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网站首页>主题活动>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史中掌握历史主动的经验启迪

发布时间:2021-08-24  作者:曲青山  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分享到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在一百年的奋斗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前进。”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历史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我们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提供了科学指南。

在百年历史中,我们党掌握历史主动,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对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启迪。

必须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初心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它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遵循历史规律、顺应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就是因为始终坚守了初心使命。今天,我们要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必须始终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不忘来时的路,走好前行的路。

必须始终顺应时代潮流。时代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它体现的是世界的本质和客观规律。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遵循历史规律、顺应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就是因为勇于追赶和引领时代潮流。今天,我们要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必须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乘势而上、顺势而为。

必须始终把握历史方位。历史方位是社会历史发展的纵横坐标。它反映的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阶段和所处的位置。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遵循历史规律、顺应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就是因为在历史的每个关键节点,看清了所处的历史方位。今天,我们要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必须启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立足新发展阶段。

必须始终明确奋斗目标。奋斗目标引领努力方向。它规定的是每个历史阶段、每个历史时期所要完成的历史任务。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遵循历史规律、顺应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就是因为不断规划自己的阶段性任务,号召全党和全国人民为之奋斗。今天,我们要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必须锚定我国到2035年和2050年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而奋发努力。

必须始终抓住主要矛盾。主要矛盾是诸多矛盾中起主要作用的矛盾。它是决定事物性质和本质的主要因素。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遵循历史规律、顺应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就是因为在纷繁复杂的各种矛盾中抓住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今天,我们要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必须紧紧抓住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社会主要矛盾,一切工作围绕着解决这个社会主要矛盾而展开。

必须始终发扬斗争精神。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品格。它体现着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特质。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遵循历史规律、顺应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就是因为不怕困难、无所畏惧,因而奋斗出一片新天地。今天,我们要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必须始终勇于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它内含着“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的哲思意蕴。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遵循历史规律、顺应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就是因为敢于大胆实践,勇于创新,从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今天,我们要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必须全面深化改革,高水平对外开放,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必须始终坚持加强团结。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它集聚了最大的正能量,画出了最大的同心圆。中国共产党百年史是一部团结带领人民为美好生活共同奋斗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遵循历史规律、顺应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就在于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今天,我们要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必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

必须始终推进人类进步事业。“天下大同”“协和万邦”是中华民族的宽广胸怀。它反映了中国人民的伟大情怀。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遵循历史规律、顺应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就是因为为世界谋大同,肩负着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使命。今天,我们要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必须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作者曲青山,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