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 奋发作为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目标

发布时间:2015-11-06
分享到  

解放思想  奋发作为  

在京津协同发展中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目标

——焦彦龙同志在全市“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有为、协同发展”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 2015年9月21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市“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主要目的是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作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奋力推动唐山经济转型升级、再创辉煌,加快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提出的“三个努力建成”目标。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大讨论活动的目的意义,着力解决好四个方面的问题

前不久召开的省委中心组学习会议,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推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特别是省委书记赵克志同志的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我省面临的重大机遇,科学指明了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方向路径,明确提出了要突出抓好的重点任务,对于全省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科学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会议决定,在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活动,吹响了河北新一轮思想解放的号角.

当前,唐山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机遇难得、大有可为的新时期。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环渤海地区加速崛起等历史机遇,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对全市党员干部的认识水平、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工作作风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迫切需要再来一场思想大解放。市委决定,从现在起到明年3月,在全市市县乡三级干部中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活动,在全市迅速形成树正气、讲团结、聚合力、促转型的良好局面,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奠定坚实基础、营造良好氛围、提供强大动力。活动中,要着力解决四个方面的问题,也是这次活动要达到的四个主要目标。一是解决好解放思想、凝聚共识问题。破除畏难等靠、资源依赖、无所作为、急功近利等思想观念,凝聚协同发展、锐意进取、勇于担当、久久为功等思想共识,推动观念大更新、作风大转变、发展大变化。二是解决好抢抓机遇、汇聚力量问题。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争一流的使命感,把各级班子、干部、党员、人才的智慧力量汇集到抢抓机遇、转型发展上来,凝聚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目标的强大合力。三是解决好发展思路、工作摆布问题。引导党员干部心无旁骛抓发展、持之以恒抓落实,特别是紧紧扭住打造沿海增长极、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加快发展县域经济、加强项目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等重点工作,不断探索新方法,推动工作上新台阶。四是解决好精神状态、工作落实问题。认真整改思想观念、精神状态、方式方法、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化“四个干”抓落实机制,用好干部干事档案,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劲头,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强力促落实。

二、紧紧扭住八项重点任务,推动大讨论活动扎实深入

开展按照“32239”的总体思路,牢牢把握经济转型升级的中心任务,精准聚焦“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的活动主题开展讨论,找差距、剖根源、明目标、找方法、定措施。具体讲,要着重从以下八个方面开展大讨论:

(一)围绕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开展讨论,坚定再创辉煌信心。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如何强化辩证思维,清醒认识、正确对待困难和问题,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转型升级。面对诸多重大历史机遇,如何强化战略思维,抢抓机遇、主动作为。面对唐山在新常态下的区域竞争优势,如何强化开放思维,加快实现与京津的服务对接、政策对接、产业对接。通过大讨论,引导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总书记重大战略思想统一认识,不断坚定再创唐山发展新辉煌的信心。

(二)围绕与时俱进破旧立新开展讨论,突破思想观念藩篱。做到“八破八立”:破除畏难等靠的情绪,树立锐意进取的意识;破除精力分散的倾向,树立加快发展的意识;破除资源依赖的定势,树立转型发展的意识;破除无所作为的状态,树立勇于担当的意识;破除大而化之的习惯,树立精准发力的意识;破除封闭保守的思想,树立开放创新的意识;破除计划经济的思维,树立市场经济的意识;破除急功近利的心态,树立久久为功的意识。

(三)围绕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的窗口城市开展讨论,加速沿海开放型经济发展。如何立足交通区位、沿海有港优势,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经济发展由内陆资源型向沿海开放型转变。如何搭建对接平台,加快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中日韩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如何完善港口功能和“东出西联”大通道,打造“一带一路”交汇点。如何发挥曹妃甸区、海港经济开发区的龙头带动作用,打造沿海经济增长极。

(四)围绕建成环渤海地区的新型工业化基地开展讨论,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如何立足工业基础雄厚优势,打造“全国产业转型升级实验区”、世界级重化工业基地、中国北方制造业基地。如何借力京津先进生产要素,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如何融入京津冀协同创新体系,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如何精准选择转型发展载体,做大做强开发区(园区),加快建设一批产业基地。

(五)围绕建成首都经济圈的重要支点开展讨论,加快中心城市建设。如何按照“京津冀东北翼中心城市”定位,打造京津冀东北部综合交通运输枢纽、金融中心、现代物流中心、公共服务中心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如何在京津冀城市群大格局下走出一条新型城镇化和统筹城乡发展的新路子。如何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增强区域资源配置和聚集辐射能力。如何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和都市生态农业,实现经济发展与城市建设双轮驱动。如何强化城市综合管理,建设宜居城市。

(六)围绕深化改革简政放权开展讨论,激发创新创业热潮。如何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发展环境。如何打破行政壁垒,做多做活市场主体。如何深化财税金融改革,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如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激发创新热情。

(七)围绕打造服务型党组织开展讨论,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如何围绕服务对象、内容、方式的变化,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如何围绕群众多样化需求,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如何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统筹抓好乡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和农村致富带头人“三支队伍”建设。如何围绕凝聚各方面智慧力量,创新党组织和党员活动的方式方法。

(八)围绕推行“四个干”抓落实机制开展讨论,进一步吹响“实干兴唐”号角。如何按照“四个干”要求,对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进行精准分解,构建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如何完善跟踪盯办机制,确保工作按时间节点推进。如何落实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如何强化“为官不为”问责机制、勇于担当促进机制,激发干事创业正能量。如何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

三、通过开展大讨论活动,形成实干兴唐的浓厚氛围,奋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新突破

解放思想关键要落实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开展大讨论活动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再创辉煌,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目标紧密结合起来,把开展大讨论活动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推动唐山改革发展的具体行动,奋发有为、苦干实干,务求在以下十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一)要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实现新突破。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机遇。重点在“三个精准”上下功夫、求突破:一要精准确定功能定位。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与谋划“十三五”规划结合起来,加强战略研究,精准确定我市及各县(市、区)、开发区(园区)在协同发展中的功能定位,并将其落实到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城镇、国土、产业、环保等各类规划中。二要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通过深入对接,拉出在产业、社会事业、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承接目录,主动出击,确保全市每年实施总投资10亿元以上合作项目不少于100个。三要精准打造承接平台。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重点抓好5.5平方公里现代产业试验区先行启动区和3.5平方公里产城融合先行启动区建设,确保年内出形象、明年快建设、后年见成效。津冀(芦汉)协同发展示范区力争早日与天津签约,建成对接天津的“桥头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承接京津科技成果产业化为重点,促进京津科技成果到唐山孵化、转化、产业化。各县(市、区)都要根据在城镇体系建设和产业分工中的角色定位,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不同层级的城镇和园区(开发区)。 {$next}  

(二)要在打造沿海经济增长极上实现新突破。沿海是唐山发展最大的优势所在、希望所在、潜力所在。一要做强港口龙头。加强码头泊位建设,力争到2017年唐山港货物吞吐量达6亿吨以上,集装箱发展到350万标箱;完善港口功能,加快曹妃甸铁矿石、煤炭、木材、再生资源等六个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建设,推动唐山港向综合性枢纽大港发展;拓展港口通道,确保张曹铁路年底通车,把唐山港腹地延伸到大西北和外蒙古,使唐山成为“一带一路”的交汇点和重要枢纽之一。二要做大临港产业。发挥毗邻京津、海运低成本等优势,用好京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等“金字招牌”,面向全国、全球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特别是突出曹妃甸和海港经济开发区的龙头作用,靠扩大开放加快临港产业聚集,抓实石化产业基地和首钢二期、华润二期等重大项目,沿海区域确保每年实施亿元以上项目500个以上,年均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三要搭建开放合作载体。充分发挥好中日韩循环经济示范基地的示范带动效应,进一步完善规划编制,确定具体技术路线图,全面加强对东北亚及国内发达地区的招商合作,确保年内有一批合作项目签约落地,到2017年入驻日韩企业达到50家,成为东北亚经济合作的新亮点。

(三)要在加快中心城市发展上实现新突破。以建成首都经济圈的重要支点和京津冀东北翼中心城市为目标,坚持城市建设、城市经济、城市管理“三城”齐抓,让中心城市更加靓丽、繁华、宜居、和谐。一是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快规划构筑“两核”、“一轴”、“多组团”的城市空间布局,争取到2017年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210平方公里以上、人口220万。二是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抓住2016年世园会和中国—中东欧地方领导人峰会等重大活动在唐山举办的机遇,加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让城市更加宜居。三是进一步繁荣城市经济。坚持一手抓现代服务业,一手抓新型城市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着力培育一批税收超千万的楼宇经济,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丰润动车城等十大特色园区成为吸纳人口就业、支撑中心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打造一批产值过1000亿元、500亿元的特色产业园区。四是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智慧唐山”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实现全覆盖,绿美亮净整治提升工程全面实施,城市管理水平大幅提高。

(四)要在加快发展县域经济上实现新突破。以推进县域经济增比进位突破为抓手,力争有更多县市跻身全省10强、全国百强。一是抓好县域空间布局规划,统筹城乡发展。科学划分功能区,合理确定县城规模,每个县规划建设2-3个中心镇,体现特色发展。制定村庄保留、撤并规划,推动县域统筹发展、科学发展、绿色发展。二是抓好县城建设。坚持高水平规划,推进县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抓好产业园区建设。用5年时间,使县城创造的生产总值占到全县的60%,财政收入占到70%。到2020年,县城人口要达到全县人口的40%以上,部分县城要达到50%以上。三是抓民营经济发展。让民营经济成为县域经济的主力,形成大众创业的生动局面。四是抓特色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工业、商贸物流、农业产业化等方面的特色产业,提升县域经济的市场竞争力。五是抓开放。始终把对外开放、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从市场上吸纳更多生产要素。

(五)要在推动工业大市向工业强市转变上实现新突破。着眼于把唐山建成环渤海地区的新型工业化基地,重点抓好五个方面:一是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突出抓企业兼并重组、技术创新、提高管理水平等工作,每年实施重点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项目100项,让传统产业形成竞争新优势。到2017年,全市钢铁行业高附加值产品比重达到20%以上,规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22%。二是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确保每年新开工新兴产业重大项目200个,全市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到2017年,全市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2%以上,3-5年内,全市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5000家以上。三是做大做强经济开发区。全市所有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主营业务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税收等6项指标每年增速不低于20%。四是培育打造行业龙头。认真落实《百家优势骨干企业三年培育规划实施方案(2015-2017)》,确保到2017年全市销售收入超百亿元企业集团达到15家、超500亿达到4家。五是把调整结构与治理污染结合起来。坚决完成省下达的压减过剩产能任务,推动节能降耗,发展循环经济,治理大气污染,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的双赢。

(六)要在发展壮大服务业上实现新突破。坚持传统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一起抓,不断壮大规模、提升档次。争取到2017年,全市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占服务业的比重达到30%。一方面,提升生活性服务业。以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为目标,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会展经济、商贸服务、居家养老、健康服务、社区服务等产业,积极拓展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服务业。另一方面,壮大生产性服务业。以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为导向,加快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保险、科技研发、电子商务等产业,引导企业分离和外包非核心业务。争取到2017年省级物流园区入园企业突破2000家,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

(七)要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实现新突破。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国有企业、财税金融、行政审批、司法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特别是抓好金融改革,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按照“权责统一、重心下移、能放都放、依法合规”的原则,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力争让各县(市)享有与设区市一样的发展管理权限。另一方面,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赋予唐山的众多“金字招牌”,抓住承办世界园艺博览会等大型合作交流活动的契机,加强与世界500强、国内500强等大企业、大集团的战略合作,各县(市、区)每年都要引进一批立市兴县的大项目、好项目。同时,借力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推动我市钢铁、建材等优势产能转移输出,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到2017年,全市经济外向度达到25%。

(八)要在农业现代化和美丽乡村建设上实现新突破。面向京津市场需求,加快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和休闲生态农业,大力推进玉田、曹妃甸两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50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吸引更多京津企业在唐建设生产加工基地,打造京津唐“一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持之以恒地抓好“美丽乡村”建设,突出农村地域特色,扎实推进309个省级重点村改造提升任务,尤其要注重把强化基础设施、发展现代农业、提升农民素质、优化生态环境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每个市、县领导都要抓一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

(九)要在形成清廉、务实、干净、担当的政治生态上实现新突破。良好政治生态是做好工作的根本保障,也是推动思想解放的重要前提。要努力形成清廉、务实、干净、担当之风,让为民、务实、清廉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努力实现各级各部门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常态化,党员干部奋发有为、干干净净干事常态化,对各级干部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常态化。要进一步唱响“实干兴唐”主旋律,深入开展“抓机遇、促转型、干成事、出亮点”主题实践活动,形成以干事创业实绩看干部、用干部的鲜明导向。这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市委、市政府将出台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约谈制度,各地各部门承担的重点任务推进不力的,要对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全面提速执行力。

(十)要在加快发展、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上实现新突破。目前,距离年底还有三个多月。各级各部门都要对照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召开专题调度会,看看工作进展怎么样、完成质量怎么样,一项一项地查找差距、分析原因、研究对策、落实责任、加强督导,确保如期完成。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大家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但办法总比困难多,消极等待,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我们能不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困境中挺过去、站起来、闯出一条新路,完成好既定的目标任务,这本身就是对解放思想成效的直接检验。

四、以“三严三实”为指导,确保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

各级各部门要把大讨论活动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在“严”和“实”上下功夫、出真招、求实效,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走过场。在大讨论中,要牢牢把握五点:

一要真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唐山发展的重要指示、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思想,认真学习赵克志同志到河北工作后的系列讲话精神,努力将其转化为推动新发展的思路、目标和举措;学习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研究符合本地本单位实际的有效举措;学习市场经济知识,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本领;学习对外开放知识,做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展的文章;学习沿海经济知识,准确把握沿海经济发展规律,推动沿海经济大发展、快发展;学习法律法规,确保做到依法依规依程序办事。活动期间,市委理论中心组将召开集体集中学习会,各县(市、区)、市直单位都要发言。

二要真讨论。刚才所讲的围绕八个方面开展大讨论,是就全市而言的。不同的地区实际情况不同,不同的部门承担的职责也不同,因此讨论的重点也不应相同。各地各单位要从实际出发,增强大讨论的针对性,尤其要聚焦本地本单位事关全局的重点问题特别是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展开讨论,深挖思想、体制、机制根源,真正把症结分析透、把思路理清楚、把措施定准确。

三要真找问题。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聚焦“八破八立”,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尤其要召开查找问题专题会议,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和群众代表深入查找问题,真正把问题搞清楚、弄明白,把病根挖出来。

四要真对标。各级各部门不能满足于自身纵向比较,要横向比较,特别是要与沿海发达地区比较。每个单位、每个部门都要确定自己的对标对象,明确追赶目标。市里要与大连、青岛、烟台等沿海发达城市对标;各县(市、区)要瞄准全国同类地区,找出对标方向,实施增比、进位、突破;各园区要与省内外搞得好的开发区和园区进行对标,找差距、比规模、提效益、上台阶;市、县两级职能部门也要与先进地区对标,比效率、比干劲、比服务。

五要真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制定整改方案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市活动办和两办督查室要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等方式,重点督查问题找得准不准、整改措施实不实、目标明确不明确、整改措施是否真正落实到位。对重视程度不高、组织推动不力、讨论效果不明显的单位,要直接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并在全市通报。

同志们,唐山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我们要按照省委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进一步坚定信心、破解难题,进一步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宏伟实践中,为推动唐山经济转型升级、再创辉煌,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的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原载于唐山市委办公厅通报第25期)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