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开展纪念冀东人民抗日暴动80周年学术征文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9-13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各县(市、区)委党史研究室,市直有关单位,部分大厂企党史办(史志办):

2018年是冀东人民抗日暴动80周年。为纪念这一重要事件,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冀东人民抗日暴动的精辟论述,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拟于20186月召开纪念冀东人民抗日暴动80周年学术研讨会。现将征文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文目的

1938年7月,遵照中共中央的战略部署,在八路军第四纵队配合下,唐山及周边地区爆发了20万人参加的冀东人民武装抗日大暴动,并组建了拥有十万人枪的抗联队伍。唐山是冀东人民抗日暴动的主战场,组织征文和学术研讨活动,对于准确把握总书记对唐山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深化冀东人民抗日暴动研究,总结和运用党的历史经验,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伟大精神,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征文要求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围绕冀东人民抗日暴动这一主题,引导人们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

2.选题和内容应是党史领域比较重要的问题,应有较高的学术、理论和思想价值,应对促进党史研究、党史资料征编、党史宣传教育等有重要意义。

3.观点新颖,或有重要创见,或资料挖掘上有新的成果,或拓宽拓深了某一方面的研究,有助于推动党史研究的深化。

4.结构合理,论述精当,史实准确,材料翔实,语言流畅,文风清晰,符合学术研究文章的规范。论文题目可参照参考题目(见附件1),也可自拟。

三、征文评审

诚邀全市广大社科理论研究工作者踊跃投稿。各单位组织好本地区、本系统的论文撰写工作,确保论文质量。市室要组织市内相关单位、企业、院校和相关离退休党史工作者积极撰写论文,县(市、区)委党史研究室也要认真组织发动,每个县(市)至少推荐论文5篇,每个区至少推荐论文2篇。各县(市、区)委党史部门对所征集的论文要进行初审把关,提出修改建议,而后上报。市室将成立论文评审委员会,拟于20184月初组织论文评审,确定入选论文。

入选论文作者将受邀参加纪念冀东人民抗日暴动80周年学术研讨会,部分论文作者代表将在会上交流发言。入选论文汇集出版论文集,并择优在《唐山党史(内部刊物)》等报刊或唐山党史网刊登。

四、报送要求

论文截稿日期为2018316日。所报论文必须是未在公开刊物上发表过的论文。不得一稿两投。

每篇论文的字数一般应掌握在6000字左右,正文前须附300字左右的内容提要。引文和史料要注明出处(统一要求为页下注)。出处为著作的,要依次注明作者、著作名称、卷次、出版社和出版年份、版次(建议用最新版本)、页码;出处为期刊的,要依次注明期刊名称、出版年和期号;出处为报纸的,要依次注明出版年月日和报纸名称。

论文按规定格式(见附件2)编排电子版,并填写作者情况登记表(见附件3),一并发至电子信箱。纸质论文每篇一式5份寄送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

通讯地址:唐山市西山道9号市委党史研究室

邮编:063000     联系人:王素华   刘玉芝

电话:2801671   2802380

电子邮箱:tsdsxj@163.com

1.征文参考选题

2.征文格式要求

3.作者情况登记表

 

 

 

          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2017年912

 

附件1


纪念冀东人民抗日暴动80周年学术征文

参考选题

 

1.冀东人民抗日暴动的组织发动

2.冀东人民抗日暴动的地位和作用

3.冀东人民抗日暴动的主要特点

4.冀东人民抗日暴动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5.冀东人民抗日暴动的影响

6.冀东人民抗日暴动中的若干会议研究

7.八路军四纵与冀东人民抗日暴动

8.中国共产党在冀东人民抗日暴动中的作用

9.毛泽东与冀东抗日根据地的创建

10.刘少奇与冀东人民抗日暴动

11.开滦煤矿工人与冀东人民抗日暴动

12.冀东人民抗日暴动中的人物研究

13.暴动队伍西撤受挫的经验教训

14.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与冀东人民抗日暴动

15.冀东人民抗日暴动在全国抗战中的作用

16.冀东人民抗日暴动与冀热辽抗日根据地的创建

17.冀东人民抗日暴动的精神研究

18.冀东人民抗日暴动的研究现状和今后研究方向

 

附件2

 

纪念冀东人民抗日暴动80周年学术征文

格式要求

 

一、首页

论文题目:小二号、黑体

作者姓名:小三号、楷体、加粗

内容提要:小四号、楷体

二、正文(从第二页起)

大标题:四号、黑体

内容:小四号、宋体

三、行间距:单倍行距

四、A4纸版式、默认页边距、页码居中、首页有页码

 

 

附件3

 

纪念冀东人民抗日暴动80周年学术征文

作者情况登记表

 

论文题目

 

作者姓名

 

性别

 

民族

 

出生年月

 

职务

 

职称

 

工作单位

 

通信地址

 

邮编

 

固定电话

 

手机

 

电子邮箱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