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苏州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打造全省首家党史专属频道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11-06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分享到  

今年以来,江苏省苏州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紧紧抓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历史性机遇,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携手苏州日报报业集团,共同打造党史宣传教育新阵地---移动客户端“引力播”党史频道,探索出了一条高点站位、热点定位、落点到位的党史宣传教育传播新路径,提高了党史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作为江苏省内首个地方党史新媒体专属频道,“引力播”党史频道自今年4月7日正式开通、上线运行以来,多元呈现精彩不断,阅读热度一路攀升,创造了7个月浏览量突破 8000 万的佳绩。

一、始终突出高点站位,树立新思想的首位度。“引力播”党史频道从设计之初,就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频道之核,置于首要位置,以首页头图方式滚动播放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的重要活动、发表的重要讲话,以新思想导航领向。频道专设“权威声音”栏目,集纳整理总书记活动报道、讲话原文,以及央媒刊发的重量级解读文章、理论精粹,并融入央视制作的“大党”、新华社制作的“听总书记讲党史故事”等作品,推出“红色专辑”解读伟大建党精神,让新思想学习内容既原汁原味又新鲜活泼,帮助党员群众把握政治方向、强化理论武装。

二、始终保持热点定位,提升数字化的解析度。为强化传播时效,频道紧扣“节日里的党史教育”和重大党史事件,精心策划“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图片展”“共筑家园——扶贫协作纪实展”等视频直播,推出“苏州党史 解放记忆”大型直播云课;围绕洋沟溇战斗、五四运动爆发、江抗夜袭浒墅关、抗战胜利、九一八事变、抗美援朝、辛亥革命等重要节点和历史事件,推出了形式丰富、品质精良的创新报道和融媒传播作品,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同时,突出“云端”特色,将党史融媒产品如“跨越时空的对话”“抗战老兵口述史”,以数字化方式“上频”呈现,大大提高了党史史料的“解析度”。

三、始终做到落点到位,增强本地化的感知度。苏州是马克思主义的早期传播地,形成了丰富的红色资源、红色传统和红色精神,为党史频道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丰富素材和养 分。频道通过“党史动态”,及时发布苏州党史部门的最新动态和活动,传递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最新进展和成效;通过“红色记忆”,整理发布了苏州红色人物图谱、苏州革命文物故事、苏州红色档案影像、苏州红色遗迹展示等系列聚焦苏州本地党史的高品质传播作品。在百年党史的恢弘史诗中,党史频道落点到位,讲好身边的党史故事,传播好苏州的红色文化,强化本地党史的传播,推动了本地党史的深度挖掘和整理,成为汇聚苏州党史丰富资料的重要平台。

(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秘书处 供稿)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