所在位置:网站首页>主题活动>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生动诠释大党形象大国担当

发布时间:2021-08-03  作者:靳呈伟  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分享到  

在世界上同一时期成立的30多个共产党中,只有中国共产党取得了革命成功,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在世界政党政治发展大潮中,中国共产党是为数不多的具有长期执政经验的大党,在自身建设和治国理政方面的探索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很关键的一条在于正确认识和把握世界大势,因势利导、顺势而为。

历史告诉我们,拥抱世界,才能拥抱明天;携手共进,才能行稳致远。中国共产党在100年的奋斗中,坚持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命运与共,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在世界大局和时代潮流中把握中国发展的前进方向、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繁荣。

应势而生,肩负历史使命

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启了人类社会现代化历程,改变了世界发展格局。在外国列强入侵和封建腐朽统治下,中国丧失了与世界同进步的机遇,又被裹挟进世界市场,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马克思、恩格斯科学揭示了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规律;以列宁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者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给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以指导和支持。

在东方国家通过革命斗争跨越“卡夫丁峡谷”的大势中,在中国人民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振兴而顽强前行的伟大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应势而生。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顺势而为,铸就百年辉煌

中国共产党诞生后,很快走在了时代前列,成为时代的弄潮儿。在世界上同一时期成立的30多个共产党中,只有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成功,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成功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在世界政党政治发展大潮中,中国共产党是为数不多的具有长期执政经验的大党,在自身建设和治国理政方面的探索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很关键的一条在于正确认识和把握世界大势,因势利导、顺势而为。

比如,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在中华民族危难之际,中国共产党秉持大义,促成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抗战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后,中国共产党清醒地认识到世界处在战争与革命的新时代、处在社会主义革命势力向上高涨以及资本主义反动势力向下衰落的时代,并将其作为中国革命的条件,坚信抗战一定可以取得胜利,还以此来鼓舞全国人民,极大地提高了全民族的士气。

再如,在确立“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认识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果断转移党和国家工作中心,开启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伟大飞跃,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

又如,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一带一路”等重大国际合作中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在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同时,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生动诠释了大党形象与负责任大国担当。

中国共产党正确认识和把握世界大势、顺势而为的经验,值得好好总结。其中,一个关键因素在于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中始终成为中国人民的主心骨。

乘势而上,开启伟大新征程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重任在肩的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需要中国。

一方面,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离不开世界各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中国要发展,必须顺应世界潮流、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

当前,国际局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我们面临许多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但总体上看,动力胜过阻力,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

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国内,放眼世界;坚持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坚持国际视野,从中国和世界的联系互动中探讨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

新征程上,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作者靳呈伟,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研究员)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