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网站首页>主题活动>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为什么将9月3日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发布时间:2016-01-04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1931年918日,日本侵略者策动“九一八事变”,进而侵占中国东北。193777日,日本侵略者炮轰宛平县城、进攻卢沟桥,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国人民毅然奋起,英勇抵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

1945年92日上午9时(东京时间),同盟国联合受降典礼在停泊于东京湾的美国军舰“密苏里”号上隆重举行。日本政府全权代表和大本营全权代表分别在投降书上签字,美国、中国、英国、苏联、法国等国家的全权代表(中国代表为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军令部部长徐永昌将军)在日本投降书上签字确认,接受日本投降,投降书即刻宣告生效。9月3日,日本代表在南京向国政府递交投降书。国民政府规定自93日起放假三天,举国欢庆,并通过决议,规定从次年开始,每年的93日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 1949年12月23,政务院制定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中将8月15为“抗战胜利纪念日”,但此法只推行了一年。1951813日,政务院发布通知:“本院在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所公布的统一全国年节和纪念日放假办法中,曾以八月十五日为抗日战争胜利日。查日本实行投降,系在一九四五年九月二日日本政府签字于投降条约以后。故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应改定为九月三日”,重新将“抗战胜利纪念日”定在了每年的93日。

1999年918日,国务院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进行修订,延续了93日为抗战胜利纪念日的规定。2014年2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决定,确定每年9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每年的93日这一天,我国都举办庆祝活动。民主党派“九三学社”就是为了纪念这个日子而命名的。93日是中华民族近代史上第一个值得扬眉吐气的日子,也是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后胜利的日子。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