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南宫市冀南红色研学基地建成

发布时间:2021-11-06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分享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冀南革命抗战精神,冀南红色研学基地依托河北省南宫红色历史遗迹、红色历史故事、红色历史人物,将分散在南宫市城乡的八路军129师东进纵队驻地、冀鲁豫边区省委、冀南行署、冀南银行等旧址和曾经的冀南日报社、冀南电台、冀南被服厂、冀南印钞厂、冀南军政干部学校等十余处冀南抗战领导机关和旧居进行集中复制,融合原有的林、水等生态旅游资源,打造集红色研学教育、红色文化体验、冀南民俗村落为一体的红色旅游精品经典景区。

冀南红色研学基地主要包括冀南红色记忆园、冀南烈士陵园、冀南革命斗争纪念馆三个点位。

冀南红色记忆园于2021年9月建成,总占地面积约 67 亩(约合4.5万㎡)。园内融合原有的林、水等生态旅游资源,将冀鲁豫边区省委、冀南行政主任公署、冀南军区、冀鲁豫边区省委党校、冀南银行、冀南日报等南宫市内的15处红色旧址进行了集中复制,再现了冀南的党政军群、经济文化等领导机关、机构和著名烈士旧居的风貌,充分体现了红色历史遗迹、历史事迹、历史故事、历史人物等冀南红色记忆,是集红色研学教育、红色文化体验、冀南民俗村落为一体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冀南烈士陵园始建于1946年,占地22万平方米,根据园内区域职能规划,分为红色纪念区、烈士墓区和红色游园区。是河北省建园最早、规模最大、安葬烈士最多的三大烈士陵园之一,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河北省党史教育基地,每年接待参观学习人次达20多万。

冀南革命斗争纪念馆建于1973年,占地面积754平方米,2010年扩建,展厅面积1400平方米,展线300米。馆内共分3个大厅。中厅是刘伯承、邓小平和徐向前的全身塑像,它以灵动逼真的方式展现了各位领导率领一二九师开赴冀南平原,创建冀南抗日根据地时的风采。背景内容展现的是一二九师大部队到达冀南后,按照在平原创造“人山”的战略思想,行军下太行活动的场面。序厅的墙壁上采用群雕的方式,生动地再现了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冀南革命斗争波澜壮阔的场景。东厅和西厅通过200余幅照片、文字、实物、景观、多媒体、场景复原等现代化的展示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地再现冀南人民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的辉煌历程和作出的巨大贡献。

冀南红色研学基地的建成,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踏寻前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开辟了新的“课堂”。

(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河北省南宫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