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红船精神”到“西柏坡精神”理论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

发布时间:2018-07-23  来源:河北党史网
分享到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永山出席会议并致辞


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张福建作主旨发言


会场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柏坡五周年和中共中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移驻西柏坡70周年之际,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石家庄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共产党员》杂志社和西柏坡纪念馆承办的“从‘红船精神’到‘西柏坡精神’理论研讨会”于7月12日在石家庄召开。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永山出席会议并致辞;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张福建作主旨发言;原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一部副主任王相坤出席会议并发言;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宋学民,石家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天出席会议。

    杨永山在致辞中指出,在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中,我们党始终坚持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创造了光辉灿烂的革命文化,孕育了独具特色的革命精神。红船精神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共同构成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财富。本次会议碰撞出的思想火花和研究成果,必将进一步兴起学党史、知党情、铭党恩、跟党走的热潮,让红色资源、红色传统、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璀璨的精神光芒。

    张福建在主旨发言中指出,西柏坡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是中国革命史上一座不朽的历史丰碑。伟大的西柏坡精神和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脉相承,共同构建了中国革命精神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坐标,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民主革命时期最光辉、最璀璨的伟大精神旗帜。红船精神开启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历史源头,井冈山精神铸就了中国特色革命道路的开路先锋,长征精神谱写了革命英雄主义的恢弘篇章,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集中呈现,西柏坡精神凸显了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建国精神。

    张福建指出,从红船精神到西柏坡精神,构建了党在民主革命时期革命精神谱系的完整序列,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的强大精神动力。党的五大革命精神,具有薪火相传的价值追求——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党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具有一脉相承的思想路线——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用科学理性的精神,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是中华民族精神血脉的弘扬和升华——蕴含着艰苦奋斗、勇于牺牲,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等民族精神精髓,这是深藏于中华民族精神内核中最精致最珍贵的精神珍品,是支撑民族延续、激励民族自强进取的血脉和根基;具有始终如一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我们党攻坚克难、勇毅前行注入了不竭动力,是弥足珍贵的精神瑰宝,更是引领时代潮流的鲜艳旗帜。

    张福建指出,在新时代传承和弘扬包括伟大西柏坡精神在内的党的革命精神,就是要把党的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脚踏实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树立起新时代的理想信念标杆,脚踏实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奋斗,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要锤炼坚强党性,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党的事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履行好爱党护党为党兴党的政治责任。要树牢宗旨意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利益作为党开展工作、制定决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要坚持实事求是,加强思想建设,守住初心之魂,大兴调查研究、求真务实、干事创业之风,真正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融入血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强按客观规律办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其中,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河北师范大学、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江西省委宣传部、《当代江西》杂志社、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遵义会议纪念馆、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延安革命纪念馆、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沂蒙革命纪念馆、西柏坡纪念馆、河北省委党校、河北省社科院历史所李大钊研究室、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清华大学的24位专家学者作了发言,围绕党的革命精神的内涵研究、阐释解读、传承弘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探讨,取得了积极成果。[省室机关党委(人事处)   冉世民   孔令国]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