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网站首页>主题活动>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

发布时间:2021-11-25  作者:陈理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分享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以更宏阔的视野,从五个方面全面、客观、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发展进步、对我们党自身建设的历史意义。这五个方面的概括,既立足中华大地,又放眼人类未来,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意义和价值所在。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

中华民族在五千多年历史上创造了灿烂的文明,为人类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近代以来,由于西方列强入侵和封建统治腐败,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经过顽强奋斗,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历史任务,一个又一个变为现实。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推翻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开辟了广阔道路。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几千年来受压迫、受奴役的中国人民从此成了新国家、新社会的主人。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消灭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人民当家作主提供了制度保证。开展全面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人民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得到逐步改善,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这些几千年来困扰我国人民的问题总体上一去不复返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人民民主不断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不断健全,社会建设全面加强,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社会治理水平大幅度提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极大增强了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充分爆发出来,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近代以来,曾经创造灿烂文明的中华民族遭遇到文明难以赓续的深重危机,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一度到了濒临亡国灭种的危险境地。为了改变中华民族悲惨屈辱的命运,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艰辛探索和顽强抗争,诸多主义、主张和方案曾轮番登场,但都未能解决中国的问题。十月革命送来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国革命面貌从此焕然一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历尽艰辛成功开辟出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一最大国情出发,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科学回答了在一个以农民为主体的、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进行革命的对象、任务、性质、动力和前途等一系列基本问题,成功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实现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新纪元。

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以开辟社会主义建设新道路、开拓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巨大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成功开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新事业,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之所以从四分五裂、一盘散沙到高度统一、民族团结,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繁荣富强,从被动挨打、饱受欺凌到独立自主、坚定自信,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成功开辟了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今天,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被实践证明符合中国国情、适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正确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只要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就一定能够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开放的理论,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自觉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我们党自成立伊始,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立足中国实际,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实践之问,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指引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新的实际出发,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科学指引。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全会《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进一步概括为“十个明确”,并从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重大成就,重点概括其中的原创性理念和思想。这些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正在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的集中体现。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发扬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光荣传统和宝贵经验,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更加自觉地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闪耀出更加璀璨的真理光芒。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是人类进步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我们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未来和最高理想前进,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一百年来,中华大地上发生的历史巨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在历史性深刻改变中国的同时,也历史性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成为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成的重要因素和重要标志,并将很大程度决定这个大变局的未来走向。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最鲜明的主题。进行现代化建设,不可避免会遇到道路和模式的选择问题。一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辛探索,成功走出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中国现代化成功的原因有很多,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实际的现代化道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不少人总以为实现现代化,只有西方一种模式,只有西方一条道路。这显然并不符合客观实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中国创造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不断发展,中国现代化建设既注意加快发展又注意保持自身独立性,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以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正确把握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深入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等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高瞻远瞩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为人类发展进步指明方向。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深刻复杂变化的世界发展大势的科学研判和深刻把握,是顺应时代潮流、把握历史规律、应对人类发展之问的正确选择,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将中国自身发展与世界发展相统一的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一百年前,我们党刚成立的时候,还是一个只有五十几位成员的小团体,在当时的中国政治舞台上毫不起眼。之所以能够发展成为今天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建立彪炳史册的历史功勋,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协调推进两个伟大革命,在领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斗争中自身也百炼成钢,把党锻造成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确保我们党成为党和人民事业坚强领导核心。

始终坚持党的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是我们党得以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我们党历来注重从政治上建设党,从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同志提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项建设,注重从政治上建设党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健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

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我们党为什么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

始终坚持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中国共产党人一切奋斗的精神源泉和力量支撑。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在敌人面前威武不屈、在困难面前勇往直前,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惜流血牺牲甚至献出宝贵生命,归根到底是因为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理想信念不惜抛头颅、洒鲜血,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付出巨大牺牲,锤炼出鲜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自我革命精神是我们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战胜无数艰难险阻、不断发展壮大的强大武器。一百年来,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依然风华正茂,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决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原载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11月18日理论周刊第5版。作者:陈理,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