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网站首页>主题活动>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阁老湾会议与冀东抗日游击根据地的形成

发布时间:2020-08-28
分享到  

中共冀热察区委冀东区分委为贯彻落实军城会议精神,于1940年1月1日在遵化阁老湾召开了第一次分委扩大会议,通称阁老湾会议。

遵化阁老湾村位置图

   会议由参加军城会议的李运昌主持,周文彬、包森、李子光等在冀东的区党分委委员、部队以及地方的主要领导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的中心内容是传达与贯彻军城会议精神,即八路军不再大规模挺进冀东,冀东不再发动第二次暴动,冀东的坚持与发展主要依靠冀东的党组织与人民的艰苦斗争,由小块多股游击队发展成为大的根据地。

   会议总结了一年多来的冀东工作。讨论了冀东开辟游击根据地和坚持游击战争问题。会议决定:冀东区全党全军的任务是:巩固现有的游击区,肃清土匪,开辟新区,建立多块小块游击根据地;建立抗日政权和各种抗日的群众组织;实行正确的财政经济政策,减轻人民负担,改善人民生活;加强对伪军、伪组织人员的争取工作,加强锄奸工作;巩固与扩大党的基层组织,大量发展党员,健全党的领导机构,严密党的组织,加强党的纪律,建立党的经常性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检查制度。

    1939年4月,遵照上级指示,八路军四纵余部和抗联余部组建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第十三支队。图左起:支队司令员李运昌、政治部主任刘诚光、副司令员包森

根据军城会议的决定,将冀东抗日武装统一编为八路军翼热察挺进军第十三支队,组建司令部;为适应形势需要,会议还决定,将分散在各地的游击武装除单德贵支队仍保留建制外,其余均重新整编为9个游击总队,由十三支队司令部统一指挥。建立地方武装,各县设大队部,领导县、区游击队和群众武装。会议还部署了开辟以盘山为中心的蓟平密地区、以鲁家峪为中心的丰玉遵地区、巩固和发展以腰带山为中心的丰滦迁地区游击根据地。

阁老湾会议标志着冀东已经开始进入有统一领导、有计划地创建与发展游击根据地的新阶段。阁老湾会议以后,李运昌、徐志率党政干部和游击队进入鲁家峪,从消灭土匪入手安定社会秩序,得到群众拥护,继而通过上层关系,积极开展统一战线。广泛宣传抗日,发动群众,恢复建立党的组织和村政权,组织青年报国会等群众团体。并以鲁家峪游击根据地为中心向西、向北发展成两大片游击区。于1940年1至2月间,相继建立了遵化县抗日政府和丰玉遵联合县办事处。


    (1940年上半年,冀东抗日部队有了较大发展,奉上级命令撤销原第十三支队番号,成立了晋察冀军区冀东军分区,组建了第十二、十三团。图为第十三团组建时排以上干部留影。

1940年2月,包森、李子光根据阁老湾会议决定,带领游击队伍和一批地方干部,先后到达盘山,首先整顿了在盘山活动的小股游击队伍,加强了组织纪律性,提高了战斗力。继而全力进行剿匪,用争取瓦解和镇压相结合的办法,剿灭了盘山一带的土匪。对做恶多端、屡教不改的匪首予以镇压。从而稳定了盘山一带的社会秩序,使群众的抗日热情高涨起来,随之着手建立抗日政权和群众组织。以盘山游击根据地为依托,积极向四周扩展游击区,游击队也频频出击,在蓟县、平谷、密云、三河等县,发展扩大了大片游击区。

阁老湾会议后,周文彬、丁振军、刘诚光率部进入腰带山地区,与早在这个地区活动的陈群会合,同当地的干部和游击队伍一起,积极出击作战,肃清土匪,稳定抗日秩序。同时,地方党组织和政权也加强工作,建成了以腰带山为中心游击根据地,并大力向四周扩大游击区。在腰带山前后,向南、向东、向北发展扩大了3个区,并在部分村设立了办事员、村武装班长,还建立了青年报国会,妇女救国会等抗日群众组织。同时,还派出游击队和地方干部向唐山、北宁铁路及其以南隐蔽发展,开辟出许多块稳蔽游击区。到1940年4月,盘山、鲁家峪、腰带山三小块游击根据地初具规模。到6月,冀东已初步形成东西两大块游击区,建立了5个抗日县政权,辖1600个村庄,人口近百万。共产党组织也得到了迅速发展,全区共产党员发展到1300人。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