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基”与“生机”

发布时间:2020-03-10  作者:宗玉田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分享到  

筑基,就是抓基层,打基础;生机,就是生存的希望,生命的活力。只有强化“筑基”,才能确保“生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发展表明:党的事业根基在基层,血脉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基层党组织应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员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就是党的事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如果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一名基层党员都能发挥作用到位,我们的党、国家和人民就会有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就会“生机”勃发。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激发党员活力与健康党的肌体、促进党的事业生机盎然息息相关。

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对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给予高度评价,并再次强调“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从实际情况看,前一时期,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处于防控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冲锋在前、战斗靠前,哪里任务艰险哪里就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任务繁重哪里就有基层党员的模范带动。“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从城乡社区、村居每家每户的现场排查到社区、村居的封闭管理,从隔离点的管控到重症病房分秒必争的抢救,从科研实验室的持续攻关到工厂车间加班加点的生产,从生产生活物资的紧张供应到社会秩序的持续稳定,反映出我们的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经受住了考验。这与我党长期以来十分注重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基层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密不可分。平时的筑基,战时的生机。这就是实践的成果。

基层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线,也是复工复产、经济发展的第一线,还是确保中央各项决策措施落实到位的关键所在。基层地位的重要性,决定了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近一段时间在新冠肺炎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项工作中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真真正正做到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时刻豁得出来”—这是总书记对共产党员的要求。但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存在不担当不作为,甚至违规违纪违法等问题:诸如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委工作要求不重视、不落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敷衍塞责,搞形式、走过场、打折扣;履职不力、行动迟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不服从组织安排、擅离职守、违抗命令、临阵退缩、推诿扯皮、贻误工作;隐瞒不报、迟报、漏报、谎报重要信息,造成不良后果;截留、挪用、克扣防控物资经费、参与倒卖防疫物资哄抬物价;制造、散布、传播谣言等问题。对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该教育教育,该引导引导,该惩处惩处。这就要求我们在新时代依然要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打铁还得自身硬”,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员的能力素质永远在路上,必须强化筑基工程建设。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艰巨复杂。特别是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农民工返城、公共交通恢复、人员流动增加等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加,街道社区、乡镇农村的联防联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与此同时,由于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又会造成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一是侥幸心理抬头。不少基层群众疫情防控意识不强,认为本社区本村没有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上面整天喊“狼来了”,但“狼”始终没有来,疫情离自己还很远。二是松懈思想渐长。一些基层的党员、干部没有采取相应措施积极引导群众加强防范,放任居民扎堆集聚;一些民营超市没有坚持天天消毒,对销售人员、购物者要求不严,不佩戴口罩随意出入;个别社区、农村设立的疫情防控卡点不能做到从严把守。三是厌战情绪上升。由于近期天气寒冷,防控值守时间较长,造成一些基层党员、干部身心疲惫,防控卡点的白天值守相对严格,夜晚值守有所松懈,对隔离人员的监管、街道上居民的扎堆集聚劝返工作有所放松;为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等单调的工作存在草率应付行为。这就要求我们从实际出发,从眼前做起,引导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时刻保持警惕,严格自律,认清差距,按高标准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尽快战胜眼前和随时可能发生的危机,才能获得永久的生机。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我们必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千万不能放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也要同步抓紧。要把握好生机,就必须筑好基,这是必要的前提。事实已经证明,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员是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当前,我们必须做到:一、从思想上越来越重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力量。上级党委思想上的重视,是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疫情对我们的基层党建工作也是检验,我们在基层党组织的管理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也是展现无遗,漏洞在哪,向哪个方向努力,上级党组织应该深思并做到改进;基层党员的先进性为什么没有发挥出来,为什么还有的党员的觉悟不如基层群众高,为什么还有的党员违规违纪违法,该好好反思我们平时的薄弱环节了,该改必须及时改,还来得及。此外。我们也要注意,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有时需要的就是关心的话语,他们早已把奉献作为本分。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各级党委必须采取有效措施,要强化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党组织的属地责任,坚持网格化管理,持续落实落细各项防控要求和措施,抓紧组织群众开展春耕备耕,鼓励引导群众有序恢复生产、返岗复工、正常开展生产生活。要充实基层工作力量,从上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抽调更多干部特别是表现优秀的骨干支援基层,支持在当地的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社区防控工作,推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科技特派员、专家服务团等在一线建功。加大驻企防疫联络员(组)选派力度,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助力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三、要进一步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载体。党员是党组织的生命力所在,也是党组织的“生机”命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也要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实现。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讲话精神,省委要求强化力量下沉,守严守牢基层防线,深化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活动,非常必要。实际上市委一直在抓,而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们要通过设立疫情防控责任区、科技攻关组、生产突击队、志愿服务岗等方式,引导党员冲锋在先、迎难而上、勇挑重担、走在最前列。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