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李大钊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2-07-14  作者:宗玉田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分享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唐山知之深、爱之切。“三个努力建成”就是总书记亲自为唐山锚定的宏伟目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英雄城市”的“英雄人民”,唐山市的党员干部群众就要感恩总书记的关怀与厚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奋发图强、奋起直追、奋勇拼搏,全面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来支撑。实践证明,一个地区的强盛与壮大离不开精神支柱的武装,唐山的经济社会发展同样需要高境界的精神来武装与推动。在纪念李大钊英勇就义95周年之际,作为其故乡人,我们更加感受到李大钊精神在新时代依然熠熠生辉、光彩照人,是立市强市的灵魂,是唐山永葆生机与活力的动力源泉。

李大钊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他开创的伟大事业和留下的思想遗产永远不可磨灭。在李大钊同志的身上充分体现了一名真正的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定信仰,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以及国而忘家、公而忘私的道德情操和无私无畏的献身精神。可以说,李大钊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功能显著,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具有十分重要的新时代价值。正如习近平同志在纪念李大钊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今天,我们更加感受到李大钊同志历史眼光的深邃和思想价值的珍贵,更加感受到他革命精神的崇高和人格力量的伟大。李大钊同志永远是共产党人学习的楷模和榜样。”习近平总书记讲:“我们要学习李大钊同志坚定的爱国主义精神。”“我们要学习李大钊同志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我们要学习李大钊同志以科学态度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紧跟历史发展和时代进步潮流不断探索的精神。”“我们要学习李大钊同志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和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胡锦涛同志曾在《李大钊文集》出版暨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讲:“今天,我国的改革正处在攻坚阶段,发展已进入关键时期,尤其需要我们弘扬这种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王沪宁同志在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李大钊同志以他的奋斗、探索、牺牲,为中国共产党人作出了表率,他的革命思想、崇高精神、伟大人格值得我们永远学习。李大钊同志是信仰坚定、对党忠诚的表率......坚守初心、为民造福的表率......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的表率......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表率......坚持真理、实事求是的表率......清正廉洁、品德高尚的表率。李大钊同志为之奋斗的理想早已变成现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一步一步变为现实。这是我们对老一辈革命家的最好纪念。”

唐山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以家乡能够拥有李大钊这个党的创始人为荣,李大钊也对故乡党组织的创建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2022年是唐山地方党组织创建100周年,唐山及各县党组织的建立、壮大、发展无不凝结着李大钊同志的心血和汗水。可以说,李大钊精神作为伟大建党精神的源头之一,也一直在激励、鼓舞着英雄的唐山人民、唐山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李大钊精神一直是唐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精神支柱。目前,新时代的“三个努力建成”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开创新局面、争取更大成绩的过程中,我们同样需要李大钊精神。而在新时代弘扬李大钊精神,就是要以李大钊同志为镜,正衣冠、明得失、“红红脸”、“出出汗”,在灵魂深处内化马克思主义,担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努力把李大钊精神根植于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中,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拼搏。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当前,唐山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优势叠加的历史窗口期、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攻坚期,需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占率、战略布局,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当前和长远,特别是要统筹推动“三个努力建成”取得决定成果并开创新时代“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可以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困难不少、考验多多......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努力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李大钊同志曾书写过“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著名对联。这幅对联,是他光辉一生的真实写照。作为李大钊的故乡人更应效仿革命前辈。今天,弘扬李大钊精神,就要以李大钊同志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为镜,主动从他身上汲取前进的正能量,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就是要以李大钊同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的精神为镜,从实际出发,“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就要要以李大钊同志时刻关心群众疾苦的为民思想为镜,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是要以李大钊同志“严以律己、廉洁奉公”的人格风范为镜,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切实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一名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党员干部,同时做好先锋模范,引导群众同心前行。以史为鉴知来路,敢于斗争赢未来。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而世界经济复苏依然艰难曲折,需求动力减弱和成本推动共同作用,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加大,结构调整任务十分艰巨,各种社会问题层出不穷,“六保”的任务急不可待。这就要求我们向李大钊同志那样讲忠诚、讲担当,坚决服从市委指挥,坚决执行市委指示,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全力以赴推动工作。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复杂性、反复性,坚决消除思想误区、克服消极心态,持续抓好常态化防控各项举措落地落实,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的目标导向,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心无旁骛、拼搏竞进、奋勇前进,奋力开创新时代“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宗玉田,系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