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邓培同志,“争第一、创唯一”

发布时间:2022-02-25  作者:宗玉田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分享到  

邓培同志(1883-1927年),广东省三水县人,1921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1922年后历任中共唐山地方委员会书记,中共唐山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中共北京区委委员,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京分部领导成员,京奉铁路总工会委员长,全国铁路总工会执行委员会委员长,中共中央驻唐山特派代表兼中共唐山地委书记等。1927年4月22日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时年44岁。邓培同志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的党员,是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和优秀活动家、中共唐山地方党组织的创始人和早期领导人。邓培同志“英名存幽燕,浩气贯南粤”,对唐山的民主革命和中国工人运动作出了许多开创性贡献。继承和弘扬邓培精神,有助于唐山的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嘱托、砥砺奋进,“争第一、创唯一”,确保实现“双战双赢”,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担重任、挑大梁。

一、邓培同志在中共唐山党史上创造了多个“第一”,为唐山党组织的建立、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丰功伟绩

邓培同志一生的革命历史,早已成为唐山党史、河北党史、中国工人运动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血染的风采早已成为我们永恒的记忆。

——成为唐山和河北省第一名共产党员。李大钊是邓培的引路人。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一大”在上海召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成立。邓培随即向北京党组织提出入党要求。同年秋,经李大钊、罗章龙介绍,邓培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唐山和河北省的第一名共产党员。

——创建了唐山社会主义青年团并担任第一任书记。1921年3月,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员李树彝来唐山开展活动,发展邓培为唐山第一名青年团员。1921年7月6日,正式成立唐山社会主义青年团;1922年4月16日,成立了委员会,邓培被选举为第一任书记。

——创建河北省第一个党的地方党组织。邓培是中共唐山地方党组织的创始人。1922年4月,经中共北京区委批准,以邓培为书记的中共唐山地方委员会在唐山智字5条胡同的醉月楼成立,从此唐山的革命事业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这是河北省成立最早的地方党组织。

——创建唐山工人图书馆并担任第一任主任干事。在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的领导下,邓培和李树彝于1921年10月着手创建唐山工人图书馆,同年12月开馆,成为团结、教育工人群众的基地,使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进行了有机结合。1922年3月,邓培从苏俄返回唐山后,进一步加强了对唐山工人图书馆的领导,建立了干事会并担任第一任主任干事。

——第一个作为中国产业工人代表参加远东民族代表大会并受到列宁的接见。1921年10月,中共北京区委和李大钊同志决定派邓培作为中国产业工人的代表参加共产国际在莫斯科召开的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1922年1月,邓培在会议期间受到了革命导师列宁的接见,亲耳聆听了列宁的教诲,大大提升了革命觉悟。

——创建了中共唐山第一个地方执行委员会并担任第一任委员长。1922年8月,根据中共“二大”通过的党章规定,中共北京区委指示,原来的中共唐山地方委员会改建为唐山制造厂支部和开滦矿务局支部,在这两个支部的基础上建立了中共唐山地方执行委员会,邓培任委员长(1925年后改称书记)。

——领导京奉铁路唐山制造厂、开滦矿务局、启新洋灰公司工人举行联合罢工,形成了唐山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1922年,邓培先后领导京奉铁路唐山制造厂工人罢工、指挥开滦煤矿工人同盟大罢工、率领启新洋灰公司工人罢工......形成了唐山第一次工运高潮。1922年8月,邓培领导唐山工人在全国最先进行劳动立法运动,并举行了游行示威,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势力,推动了全国工运高潮的到来。

——邓培是中共中央领导机构成员中的第一批工人党员。1923年6月,邓培作为北京区的党员代表出席中共“三大”,在会上报告了北京、唐山地区的铁路工人运动情况,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共中央领导机构自“三大”开始有工人同志参加。1925年1月,中共“四大”召开,邓培虽然没有参加会议,仍然当选为候补委员。会后,邓培为中共中央驻唐山的代表,继续担任中共唐山地委书记。

二、邓培同志的开拓创新、敢为人先、敢于斗争精神是唐山“争第一、创唯一”的动力之源

邓培同志的革命精神始终都在激励唐山的党员干部、工农群众、青年学生团结奋斗、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勇向前,唐山今天的成就依然有烈士们的光芒。就学习邓培,唐山的老领导曾嘱咐:“我们要学习他勤奋好学,自强不息,勇于进取的精神;学习他一心为公,关心集体,关心他人,肯于牺牲个人利益的献身精神;学习他反帝爱国,不屈不挠,坚定地为共产主义事业英勇奋斗的革命精神。”从唐山高质量发展的角度,我们认为邓培革命精神中最为宝贵的是开拓创新、敢为人先、敢于斗争,这正是我们在新时代“争第一、创唯一”的动力之源。

古人讲,取法其上得其中,取法其中得其下。迈入新时代,区域竞争更加激烈,如果没有争一流的魄力、高占位的理念、高标杆的标准、高水平的业绩,就难以占到先机、赢得主动,更难以实现“走在前列、当好排头”。今天的唐山,具有经济实力强、资源丰富、天然良港、民间资本丰厚、文化底蕴深厚等比较优势,这就是我们争一流的底气、创一流的潜力、成一流的动力。面对“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竞争态势,面对“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激烈角逐,要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落实“五个聚焦、五个重用、五个不用”选人用人机制,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坚持“争第一、创唯一”工作标准,倡行“严实细快久”工作作风,严格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全市上下要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把“争第一、创唯一”的标准贯穿始终,以时不我待的奔跑状态,奋发有为的赶考姿态,奋力开创唐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要做到“争第一、创唯一”,就必须提振争先进位的锐气,必须保持真抓实干的韧劲,必须拿出攻坚突破的魄力。这就更要求我们在新时代赓续红色血脉,向邓培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学习。

三、唐山的党员干部要自觉以邓培同志为榜样,坚持自我革命,适应高质量发展中“争第一、创唯一”的要求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三个努力建成”优异答卷,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嘱托、担当实干。回顾过去、站在当下、展望未来,没有哪一个目标是唾手可得的,也没有哪一项任务不需要通过努力奋斗就可实现。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我们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这就要求唐山的党员干部向邓培同志那样时刻保持进取精神,开拓创新、敢为人先、敢于斗争。

在现实社会中,一些党员干部缺乏坚定的信仰、缺乏参与“三个努力建成”建设的动力和斗志,甚至精神空虚、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这就更加彰显向邓培等革命先烈学习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加强对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监督制约时刻不能放松。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摒弃“坐井观天、偏安一隅”的观念,以一流的目标定位引领航向;一定要摒弃“过得去、还凑合”的思想,以一流的工作标准激流勇进;一定要摒弃“小成即安、小进即满”的状态,以一流的业绩勇立潮头。全市各行各业的党员干部都要竞相打造发展亮点、工作亮点、服务亮点,把一流的业绩体现到发展质量、效益、结构优化、人民生活改善的“进”,争取更多的发展指标实现位次前移,争取更多的发展成果惠及人民,争取更多的改革发展品牌在全省、全国叫响。广大党员干部要认清唐山这座城市所处的历史方位,从唐山工人运动的辉煌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实现更多第一、创出更多唯一。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三个努力建成”优异答卷,要锚定目标矢志奋斗。大道至简,实干为要。邓培同志的想干、敢干、实干精神也值得我们学习。宏伟蓝图已经绘就,目标能否如期实现,关键在抓落实。广大党员干部一要坚持政治站位抓落实,二要全面对标对表抓落实,三要弘扬优良作风抓落实。

(作者系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