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网站首页>主题活动>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继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朝着“三个努力建成”奋勇前进

发布时间:2020-09-03  作者:宗玉田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分享到  


8月27日,《唐山劳动日报》发表了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宗玉田同志的文章《继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朝着“三个努力建成”奋勇前进》,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在伟大的抗日战争中,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以唐山为主的冀东军民在伟大抗战精神鼓舞下,同仇敌忾、舍生忘死、不畏艰险、百折不挠,支援长城抗战,开展反对伪“冀东防共自治政府”的斗争,发动冀东抗日大暴动,坚持进行抗日游击战争,开辟抗日根据地,最终为取得全国抗战胜利作出重要贡献。抗战胜利后,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唐山人民继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从解放战争到全面建设,从抗震救灾到凤凰涅槃,从改革开放到“三个努力建成”,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曲折,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抗战精神的内涵:“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内涵深刻,作用巨大,影响深远。“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在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加强对伟大抗战精神的研究、继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有利于激发人们的爱国热情,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有利于凝聚中国力量,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作出“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十周年。革命精神是宝贵财富,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抗战精神一直是唐山人民前进的不竭动力。十年来,唐山人民将“三个努力建成”转化为生动实践,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地区生产总值连续十年排名全省首位,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唐山在区域发展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一座现代化沿海城市屹立于渤海之滨。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是指引唐山发展方向的“指南针”,是解决唐山发展难题的“金钥匙”,是引领唐山发展的“总纲领”。唐山未来的发展,必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在把握大势中保持定力,沿着“三个努力建成”方向笃定前行。这就要求我们一如既往地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

今天的唐山,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新旧动能转换任务艰巨、港产城融合亟需加强、营商环境有待优化、生态环境改善压力较大、党的建设需要持续加力,等等。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不会一帆风顺,不会不遇到坎坷,不会没有痛点和堵点……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我们需要进一步从抗战精神中汲取营养,更好地转化为朝着“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奋勇前进的不竭动力。一是坚信党的英明领导。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绝对忠诚、拥戴核心的实际行动回报总书记的深情厚爱。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三个努力建成”征途中担重任、挑大梁,特别要把市委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位。二是咬定目标不动摇。目标已经明确,目标催人奋进。坚持33458工作思路,脚踏实地,攻坚克难,不折不挠,循序渐进,逐步实现2020年、2022年、2025年主要奋斗目标,全面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越来越接近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的总目标。三是增强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力。要持之以恒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做“三个努力建成”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要全面提升党员素质,在“三个努力建成”过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凝聚爱唐山各种力量。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能否最广泛调动社会各阶层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使之投身于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决定着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就唐山发展而言,就是要深入开展爱唐山、做贡献活动,形成“三个努力建成” 的统一战线,调动各种积极力量与党和政府同呼吸、共命运。五是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党的纪律和规矩关系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关系党的事业成败。要持续抓好监督工作,紧盯干部“庸懒散浮拖”、吃拿卡要、生冷硬推等突出问题。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纪律观念,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要持续开展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惩贪治腐,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

(作者:宗玉田  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