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持之以恒学习党史

发布时间:2022-01-07  作者:宗玉田 王砚红
分享到  

知史鉴今,观照未来。实践证明,百年党史波澜壮阔、博大精深,是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学习党史,可以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党员干部对党史的学习,特别注重运用党的奋斗历程、伟大成就来鼓舞斗志、明确方向,运用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来坚定信念、凝聚力量,运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来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因此,新时代党员干部对党史的学习一刻也不能松懈,更不能停止,要做到持之以恒。

一、 充分认识新时代加强党史学习的重要性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领导人民和党员干部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大成果,也是党领带人民和党员干部进行伟大革命的使命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党员干部就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勇毅前行,这就必须持续加强党史学习。

有助于党员干部坚定历史自信。中国共产党是在一个十四亿多人口的大国执政,要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的条件下推进现代化,要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复杂多变的条件下和平发展,面临的挑战、压力、考验长期巨大、前所未有,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个自信”不是空穴来风,也不是空洞说教,具有坚实的历史基础。近现代170多年的历史表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党员干部100年奋斗、创造的根本成就,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根本总结,凝结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梦想,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自信来自于历史选择,通过学习党史及其他历史知识,必将使党员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有助于党员干部坚持历史主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前进。”这就为党员干部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提供了科学指南。党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告诉党员干部,正是因为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来把握历史大势,努力抓住并利用各种历史机遇,牢牢掌握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才能引领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才能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新时代的前进潮流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有助于党员干部坚心历史伟业。下定决心,痴心不改,是坚心的中心意思。回望奋进的足迹,昨天的苦难辉煌已经载入史册,今天的使命担当正在创造新的历史,明天的伟大梦想引领我们开创光明未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开宗明义宣示了党的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奋斗者的前方没有终点,已经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就需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努力实现既定的各阶段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坚定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员干部要紧跟时代、肩负使命、锐意进取,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为共同理想和目标而团结奋斗。

二、在学习党史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党员干部是否能够学好党史,关系到全党能否更好地立足现实、擘画未来,关系到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效果。因此,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要注意几个容易出现的问题。

理解精髓不到位。存在表面化问题,重视史实但忽略史论、史观,讲党史典故不说主题主线,历史逻辑不清,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停留在表面,只是听了传达有关精神或粗读了几篇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就认为自己熟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可能记录了一些基本内容,存在一知半解、浅尝辄止的问题,不能准确把握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

把握系统性不到位。存在片面化问题,党史和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息息相关但各有侧重,重视党史但忽视其他三史的学习;在学习中存在突击式、要点式、浏览式、标题式等现象,系统、全面、深入不到位。

实践运用不到位。存在学用脱节问题,学用两张皮,学是学、用是用,理论指导实践不到位;运用党史中的智慧,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蕴含的科学方法解决工作、发展中的难题不够;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够,特别容易在复杂形势面前迷航、在艰苦斗争面前退缩。

落实组织纪律不到位。存在组织要求落实不严问题,坚持原则、批评错误不到位,好人主义作怪,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不够,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够严肃;接受监督的自觉性不够,存在自我放松、自我宽松现象;督导落实不力,抹不开情面,拉不下面子,把问题当要求提,把差距当希望讲。

存在上述问题的普遍性原因主要有:对学习党史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不到位。没有认清学习党史的时代意义,没有真正把学习党史和实现中国梦进行结合,没有当成责任、追求、境界,缺乏刻苦钻研和长期坚持的精神。组织要求和自我要求严格不到位。一些党组织对党史的学习重要性认识存在欠缺,也没有坚持经常,对党史学习的组织、管理没有形成制度。

三、新时代党员干部做到持之以恒学习党史的主要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已经指明了方向,需要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党员干部个人更要在认识和落实上加把劲,把学习党史作为政治必修课持之以恒坚持下去,作为终身要求。

提高思想认识,切实自觉把学习党史当作一项长期任务。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党员干部必须从事关党的执政基础的政治高度来看待党史学习,把学习党史变成一种自觉自愿的行为,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同时也要加强对党史学习的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避免走过场和形式主义。

注重全面系统,切实把握历史脉络、搞清疑点困惑。全面系统学习,是掌握党史发展脉络和重大事件的必要方法。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安排学习党史的精神要义,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全面系统学习,真真正正把握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脉络和奋斗历程主线。一些党员干部对于党史上的历史事件存疑存惑,就是因为学习不够,可能还受到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更有必要通过加强学习正本清源、搞清疑惑,还党史以本来面目。

理论结合实际,推动党史学习走实出新。开展党史学习,要切实防止学用两张皮。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做到知行统一,注重从党史中找到开展群众工作、进行伟大斗争、促进经济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为解决现实工作中的难题提供借鉴,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绩,把理论水平转化为实践能力,进而运用新理论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推动发展。

发挥示范引领,提升党史学习管理水平。“领导带了头,一步一层楼。”要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的“关键少数”作用,通过带学、促学、督学,掀起党史学习的持续热潮;理论学习中心组要适时组织学习体会交流,营造机关学习氛围,推动学习的深入。党史学习已经成为政治任务,这就要求建立常态化机制,将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结合好,将研读原著与学习研讨结合好;建立淘汰机制,以严格的纪律约束提高学习质量,提升促进工作的效果。

(作者:宗玉田 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王砚红 唐山市委党校 副教授)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