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总结历史经验中开拓前进

发布时间:2021-10-26  作者:柴方国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走过了一百年光辉历程,取得了巨大成功和辉煌成就。受具体的主客观条件影响,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也经历过一些挫折和失误。党的伟大之处不仅体现在取得的成功和成就,也表现在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挫折后毅然奋起、失误后拨乱反正,不断开创新的局面。

●中国共产党一贯重视学习和总结历史,重视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重视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这是党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是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经历百年风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又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对党的历史进行深入研讨、客观记载和全面分析,总结经验教训,为深刻认识和正确解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新矛盾新问题提供了历史借鉴和启示。

核心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的伟大时刻,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全面把握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成功和成就,正确认识百年奋斗中经历的失误和曲折,深刻理解和大力发扬党的成功之道,对于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1.全面把握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走过了一百年光辉历程,取得了巨大成功和辉煌成就。

取得中国社会革命的伟大成就。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成功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全方位历史成就,中国社会面貌发生彻底变化,社会主义中国以昂扬奋发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迎来了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三个伟大飞跃逐次递进,延续提升,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处境。实现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移的奋斗目标。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与此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健全完善制度体系,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长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共同富裕和人的全面发展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丰富拓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推动了人类的发展与进步。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党和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根本成就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也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推动世界发展和进步作出了中国贡献。

2.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经历的失误和曲折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取得的成就与进步伟大辉煌,经历的困难与风险世所罕见。受具体的主客观条件影响,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也经历过一些挫折和失误。党的伟大之处不仅体现在取得的成功和成就,也表现在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挫折后毅然奋起、失误后拨乱反正,不断开创新的局面。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曾遭遇大革命的失败。八七会议紧急召开,总结大革命失败的教训,确定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实现了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1934年,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党和红军被迫进行战略转移。在危急存亡关头,遵义会议集中解决当时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和组织问题,确立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成为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针对“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的失误,党积极调整政策,纠正错误,国民经济逐渐呈现健康发展势头。针对持续十年的“文化大革命”错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作出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对于历史上的失误和曲折,中国共产党采取多种途径和形式进行回顾和总结,揭示产生错误的原因,分析产生错误的环境,研究改正错误的方法,提升全党的思想理论水平,提高全党同志对重大历史问题的觉悟和认识。

先后两次作出关于历史问题的决议,全面系统地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统一全党思想,增进全党团结,提升历史自觉,更好地走向未来。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总结建党以来特别是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基本经验教训,使全党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中国民主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一致,增强了全党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从根本上否定“文化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错误理论,对一些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作出实事求是的评价,科学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实质上初步提出了在中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体现了党中央的远见卓识和政治上的成熟,标志着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胜利完成。

党的重要会议在总结工作成绩和经验的同时,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薄弱环节,提出改进措施。党的重要会议特别是全国代表大会经常深入总结历史经验和存在问题,提出具体改进措施。如1982年党的十二大深刻总结八大以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探索实践的历史经验及深刻教训,科学总结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新鲜实践,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重大崭新命题;1992年党的十四大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作了历史回顾,对党在实践中形成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一系列战略决策作出郑重结论;2002年党的十六大回顾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的历史,总结出10条基本经验;2012年党的十八大回顾十六大以后的历史,提出8条基本要求;2017年党的十九大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经验,提出14条基本方略。党在遇到曲折、困难的时候,还适时召开重要会议,如八七会议、遵义会议、七千人大会、十一届三中全会等,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指明前进方向。

坚持严肃科学的态度,实事求是地反映、再现中国共产党的苦难辉煌历程。《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以及最新出版的《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权威党史著作,坚持严谨的科学态度,准确记载和全面反映党的历史,既充分展示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又正确看待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失误和曲折。《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紧扣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社会历史背景,叙述党探索革命道路的艰辛过程,依据历史事实和重要文献资料,包括党内文件、共产国际档案和党史研究成果,指出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的领导机关所犯的右倾错误和“左”倾错误。《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按照第二个历史决议的精神,忠实记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党在探索中出现的阶级斗争扩大化、经济建设急躁冒进、所有制“一大二公”等失误,以及“文化大革命”的严重错误,客观分析出现失误和曲折的原因,深入总结深刻教训。《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充分吸收党史研究的新进展新成果,对历史上党犯过的“左”的或右的错误以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过程,都作了准确记载和科学评价。《中国共产党简史》对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和曲折发展设专章进行阐述。对党的历史进行深入研讨、客观记载和全面分析,总结经验教训,为深刻认识和正确解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新矛盾新问题提供了历史借鉴和启示。

3.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对待历史问题的态度和经验

在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一贯重视学习和总结历史,重视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重视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这是党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是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

高度重视回顾和总结历史,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毛泽东明确指出,“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从昨天走到今天再走向明天,历史的联系不可能割断,人们总是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发展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学习和回顾历史,可以更好地感悟初心使命,牢记性质宗旨,运用历史经验,汲取历史教训,把握历史规律,顺应历史大势,更好地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工作、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准确把握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把握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是坚持正确历史观的基本要求,也是准确理解历史逻辑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党团结带领人民走过的一百年,是顽强不屈不懈奋斗的历史,是英勇斗争不怕牺牲的历史,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进行理论探索的历史,是始终践行初心使命为民造福的历史,是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的历史。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集中体现了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清晰勾勒出党的百年历程的大轮廓、主脉络。

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和分析历史上的失误和曲折,更好地把党和人民事业推向前进。列宁说过:“历史通常都是循着曲折的道路发展的,马克思主义者必须善于重视历史的极其复杂奇特的曲折道路,这是无可争辩的。”“设想世界历史会一帆风顺、按部就班地向前发展,不会有时出现大幅度的跃退,那是不辩证的,不科学的,在理论上是不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对自己包括领袖人物的失误和错误,历来采取郑重的态度,一是敢于承认,二是正确分析,三是坚决纠正,从而使失误和错误连同党的成功经验一起成为宝贵的历史教材。党不因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因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而是从失误和曲折中总结和吸取历史教训,以史为鉴、更好前进。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古人说:“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是长期而复杂的,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企图动摇党和国家的根本。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鲜明态度,敢于亮剑、敢于斗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记述历史,坚决抵制、反对党史问题上存在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统一意志、凝聚力量。

4.传承发扬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

经历百年风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又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把握并继续弘扬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发挥中国制度优势。“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善于总结运用历史、从失误和挫折中奋起,关键在于依靠党的领导这个“定海神针”。新的征程,我们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有力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根本保障。

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和战斗力的思想基础。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善于总结运用历史、从失误和挫折中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即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新的征程,我们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强化党的理论武装,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热爱牢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不断跨越新的“雪山”“草地”,征服新的“娄山关”“腊子口”,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始终牢记性质宗旨,站稳人民立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善于总结运用历史、从失误和挫折中奋起,关键在于它是彻底地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自己历史所采取的郑重态度是对人民群众负责的重要表现。毛泽东同志曾经满怀信心地指出:“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新的征程,我们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

始终发扬优良传统,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列宁指出,“共产党人的责任不是隐讳自己运动中的弱点,而是公开地批评这些弱点,以便迅速而彻底地克服它们。”科学、客观地对待自己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共产党恪守性质和宗旨的重要体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善于总结运用历史、从失误和挫折中奋起,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就是始终自觉地培育并坚持这种优良传统,始终保持宏大历史视野,用历史观照现实、启迪未来,洞察历史大势,把握历史主动,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丰厚精神滋养。新的征程,我们要继续弘扬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原载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10月21日。作者柴方国,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