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开展2016年度第三次“党史人开讲”活动

发布时间:2016-09-01  来源:河北党史网
分享到  

为进一步浓厚湖南党史研究氛围,落实曲青山主任“科研立室”重要指示,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已成功举办以“纪念文稿的撰写”为主题的第一期和以“机关公文和党史内参的撰写”为主题的第二期“党史人开讲”活动。为加强机关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党史征研水平,8月10日下午,又以“党史研究与史料积累”为主题,举办了2016年度第三次活动。室领导、室机关及党史陈列馆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由室副主任谢承新主持。首先,主讲人、原室副主任陈清林结合自己从事党史工作近40年的经历,畅谈“党史研究和征集工作的几点体会”:一是要热爱党史工作,作为终身事业来做。要真正懂得党史工作的意义;树立为党史工作献身的志向;立志做党史研究大家,对地方党史争取话语权;尽早科学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征研重点。二是要尽可能地了解党史的基本轮廓。了解党史分期,每个时期的主要矛盾、主要任务;了解党史研究的动态、信息;尽可能全面、深入地了解党史基本史实。三是对地方党史要有全面、系统的学习和掌握。全面掌握自己研究领域中的理论难点、资料空白点、人物研究空白点。四是征集资料要讲究方法。要带着问题找、处处留心找、广泛看书找、请教专家及知情人找、深挖档案找等。

随后,征集研究处罗付金就“我是如何做党史研究的”作重点发言。他讲述了自己历经迷茫、摸索、上路、转型4个阶段,从一名军转干部转型为党史基础研究人员的真实故事,毫无保留地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法:多“积累”,做文稿收藏家、笔记有心人、书籍储备者、手机利用小里手、传统资料积累行家、资料好管家;善“运用”,确定主题后,分素材稿、资料长编、第一稿、修改稿、定稿五个不同阶段开展写作;抓“创新”,特别重视创新写作视角。他还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感悟:要培养兴趣;着力养成勤做笔记、好问等好习惯;通过博学提高思想理论素质和理论思考能力;培养“政治家的思维”,具备高度政治敏感;确定以某一历史时期、领域、专题为专攻重点;涵养志存高远的思想境界。之后,主讲人与重点发言人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互动。

最后,王文珍副主任以“党史工作者要立志做大学问、真学问”为主题,对两位同志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的综合点评,称赞发言是“现身说法,非常生动;经验之谈,十分管用”,勉励全体与会同仁:一是要提高认识,热爱党史工作。要真正懂得党史工作的意义和肩负的使命责任;强化敬业奉献精神;立志做党史研究的专家、名家和大家。二是要夯实基础,做足积累功夫。学好理论对于党史研究至关重要;党史研究要有扎实雄厚的史学功底,不仅要对党的历史有全面深入的了解掌握,还要注意多方面知识的学习;充分占有资料是进行党史研究的重要基础和前提条件。三是要讲究方法,提升研究水平。党史研究的方法,从根本上来讲就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具体来说,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要遵循革命领袖特别是毛主席、习近平总书记的历史研究观;要注意学习中共党史大家的治史经验和方法。四是要注重创新,开拓征研视野。把目光放远、视野放大,紧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努力开拓新领域,采用新方法,选取新角度,挖掘新史料,选择新题目,推出新成果。具体来说,是要树立开放发展思维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陈旧观念束缚与传统思维定势,自觉把思想从不适应时代要求、不利于开放发展的桎梏中解放出来,找准方法手段创新的突破口,在拓展对外交流中获取党史研究的创新资源;更加注重党史研究的原创性,按照“一突出、两跟进”要求,征研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的历史,深化对这段党史的研究。(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