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自我革命的视角探析全面推进党的建设

发布时间:2019-11-19  来源:党的文献
分享到  

[摘要]勇于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但也要看到,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党面临着更加严峻的考验,必须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具体来说,一是要把讲政治作为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二是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拧紧“总开关”,推进自我革命,防止“最严重的病变”;三是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查找和解决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巩固党的组织优势;四是要牢记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在作风建设中筑牢党的群众基础;五是要把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为自我革命形成自我规范的约束体系。伟大自我革命与伟大社会革命是内在统一的,只有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才能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成为今天这样一个拥有 9000多万名党员、在近 14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能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责任,创造无数的辉煌业绩,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精神,敢于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习近平深刻指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出版社 2016年版,第 22页。)新形势下,面对深刻变化的世情国情党情、复杂严峻的风险挑战、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抓好党的自身建设,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问题作斗争,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始终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一、勇于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一个重要原因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党的建设,无论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党的建设始终都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一大法宝。98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光辉成就,当然其间并不都是坦途,也曾遭遇过挫折。比如大革命失败、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发动“文化大革命”等。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直面问题,纠正错误,不断从挫折中奋起。八七会议批评了大革命后期的右倾错误,确立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遵义会议纠正了第五次反“围剿”中的单纯防御和逃跑主义错误,开始确立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党在思想、政治、组织等领域的拨乱反正,作出把党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的历史性决策,揭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历史和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克服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在战胜困难中不断成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其中重要的一条原因,就是能够从不断变化的实际出发,高度重视和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在坚持真理的同时不断修正错误。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敢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这种能力既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参见《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8年版,第589、590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但也要看到,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党面临着更加严峻的考验。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新的变化,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周边环境复杂敏感,有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绊脚石”。我国国内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华民族正处于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各种矛盾叠加,风险隐患积累。全面从严治党虽然已经取得显著成效,但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已经解决的问题还可能反弹,新问题不断出现。党员队伍构成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任务越繁重,风险考验越大,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就必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使我们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到了 21世纪的今天,我们已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然而,没有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只能是空想。伟大自我革命与伟大社会革命是内在统一的,只有不断进行伟大自我革命,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才能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这样的历史使命面前,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自我净化的过硬特质、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的意志品质是不可缺少的。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斗志。党坚强有力,事业才能兴旺发达,国家才能繁荣稳定,人民才能幸福安康。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二、把讲政治作为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

在党的建设体系中,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离开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其他方面的建设就无从谈起。而讲政治,是开展党的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深刻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人民日报》2017年 2月 14日。)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显著成效,解决了不少突出问题,也得到了全国人民的高度认可。在解决问题的具体实践中,我们党深刻认识到,许多问题的背后都是政治问题。“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只有进一步把政治问题抓紧、抓实,从根源上入手,标本兼治,才能避免陷入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不究病根、疲于应付的境地,才能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产生实实在在的效果。

正因为如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倾注了巨大心血,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消除了党内的严重政治隐患,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但同时应该清醒认识到,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有的“两个嘴巴说话,两张面孔对人”,对党中央和上级组织的决策部署合意就执行、不合意就不执行;有的奉行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缺乏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斗争精神;有的信奉“有关系走遍天下,没关系寸步难行”,把同志关系异化为人身依附关系,严重污染党内政治生态;有的对党员管理宽松软,还有违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情况出现,等等。在政治建设上,我们绝不能有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必须正视问题、主动改正,一以贯之、狠抓到底。

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教育引导全党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把全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就是要推动全党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坚决纠正偏离和违背党的政治方向的行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此过程中,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融入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制定和落实的方方面面,做到党的政治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特别是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

三、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拧紧“总开关”,推进自我革命,防止“最严重的病变”

重视思想建设,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鲜明特色。“欲事立,须是心立。”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环节。马克思提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 3卷,人民出版社 2002年版,第 207页。)

列宁指出,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坚强的社会主义政党,就不可能有革命的运动,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参见中共中央党校经典著作选编组编《列宁论党的建设问题》,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1993年版,第 47页。)毛泽东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毛泽东选集》第 3卷,人民出版社 1991年版,第 1094页。)邓小平也指出:“我们共产党有一条,就是要把工作做好,必须先从思想上解决问题。”(《邓小平文选》第 1卷,人民出版社 1994年版,第 184页。)4]回顾历史,1929年召开的古田会议,确定了从思想上建党和从政治上建军的原则。1942年的延安整风运动,从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入手推进党的建设。1945年党的七大,明确强调要把思想教育和思想领导放在党的领导的首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推进党的建设,恢复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全党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水平不断提高。习近平深刻指出:“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总开关’没拧紧,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了。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6年版,第 94-95页。)他明确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思想从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凝心聚魂,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固本培元、补钙壮骨,着力教育引导全党坚定理想、坚定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节选),《求是》2017年第 1期。) 。

坚定理想信念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当前,国内外各种敌对势力,总是企图让我们党改旗易帜、改名换姓,其要害就是企图让我们丢掉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丢掉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在党内,一些党员干部依然存在信仰缺失、宗旨淡化的问题,有的把嘲讽马克思主义作为“时尚”和噱头;有的精神空虚,认为共产主义是虚无缥缈的幻想,“不问苍生问鬼神”;有的信念动摇,把配偶子女移民到国外、钱存在国外,给自己“留后路”;有的心为物役,信奉金钱至上、名利至上、享乐至上。对这些现象,必须敢于亮剑、激浊扬清,严加防范、及时整治。

革命战争年代,检验一个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可以从他能否为党和人民不怕流血牺牲,能否在冲锋号吹响的时刻奋勇向前上看出来。和平年代,又该如何检验干部精神上是否

“缺钙”,思想上是否忠诚,信念上是否坚定呢?习近平提出了这样的标准:“那就主要看干部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是否能对工作极端负责,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是否能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6年版,第 60页。) 每位党员干部都应以此来对照检查自己的思想态度和言行举止,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强化党性修养。即使一次两次做到了,也不能放松,而是要看长期的表现。思想认识问题一时解决了,不等于永远解决。镜子要经常照,衣冠要随时正,有灰尘就要洗洗澡,出毛病就要治治病。

自我革命不是脱离党员个体而空洞存在的。习近平深刻指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既要靠各级党组织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要靠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行动,检视自我,打扫身上的政治灰尘,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参见习近平:《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求是》2019年第 15期。)每一位党员都应该坚持以自我革命的态度反思己身,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四、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查找和解决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巩固党的组织优势

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按照民主集中制组成的统一整体,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奋斗,形成了一个严密的组织体系。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习近平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人民出版社 2018年版,第 11页。) 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党的地方组织的根本任务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有令即行、有禁即止。我们党注重建立健全各级基层党组织,不断扩大党组织的覆盖范围,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使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得以有效地贯彻执行,有力地保证了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党员个人则要不断强化组织观念,绝对忠诚于党。这是我们党有力量的重要保障。

一是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组织建设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直接服务人民群众,是人民群众认识了解党的窗口,也是党了解人民愿望、倾听群众呼声的重要渠道。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只有通过党的基层组织才能贯彻落实到人民群众中去。当前的基层组织工作中还有“中梗阻”问题存在,一些工作向下延伸出现了层层递减的问题;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对党员干部疏于教育、疏于管理、疏于监督,等等。习近平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参见《人民日报》2015年 6月 19日。)要全面深刻认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坚定不移地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的方方面面,提高基层干部发展经济能力、改革创新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化解矛盾能力、带领群众能力,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的战斗堡垒。

二是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是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重要内容。无产阶级政党要领导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胜利,不仅需要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来维系,而且需要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也就是要培养一大批适应党的发展需要的优秀干部。习近平指出:“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人民日报》2017年 10月 28日。)党的干部直接担负着在各条战线上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领导工作和组织工作,是党联系群众的纽带,是宣传、动员、组织和领导群众为党的事业而奋斗的桥梁。必须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对待干部组织工作中的一些“老大难”问题,下大功夫研究,下大气力破解,推动组织工作在攻坚克难中创新发展。具体来说,在干部培养上,不能“自由放养”,也不能“揠苗助长”,而要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在干部选拨上,既要防止“带病上岗”“带病提拔”,也要避免“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要建立起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在干部管理上,要常敲警钟,敢于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坚持全方位管理,把行为管理和思想管理统一起来、工作圈管理和社交圈管理衔接起来、八小时之内的管理和八小时之外的管理贯通起来;在干部使用上,要体现忠诚干净担当的鲜明导向,坚决纠正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甚至任人唯亲、任人唯利的现象,同时注意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可靠的接班人。

五、牢记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在作风建设中筑牢党的群众基础

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作为一个在中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作风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参见《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中国方正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5年版,第 8页。)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我们党以优良的作风,获得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经受住了一次又一次考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先是制定和落实了中央八项规定,接着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切入,先后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正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一系列举措就是冲着党内种种不正之风去的,是为了抓紧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使我们党始终筑牢群众基础,永远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侵害群众利益、腐败变质等作风问题,都是顽症。必须以自我革命的态度,抛开面子、揭短亮丑、动真碰硬、敢于交锋。该纠正的纠正,该禁止的禁止。对有扩散风险的肿瘤还得动刀子,拿出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在此基础上,要深挖根源,触及灵魂。有些党员干部作风上出问题,从根本上说,是由于忘记了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指出,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我们胜利前进的不竭力量源泉;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永远铭记人民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参见《人民日报》2019年 6月 1日。)只有牢记初心和使命,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心存敬畏,检视自己,从思想深处而不是面上解决问题。

六、把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为自我革命形成自我规范的约束体系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扎紧党规党纪的笼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阐述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时,第一次把纪律建设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并列,共同纳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之中,形成了党的六大建设一起抓的总体布局,在党章中充实完善了纪律建设内容,推动实现了党的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

党的纪律和规矩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反映了我们党对一些问题的深刻思考和科学总结。把党的纪律建设抓好,有利于为自我革命形成自我约束的规范体系。把纪律挺在前面,靠纪律全覆盖地管、全方位地治,充分发挥纪律的约束和规范作用,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才能阻断不正之风和腐败滋生的通道,不断提高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反之,如果纪律松弛,就会形成“破窗效应”,使党的权威性和执行力受损。

加强纪律建设,一是要做到坚持思想教育,提高纪律自觉。充分发挥纪律的预防和警示作用,使党员干部不逾红线,不踩雷区,弄清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把握好行为尺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二是要有行之有效、便利管用的纪律和制度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一系列党内规范和制度,对党内各项纪律和要求作了全面规定,构成了全面从严治党比较完整的制度体系。三是要敢抓敢管,坚决执行。党内一些问题的产生,是因为纪律的突破。要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而不能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领导干部不论职务多大、资历多深、贡献多大,都要严格按照法规制度办事,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四是加强监督体系建设,形成监督合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一体推进党的纪检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形成了党内纪检和国家监察制度相统一的完备监督体系。此外,还要把自我监督同人民群众的监督结合起来。习近平深刻指出:“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要多听听人民群众的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习近平:《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求是》2019年第 15期。)

习近平指出:“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人民日报》2018年 1月 6日。)虽然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任务是艰巨的,但是,中国共产党是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获得广大群众衷心拥护的党;是勇于自我革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的党。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我们党有 9000多万党员和 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只要始终保持革命精神,坚定不移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就一定能如期实现党的十九大擘画的宏伟目标!

〔作者单伟,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来源:《党的文献》2019年第5期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