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梁子河战斗(音频)
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大家好,我是唐山红色历史志愿宣讲员李金苹。今天我给大家讲述的故事是:东梁子河战斗。
1942年1月4日的刘备寨战斗中,我军歼治安军一个营大部,毙日本教官一名,俘伪连长以下官兵百余人。战斗结束后,包森司令员料定敌人一定会自以为是地认为我军采用的又是“打了就走”的战术,因而他们一定会卷土重来寻找鬼子教官的尸体。于是,包森司令员就在东梁子河、马各庄、张庄子一带布下了“口袋阵”,等待回师的敌人送上门,“口袋嘴”就选在了东梁子河村。
马各庄、张庄子、东梁子河这三个村庄相互之间的距离不过二三里,就像一个等边三角形,这三个庄分别位于三个角的顶点上。一条黎河顺东梁子河庄东、庄南绕过。
包司令员把三营的八连埋伏在东梁子河大街两旁的老乡家里;把七连埋伏在东梁子河庄东黎河的南部;遵兴游击总队埋伏在马各庄;包司令员亲自带特务连埋伏在张庄子村东敌人必经之路的小山上的堡子里。包司令命令:特务连的重机枪不响,全线伏兵一律不准出来。
埋伏在东梁子河的八连由三营营长耿玉辉亲自指挥。战士们在各院内都搭上了“脚手”。为了联络方便,耿营长让战士们在各户都拴上了铃铛,并用小绳串起来,绳头分别通向观察哨和耿营长的指挥所。耿营长规定:一次铃响上“脚手”,二次铃响准备战斗,三次铃响开火。
果不出包司令所料,翌日上午九点左右,由平安城据点出来的一个营“治安军”气势汹汹地向东梁子河方向开来,他们做梦也不会想到我军早在这里给他们挖好了坟墓。敌人认为八路军昨天刚打了胜仗,应该早跑远了,因此他们一没派尖兵,二没搜索周边,毫无戒备地过了东梁子河。
这时的村子里死一般的沉寂,家家户户都紧闭着大门。因敌人的主要任务是寻找日本教官的尸首,所以他们对这种司空见惯的情景毫不在意,大队人马顺东梁子河大街大摇大摆地往东开去……耿营长见敌人乖乖地钻进了八路军的“口袋”,立即连续拉了两次铃,战士们马上上了“脚手”,扎上了“口袋嘴”。
隐蔽在张庄子小山上的包司令见敌人的前队已进了河东的马各庄,大队人马正蜂拥着过河,便大吼一声:“打!”听到命令,山头上特务连的轻重武器便把火舌喷向了敌人,霎时间硝烟弥漫,弹雨横飞。正在过河的敌人被打得晕头转向,像割麦子似的倒下一片又ー片,尸体在河里滚动着。其余的敌人则是滚的滚、爬的爬,狼奔豕突地到处乱窜。因周围都是开阔地,没有可以隐蔽的地形地物,所以敌人一边抵抗一边向东梁子河街里逃窜。
“绝不放跑一个敌人!”包司令员两眼瞪得血红,举起手枪从山头上一跃而起:“冲啊!”战士们在激昂的号声中从山上、从马各庄、从黎河南向敌人围了过去,吓得敌人魂飞胆丧,急忙退到东梁子河街里。这时,埋伏在街里的耿营长立即拉了第三次铃,只见手榴弹像冰雹似的砸向敌人,片刻间敌人又死伤一大片。一阵手榴弹过后,耿营长大喊一声“冲啊”,顿时八连战士喊声骤起,如猛虎般扑向敌人。
战斗开始的时候,敌人拼死抵抗了一阵,一时间阵地上刀枪碰击,杀声震天,火花与血花飞溅。但在我军战士勇猛地拼杀之下,敌人被杀得哭爹叫娘。我军高喊着:“八路军优待俘虏,缴枪不杀!”“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一个被俘过的“治安军”也跟着喊道:“弟兄们别打了,快举手,八路军讲宽大!”于是,成群的敌人跪在地上举手投降。战斗只用了1个多小时就结束了,缴获的机枪、步枪、弹药堆了一街筒子。
此战,我军全歼敌人一个营,又打死日本教官1名,俘敌营长以下官兵200余人,缴重机枪2挺、迫击炮1门、轻机枪6挺、步枪300余支。刘备寨、东梁子河两战,大长了抗日军民的志气,刹灭了日伪军的威风,使平安城据点的“治安军”元气大伤,所剩残兵败将惶惶不可终日,再也不敢轻举妄动。
重温红色记忆,永做红色传人。今天的故事就分享到这里,感谢大家收听,我们下期再会。
(素材来源:《遵化抗战调研报告》。文稿作者:刘鸿翔,略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