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网站首页>机构简介

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始建于1981年,是中共唐山市委直属事业单位,是中共唐山市委主管党史业务的工作部门。

一、主要职责

(一)研究中共唐山历史,总结历史经验,为党的建设和市委决策提供历史借鉴,充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为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大局服务;撰写中共唐山历史专著,编辑出版党史书刊,对中共唐山历史上的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进行综合研究。

(二)征集、整理、编纂中共唐山历史资料,收集整理重要口述历史资料、重要党史人物回忆录,搜集、整理和研究市内外有关中共唐山历史的信息资料。

(三)推动党史成果的转化,会同有关部门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行党史、革命史的宣传教育;协助市直有关部门审读拟公开发表或出版的涉及中共唐山历史重大题材、重要人物的图书、文章;协助审查已批准立项的反映唐山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影视作品和理论文献电视作品;协助审查市直有关部门和县(市、区)涉及地方党史、革命史及革命英烈的展览、纪念馆陈列等。

(四)协助市直有关部门审核唐山重要党史事件、革命史事件、党史人物的纪念活动方案,并承办、协办相关活动;协助市直有关部门和县(市、区)对建立革命纪念设施的报告提出意见。

(五)完成中央、省委党史研究室部署的工作任务;完成市委交办的党史方面及其他方面的工作任务,为市委解决有关党史方面的问题提供资料和意见。

(六)向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党史工作机构传达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史工作的指示,加强对县级党史工作部门的业务指导;制定全市党史工作规则和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协调全市党史资料征集和党史研究工作;组织全市党史工作经验交流;承担全市党史编研优秀成果的评选、奖励工作;负责全市党史系统业务干部培训工作;与市内外有关团体进行学术交流。

(七)承担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陈展内容、纪念碑亭、碑文的审定工作。

(八)指导唐山市中共党史学会、唐山市李大钊研究会的工作。

二、内设机构

市委党史研究室内设3个职能处室和1个机关党总支:

(一)秘书处

负责全室财务、行政管理、机要、文秘、档案、人事劳资、信息反馈和后勤服务及全室日常工作的综合协调工作;负责机关老干部工作;承担唐山市中共党史学会的日常工作;负责全市《党史博采》的征订工作。

(二)征编处

负责全市党史资料的征集、整理、编纂和研究工作;组织收集整理重要口述资料和重要党史人物回忆录;负责《中共唐山年鉴》等书籍的编纂出版工作;负责《唐山党史》内刊的编纂发行工作;协助审读、审看拟公开推出涉及中共唐山历史重大题材、重要人物的图书、文章及影视作品等;负责唐山市李大钊研究会的日常工作。

(三)宣教处

负责组织中共唐山历史、革命史的宣传教育及本室编研成果的转化工作;负责党史方面的重大宣传纪念活动的日常工作;承担利用室内已有党史编研成果,按照社会需求,适时推出多种形式的,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党史、革命史宣传读物、教材、画册、电视片等党史新产品的工作;负责唐山党史网站的建设和维护管理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党史革命史遗址遗迹调查、保护修缮和开发利用工作,搞好党史纪念场馆建设。

(四)机关党总支

按照市直机关党工委的要求做好机关党建工作。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