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之路》珍贵党史文献资料全国巡展在中共四大纪念馆开幕

发布时间:2021-11-23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分享到  

1920年11月21日,第一个由中国共产党组织的工会组织——上海机器工会宣告成立。今年11月21日,《工人之路》珍贵党史文献资料全国巡展上海首站在中共四大纪念馆开幕。

《工人之路》是一张上世纪20年代由苏联党政部门主办的官方机关报。办刊时间在1922年至1938年左右。在其存续的16年中,从半月刊发展为周刊及至双日刊的四版大报,最高印数达到6800份。该报的编辑记者大多是当时在苏联远东地区工作或留学的苏共和中共党员,中共发起组成员及中国共青团创始人之一俞秀松曾担任过报社副主编。此次展出报刊图片共计100幅,出版的时间跨度从1924年到1938年,展品内容之丰富,展览规模之大前所未有。在这些展出成果中不乏与上海相关的新闻报道,涉及“工运”“党史”“革命”“抗日”等诸多方面,内容十分丰富。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当下,“重新发现”近一个世纪前的《工人之路》,能真切感受早期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真理的勇气与热情,使人感慨中国革命道路的艰难曲折,由衷感受我们国家和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之后的幸福,也当能鼓舞百年后的我们,重温革命理想的初心,担当民族复兴的使命。

《工人之路》珍贵党史文献资料专题展已陆续在北京大学图书馆、河北唐山李大钊纪念馆、黑龙江黑河旅俄华侨纪念馆等地完成了展出活动。此次在中共四大纪念馆展出的是《工人之路》珍贵党史文献资料全国巡展首展,后续还将沿着京广线举办巡展,并与全国各地的红色场馆开展更多合作。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