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网站首页>主题活动>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抗日战争时期我军干部工作的经验

发布时间:2019-03-06  作者:邱雷  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  

      在抗战期间,人民军队继承和发扬红军的优良传统,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确立了正确的干部路线与干部政策,干部工作得到全面发展并走向成熟,干部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整体素质不断提高,经受住了历史性战略转变和复杂多变形势的巨大考验,不仅为夺取抗日战争胜利提供了组织保证,也为解放战争作了组织上的准备。
      任人唯贤是发展壮大干部队伍的有力保证
      1938年9月,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指出:“在这个使用干部的问题上,我们民族历史中从来就有两个对立的路线:一个是‘任人唯贤’的路线,一个是‘任人唯亲’的路线。前者是正派的路线,后者是不正派的路线。共产党的干部政策,应是以能否坚决地执行党的路线,服从党的纪律,和群众有密切的联系,有独立的工作能力,积极肯干,不谋私利为标准,这就是‘任人唯贤’的路线。”毛泽东辩证分析历代用人方面的历史教训,结合我党干部工作实践经验,对党员干部的“贤”进行了全新的高度概括,进而上升为使用干部的政策路线,为我军干部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
      随着抗日战争形势的发展,我军对干部的需求越来越大。毛泽东敏锐地指出:“现有的骨干还不足以支撑斗争的大厦,还须广大地培养人才;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因此,有计划地培养大批的新干部,就是我们的战斗任务。”在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指引下,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和八路军、新四军制定颁发了指示、训令、规定、决定等一系列干部政策方面的文件,涉及干部任免、培训、调配、交流、审查、奖惩、档案、保健、抚恤、优待、知识分子政策、技术专家政策、被俘归队干部政策、伤残干部安置、干部退伍办法等等,极大地增强了干部队伍的吸引力凝聚力,干部数量得到迅速提升,保证了抗日战争形势发展对干部的需求。到1940年,八路军、新四军的排以上干部由1937年的1.1万余人迅速发展到5.1万余人,新增干部4万之多。抗战期间,仅抗日军政大学就培养干部10万多人。
      德才兼备是选拔任用干部的根本原则
      抗日战争时期,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不断吸取经验教训,积极探讨和摸索干部考察、任用之道,提出了德才兼备的干部选拔任用标准,并积极付诸实施。正是按照德才兼备的标准,有效克服了“小山头”“小团体”“小圈子”等不正常现象,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保证了抗日战争胜利。
1937年8月,总政治部明确规定,选拔干部的标准应从政治条件和工作能力两方面出发,而以政治条件更为重要。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在一个几万万人的大民族中领导伟大革命斗争的党,没有多数才德兼备的领导干部,是不能完成其历史任务的。”他在这里虽然把“才”放在前面,但并不是要以才为先,“德”在其次,强调的仍然是“兼备”。1940年11月,时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的陈云提出提拔干部的原则:“德才并重,以德为主。反对只顾才不顾德,也反对只顾德不顾才。才和德应该是统一的。才,不是空才;德,也不是空德。考察一个干部的才和德,主要应看完成任务中的表现。”他还提出了使用干部的原则:“按照才干,按照需要,同时兼顾。量才为主,应急也不可免。”1941年9月,中央军委《对军队老干部工作的指示》提出:“今后提拔干部,必须以德(对革命忠实)、才(工作能力)、资(资望与斗争历史)兼顾,不以斗争历史为唯一的或第一的标准。”1942年11月,第十八集团军野战政治部《关于部队组织工作的指示》明确,“提拔干部必须掌握德才资的原则,不能单从资格出发而忽视其他条件”,显示了德才兼备的选拔任用干部原则在部队中的贯彻落实。
      吸收知识型人才是快速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有效办法
      全面抗战开始以后,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制订实行了一系列大量吸收知识分子的政策,大批革命的知识青年满怀抗日热情奔向延安,奔向抗日前线。先进知识分子这股“新鲜血液”的补充,极大地改善了干部队伍素质结构,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部队战斗力迅速提高,其中很多知识分子成为我军干部队伍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不少人成为我军的高中级将领。
1939年12月1日,毛泽东亲自起草的中共中央《大量吸收知识分子的决定》指出:“在长期的和残酷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在建立新中国的伟大斗争中,共产党必须善于吸收知识分子,才能组织伟大的抗战力量,组织千百万农民群众,发展革命的文化运动和发展革命的统一战线。”1940年10月12日,毛泽东、朱德、王稼祥给新四军指示,要求“大批收容知识分子,只须稍有革命积极性者,不问其社会出身如何,来者不拒,一概收留”。军队对待知识分子的政策概括为四个字:“容”“化”“用”“优”。“容”就是大量争取知识分子参加我们军队,能够容纳他们,使他们成为优秀干部;“化”就是转变知识分子的小资产阶级意识,使他们革命化、无产阶级化;“用”就是正确分配知识分子的工作,使他们有适当的发展前途;“优”就是物质上要给他们以优待,鼓励他们为军队服务。各部队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吸收知识分子的决定,彻底纠正一切排斥与拒绝知识分子参加我们军队的倾向,就地尽一切努力吸收知识分子加入我们军队。到1940年,八路军、新四军中的知识分子干部约增加到1万人左右。重视吸纳知识分子并注重发挥他们的作用,是我军抗战时期干部工作一大特色,极大地促进了干部队伍的质量建设。
      纯洁队伍是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的重要保障
      这一时期,人民军队始终重视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采取许多切实有效措施,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中,红军换装不换心、更名不变色,不仅以听党指挥、能打胜仗名震四方,更以作风优良著称于世,成为区别于其他军队的一个鲜明标志。
      一是开展整风运动,强化坚定的政治信念。各部队经常开展多种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延安整风运动,通过思想教育、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极大地提高了干部队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政治思想觉悟,把部队的思想作风建设推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为抗战的全面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二是开展审查干部运动,纯洁巩固干部队伍。部队各级不仅从社会出身、工作历史审查干部,更从各种现象特别是暴露出来的问题,考察干部的政治品质,全面了解干部的优缺点,深入进行阶级教育,真正清查了一批特务分子,发现培养了一批有能力的好干部,提高了干部队伍的组织纯洁度和政治忠诚度。三是开展大生产运动,培养艰苦奋斗的作风。日本侵略者的重点进攻和国民党的包围封锁,使陕甘宁边区物资供应严重匮乏。国民党公开叫嚷,要将解放区军民困死、饿死。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带头住土窑洞,和大家一道开荒种地、背筐拾粪、纺线织布,各部队积极开展大生产运动,渡过了空前严重的困难时期。《南泥湾》歌曲唱到:“如今的南泥湾,与往年不一般,又战斗来又生产,三五九旅是模范……”热情歌颂了开荒生产的八路军战士进行大生产的情形。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