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唐山党史 鉴今资政育人

发布时间:2021-03-10  作者:宗玉田 王砚红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分享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披荆斩棘,100年风雨兼程,100年接续奋斗。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表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表明,党的创建、发展、壮大及其在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的历史活动,都与地方党组织的创建、发展、壮大及其历史活动紧密关联。中共唐山党史进一步表明,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唐山的党组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团结、带领英雄的唐山人民取得了一系列辉煌成就。唐山党史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详尽地记述了唐山党组织在党中央领导下的各种各样的历史活动,充分反映唐山党组织的历史活动具体过程和具有局部意义的历史规律及经验教训。它不但可以起到补充和诠释全党历史的作用,而且可以印证全党在自身建设和领导革命斗争中的普遍规律。唐山的党员干部在学习全党党史的过程中,要自觉学习其中的唐山党史部分。

唐山党史是全党党史的组成部分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学习党史是为了更好地推进现代化。目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建设更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回首百年唐山历史,唐山从开埠之日起就开风气之先,引领了中国近代工业的兴盛与崛起。在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唐山英雄儿女筚路蓝缕,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现代化推进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了突出贡献。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而唐山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称赞的“英雄城市”,正处于推动“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势开局,奋力开创“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崭新局面,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担重任、挑大梁的关键阶段。此时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了解唐山党组织的百年历程,对于总结唐山党组织的历史经验,引导唐山党员干部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朝着“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奋勇前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将有助于唐山的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有助于唐山的党员干部通过学习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唐山党组织百年发展成就辉煌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唐山党组织屹立潮头、奋勇向前。十九世纪七十年代,伴随着洋务运动的开展,唐山的无产阶级队伍也逐渐壮大起来,他们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和剥削,具有坚决、彻底的革命性,这是唐山地方党组织建立的坚实阶级基础。而唐山又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的故乡。从1920年4月开始,李大钊领导的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频繁派人到唐山工人中传播马克思主义,培养了工人阶级的骨干队伍,为唐山地方党组织的建立奠定了思想基础。1921年秋,根据京奉铁路唐山制造厂工人邓培的表现,中共北京地委批准他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河北省第一名共产党员。1922年4月,以邓培为书记的中共唐山地方委员会成立,这是河北省第一个地方党组织。1922年,在李大钊和中共北京地委、北方劳动组合书记部的指导下,唐山党组织成功地发动了唐山革命史上第一次产业工人联合大罢工,其中开滦五矿(唐山、马家沟、林西、唐家庄、赵各庄)同盟大罢工震惊中外。毛泽东盛赞京奉铁路和开滦工人阶级“特别能战斗”。以李大钊为首的中共北京地委,一方面加强对工人运动的领导,在城市发展党的力量;另一方面注重开展农民运动,直接领导和帮助乐亭、滦县、玉田、丰润、遵化等县先后建立党组织。1927年4月至7月,国共两党合作破裂,工农革命运动由高潮转入低潮。唐山地区的党组织在白色恐怖下,坚决贯彻八七会议精神,组织开展武装斗争,玉田农民暴动是一次挽救革命和探索革命新道路的伟大实践。“九一八”事变后,唐山党组织领导城乡各界群众发起了声势浩大的抗日救亡运动,各级党组织带领唐山人民特别是沿长城各县群众积极支援长城抗战。1938年7月6日,抗日联军在滦县港北村首举义旗,数日之内抗日烽火燃遍冀东20余县和开滦矿区。冀东大暴动期间,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工农大众勇为中坚,知识分子投笔从戎。1946年9月,国民党军队大举进攻冀东解放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冀东解放区军民前赴后继,万众一心,经过一年的时间,以自卫战争粉碎了国民党军队的“全面进攻”、“局部进攻”和“重点扫荡”、“全面蚕食”。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期间,冀东人民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节衣缩食,努力生产,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以“倾家荡产”的气魄支援解放事业,为两大战役的胜利和解放全中国作出了巨大贡献。1948年12月12日,唐山宣告解放,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唐山取得了基本胜利。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唐山党组织攻坚克难,阔步向前。1949年10月1日,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从新中国成立到1952年底,处于国民经济恢复时期,按照党中央的安排,中共唐山地委、市委领导人民全面实施新民主主义建国纲领。1953年,随着土地改革的基本完成和国民经济的迅速恢复,全市人民开始了大规模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唐山进入有计划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全面社会主义改造的时期。(下转第七版) (上接第一版)1956年,全市绝大部分地区基本完成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从此完成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时期。在全国的农业合作化运动中,遵化县西铺村王国藩领导的“穷棒子社”,以其组织起来勤俭创业的非凡业绩得到毛泽东的高度赞扬,称之为“我们整个国家的形象”。遵化县沙石峪村因创造了“万里千担一亩田,青石板上创高产”的人间奇迹,被誉为“中国北方农业的一面旗帜”,书记张贵顺等人被周恩来总理誉为“当代愚公”。1976年7月28日,唐山发生7.8级强烈地震,唐山党组织迅速站起来带领唐山人民开展了自救互救,在党中央的指挥下迅速建立了高效统一的抗震救灾指挥体系,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全国人民支援下积极组织抗震救灾,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取得了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斗争的伟大胜利。“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唐山各级党组织按照党中央的部署,积极开展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对“文化大革命”造成的混乱进行拨乱反正,推动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逐步走上正轨。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唐山党组织百折不挠,一路向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冲破长期“左”的错误的严重束缚,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总路线和组织路线,作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唐山各级党组织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认真落实政策,全面拨乱反正,逐步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现历史性伟大转折,走上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发展道路。1983年5月,唐山地、市合并,实行市领导县的新体制。1986年在基本完成震后恢复建设的基础上,及时把主要精力集中到经济建设上来。1988年3月,国务院批准唐山市及沿海五县(丰南、滦南、乐亭、唐海、滦县)为沿海开放区。1990年11月13日,联合国向唐山市颁发“人居荣誉奖”,表彰唐山市“为人类住区发展作出杰出贡献”。以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召开为标志,全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唐山各级党组织始终不渝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加速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步伐。1993年6月,唐山被列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市。1994年2月,又被列为全国“优化资本结构、增强企业实力”试点城市。1994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86.5亿元,提前六年实现第二个翻番。党的十五大以后,唐山继续坚定地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积极应对各种风险和考验,着力解决经济生活中各种深层次矛盾,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2001年全市国民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06亿元,综合经济实力上了一个新台阶。2005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2027亿元,人均突破3000美元大关,提前两年实现了“翻两番、三步走”的第一步目标。中共唐山市委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统筹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唐山党组织不忘初心,坚定向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唐山的广大干部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河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真抓实干,奋发向上,大有作为,努力推进唐山科学发展,争先进位。“十二五”时期综合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4469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6100亿元,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增长8.1%,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5.9万元增加到7.8万元、年均增长7.3%,总量继续保持全省首位。“十三五”是唐山发展历史上重大机遇期,也是推动转型升级最为关键的时期。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领域合作成效显著,三大攻坚战有力有效,产业结构调整取得突破,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一港双城”空间布局深入实施,保障改善民生迈上新的台阶。特别是在“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坚决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取得疫情斗争重大成果,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恢复、持续向好。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3634.1亿元快速上升到721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是2010年的2倍,年均增长7.2%;全市经济总量占全省的19.9%,位居全省第一位。“十四五”时期是唐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宏伟目标的关键五年。规划到2025年,现代化沿海强市建设实现突破性进展,“三个努力建成”取得决定性成果,成为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重要一极;到2035年全面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33458”工作思路,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保持了工作连续性。中共唐山市委将带领全市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担重任、挑大梁,朝着“三个努力建成”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唐山党史百年带给我们的启示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苦难中铸就辉煌,奋斗后赢得未来。唐山党组织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也经历了不平凡的历程,其发展也不是一帆风顺,也曾遇到过诸多的困难、挫折、艰险,但这些又给我们积累了宝贵经验,给我们在新时代以及未来的征程提供镜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唐山人的骄傲和楷模李大钊为我们作出了坚守初心的表率,唐山的党组织、党员干部一定要始终坚守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中、在“三个努力建成”征程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爱党忧党,兴党护党。党对唐山恩重如山。唐山的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必须对党绝对忠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必须始终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坚持政治首位,做在党言党的表率;永怀感恩之心,做在党爱党的表率;树牢底线思维,做在党忧党的表率;强化担当作为,做在党兴党的表率;永葆清廉本色,做在党护党的表率。

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唐山党组织的每一步发展都没有离开人民群众的支持。毛泽东指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 事实证明: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获得了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唐山的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珍惜人民给予的权力,用好人民给予的权力,自觉让人民监督权力,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使我们党的根基永远坚如磐石”。

公而忘私,患难与共。舍小家、顾大家,是唐山人民的优良传统。在抗震救灾中,唐山广大党员干部大公无私、公而忘私,使得克己奉公、清廉务实的廉洁风范在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工作中得到全面展现,体现了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至高利益的高风亮节,惨遭劫难的唐山人民不顾小家顾大家,不救家人救他人,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人文精神。在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中,这种作风不仅需要,还应更大发扬。

百折不挠,勇往直前。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视察唐山时说:“40年前的大地震虽然摧毁了一个城市,但没有摧毁唐山人民和全国军民的坚强意志。” 百折不挠,勇往直前是唐山人民的伟大品格;无私无畏、勇于担当是唐山人民的精神所在。从“铁肩担道义”的大钊精神,到勇往直前的唐山抗震精神,是唐山取得辉煌的法宝,也是唐山继续胜利前进的动力之源。

一张蓝图,接续奋斗。2010年7月和2016年7月,总书记两次亲临唐山视察,作出了“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指示。在党中央和省委正确领导下,历届市委、市政府带领并将继续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始终如一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实现由封闭心态到转身向海转变、由资源依赖到创新驱动的动能转换、由资源工矿型到创新生态型的城市转型,城市承载能力、内涵品质大幅提升,加速融入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

开拓创新,务实高效。创新是动力,实干能兴邦。要大力弘扬创新一流高效的优良作风,解放思想创新干,抬高标杆一流干,脚踏实地务实干,直面问题担当干,全力以赴抓落实。党员干部要不甘落后、敢于超越,让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让好思路带来发展的无限契机。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唐山党组织的发展历史表明,各级党组织必须强化政治担当,坚持重点突破,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是确保党的先进性和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唐山市必须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创新体制机制,为加快“三个努力建成”和“两个率先”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作者单位:宗玉田,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王砚红,中共唐山市委党校。)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