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初心——记开平区党性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1-04-13
分享到  

开平区党性教育基地由中共开平区委党史研究室与开平区政府教育局共同谋划,由开平街道党工委和开平区教育局党组共同筹办。

1正面.jpg

一、 基地概述

基地坐落于开平区东新苑社区,主体为占地面积260平方米的展馆,于2020年7月1日正式开馆。

展馆通过图片、实物、文献资料等再现开平区党史、革命史、奋斗史等重大历史事件,着力打造一座唤醒革命记忆,存续红色血脉,传播党性文化的教育基地。

在充分尊重史实文献的基础上,经过8个多月的精心整理,精编文字20000余字,精选照片165张。展馆内容共分“工业摇篮、思想觉醒、工运航标、农运先声、艰苦斗争、光辉历程、榜样力量、奋进开平”等八部分,充分展现了开平区各个历史阶段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这是开平区第一次以展馆形式出现的“党史史书”,是进行党员教育、群众教育、青少年教育的一部较为完整的、永久的党史教科书。到目前,该基地已接待各级、各单位参观学习人员5000余人,初步起到了党史宣传、教育大众的作用。

2内部.jpg

二、内容简介

唐山市开平区地处冀东平原,凤山脚下,陡水之滨,历史悠久,自古为商贾重镇,素有“填不满的开平城”之说,被誉为“京东四大名镇”之首。开平的每一页发展史上都记录了不朽的篇章,拥有着骄人的工业文明业绩。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它血脉中最有温度的存在,把根留住是开平这座古镇永恒的话题。

1.工业摇篮

唐山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开平则是“因煤而兴”唐山市的摇篮,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原点,孕育了开滦,繁衍了唐山。

1876年,唐廷枢受李鸿章委派到开平镇一带勘察煤铁情况,勘查结果令人满意。第二年,经李鸿章批准,开始筹建开平矿务局。1878年,开平矿务局在开平镇东大街正式成立,唐廷枢为总办。开平矿务局的成立,不仅开创了中国西法采煤之先河,而且派生出诸多中国工业的第一,标志着中国近代工业由开平这一原点发端。

1900年,八国联军发动的侵华战争导致帝国主义对开平矿务局的骗占,到1912年英国资本家进一步控制了整个煤矿。

2.思想觉醒

19世纪70年代,在外国资本主义的经济侵略和清政府的洋务运动背景下,唐山出现了近代工业企业。到1922年唐山建党前夜,唐山拥有近代产业工人近2万人。

1920年,马克思主义在唐山工人和学生中间传播。在李大钊的直接指导下,罗章龙、张太雷等人来唐山到工人中间开展社会调查,宣传马克思主义。与邓培等建立了密切关系,1922年春夏,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唐山地方委员会(地方支部),也是河北省第一个地方党组织。

3.工运航标

随着马克思主义学说在唐山的传播,工人阶级的思想不断觉醒,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在邓培等革命先驱的领导下,开平境内有了第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邓开泰,1922年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工人大罢工,1925年成立了开平辖境第一个中共基层党组织。

4.农运先声

在工人运动兴起的同时,开平区农民运动于1927年底发起。开平农民运动以开平镇为中心,辐射周围40多个村庄,面积达100多平方公里。农民协会的活动口号是“打倒土豪劣绅,平均地田,减租减息”,发动农民起来向地主富户进行斗争,吃大户,济贫户。到1929年8月被国民党反动势力镇压下去。

5.艰苦斗争

在冀东人民抗日大暴动的背景下,英雄的开平人民开展了艰苦卓绝地斗争。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开平人民不畏强暴、百折不挠、浴血奋战、前仆后继,涌现出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革命先烈,如锄奸英雄全族生,老榆树下的英魂戴亚东,大戴庄的沈悦等革命烈士333人,展现了开平人民在战争中的革命斗争精神。他们是时代的先锋、民族的脊梁、祖国的功臣!他们的事迹将永远鼓舞我们继续前进。

6.光辉历程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英雄的开平人民在历届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团结务实,拼搏进取,大力发展乡镇企业,成为全市、全省“异军突起”的领军者,涌现出了“河北第一村”半壁店和“中国乡镇之星”开平镇等典型,开平区连续进入河北县域经济发展前十强,被命名为河北省首批小康县(区)。

7.榜样力量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哺育了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在开平这块人杰地灵的土地上,曾经出现过这样一些人,如考古大家裴文中、中医大家岳美中、红色摄影家孟昭瑞等等,给我们朦胧的双眼以璀璨的光芒,给我们平凡的生活以爱的箴言。

8.奋进开平

凝心聚力扎实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朝着“东翼魅力转型,再创开平辉煌”目标奋勇前进。全面实施唐山花海项目建设,把开平建设成为具有“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唐山特色”的唐山“城市后花园”,开平区作为建设责任主体,紧紧依靠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集聚智慧,集中力量,以担当尽责、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秉承“励精图治、攻坚克难、拼搏竞进、再创辉煌”的开平精神,生动诠释了开平人的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这座被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为“英雄的城市”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8入党誓词.jpg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