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网站首页>主题活动>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盘山会议与冀东抗日游击根据地的巩固和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01
分享到  

1940年,冀东抗日游击战争蓬勃发展,抗日游击根据地初具规模。为适应形势,中共冀东区分委于1940年12月底在蓟县盘山召开第二次分委扩大会议(简称盘山会议)。区党分委、军分区及专署的主要领导,各县县委书记、县长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两年多来冀东坚持游击战争和创建根据地的经验,确定了在巩固中扩大基本区的方针,决定加强游击根据地党的建设、政权建设、军事建设、群众工作、推行合理负担和整顿财经工作,广泛开展群众性的武装斗争和开辟新区。会议后期,召集各县县长专门讨论了政权建设及推行合理负担问题。盘山会议以后,冀东游击根据地进入了在巩固中发展的新阶段。

1940年上半年,冀东抗日部队有了较大发展,奉上级命令撤销原第十三支队番号,成立了晋察冀军区冀东军分区,组建了第十二、十三团。图为第十三团组建时排以上干部留影。

1941年春,各县根据会议精神,对各级抗日民主政权进行了整顿。由于将地方武装统一于政权系统中,政权可直接指挥地方武装打土匪、除汉奸,对巩固政权和开辟地区工作起了很大的作用。由于政府颁布了《惩治汉奸条例》,并增设了专门锄奸保卫机构,严格掌握锄奸政策,规定了锄奸权限和逮捕、审讯、处理等手续,有效地制止了滥杀人现象。抗日民主政府的一系列政策法令的实施,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拥护和支持,进一步扩大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随着根据地的扩大,抗日民主政权逐步健全。图为地方干部研究在新区中建立政权问题。

与此同时,群众抗日团体普遍建立,推动了群众抗日斗争的发展,并在促进抗日的“两面政权”的发展、巩固抗日民主政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丰滦迁、丰玉遵和蓟县等较稳固的地区推行了十三级累进的合理负担条例。从根本上废除了不分土地好坏、收入多寡、按地亩或按人口平均摊派的旧制度,有了免征点。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中农、贫雇农等基本群众的经济负担,使贫苦农民的生活条件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合理负担的推行,群众、基本群众的觉悟程度和组织程度有了很大提高。冀东约有1/3地区的基本群众在政治上开始占据优势,从而巩固了统一战线的基础。凡推行合理负担的地区,上层人士和旧办公人员滥用权势、贪污自肥等现象大为减少,同时清除了一部分不为群众信任的旧办公人员。在工作基础较强的中心地区,基层政权多为共产党员和基本群众所掌握。这就为冀东抗日游击根据地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到1941年4月份,冀东游击区建立了7个联合县抗日政权,辖180万人口,全区武装力量发展到7369人,其中主力4169人,武装报国队发展到4万人。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