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共和国煤炭功臣肖寒

发布时间:2019-11-28  作者:曾文友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2019年10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原煤炭工业部部长肖寒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10月27日,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大礼堂隆重举行送别仪式。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送了花圈;来自中央机关和全国各地代表前去送别。肖寒是我国煤炭战线的功臣,笔者怀着崇敬和缅怀之情,将他在开滦工作的辉煌业绩简介如下:

一、赢得全国工业学大庆赶开滦的殊荣

1964年2月,毛泽东主席发出“工业学大庆”的号召,1966年1月,肖寒从峰峰矿务局调到开滦煤矿任党委书记等职。

开滦系中国最大的现代化煤矿,具有百年的历史。早在1925年,毛泽东在《中国社会各阶级分析》一文中,称赞开滦工人“特别能战斗”。肖寒加入这支队伍,在深感自豪与骄傲的同时更感到责任和使命的重大。

肖寒到开滦后,发扬开滦的光荣传统和大庆“三老四严”的作风,率先垂范,率领十万矿工奋战在百里煤海。为把学大庆活动引向深入,他率开滦代表团赴大庆学习取经,并邀请大庆代表团到开滦传经送宝,大庆的铁人精神在开滦得到充分发扬。

“党是我的妈,矿是我的家,要听党的话,管好我的家”。这是开滦唐家庄矿著名劳动模范吴旭芝的名言。他的话代表了肖寒和矿工的心声;开滦赵各庄矿著名劳动模范侯占友和吴旭芝一样,爱矿如家,无私奉献。为多产煤,经常自带干粮,吃住在井下,被誉为“地球转一圈,他转一圈半;地球转两圈,他上3年班”的矿山铁人。

   经过几年的奋斗,开滦成为学大庆的典型,全国的一面先进旗帜,开滦的经验被广泛传颂,肖寒的名字也传遍四方。

肖寒,原名韩鸿章,河北馆陶县人,1926年12月25日出生,1940年5月参加革命工作并加入中国共产党,早年在家乡从事党团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历任邯郸市委副书记、邯郸钢铁总厂厂长、峰峰矿务局党委书记等职。他到开滦后又立下新的功勋。

开滦学大庆的经验,受到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中央领导提出要学习开滦的经验后,在全国掀起了“学大庆,赶开滦”的热潮。


肖寒在开滦创高产大会上讲话


二、受到周恩来等中央领导的多次表彰

1968年春节前,北京传来消息:煤气供应不足。肖寒与其他矿领导商定:春节不放假,多产煤,支援北京。矿工们积极响应,矿工家属和当地的军民也行动起来,像战争年代支援人民军队作战那样支持开滦生产,他们有的送水送饭,有的敲锣打鼓送、迎矿工上下班。3天假日,生产原煤11万多吨,装车运往北京,解决了北京的燃“煤”之急。

1968年春节后,开滦仍处在创高产的氛围中,产量大幅度提升,煤炭源源不断运往全国各地。国家煤炭紧缺的局面得到缓解后,肖寒率开滦代表团进京向毛主席、党中央报喜,李富春、李先念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中南海亲切接见了他们,给予高度评价。周恩来总理赞誉“开滦为国家出了力,救了急,立了功!”

代表团返唐后,肖寒在开滦西山口俱乐部传达进京报喜的盛况时,矿工们欢呼雀跃,“毛主席万岁”“多出煤、出好煤”等口号声,一浪高过一浪,场面令人动容,倍受鼓舞。肖寒说,这次会实际成了生产动员誓师大会。

1973年,由于全国多个煤矿停产,上海市存储的煤炭仅有5天的周转量,上海的煤炭告急,肖寒动员职工再做奉献,多产煤支援上海。他们创高产,确保每天向上海发运一列火车煤炭,又为上海解决了燃“煤”之急。周恩来总理再次表彰“开滦为国家出了力,救了急,立了功!”

1973年,肖寒进京汇报工作时,燃化部部长康世恩对肖寒说,你们在国家最需要煤的时候增了产,关内吃紧靠开滦,关外吃紧靠开滦,上海要煤还是靠开滦。先念同志时常讲起开滦……康世恩代表李先念副总理又一次表彰了开滦。

三、实现开滦“四五”期间煤炭产量翻番

1970年夏天,中央在北京首都体育馆召开了一次大会,鞍钢在会上介绍了老厂挖潜产量翻番的经验。散会后,肖寒在思考“钢铁要翻番,开滦怎么办?”经过大讨论达到共识后,肖寒提出了努力实现开滦产量按设计能力翻番的奋斗目标。

为实现这个宏伟计划,肖寒与领导班子成员在经营管理和设备改造、调整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经过努力,开滦唐山矿创出日产万吨煤的记录,肖寒极为高兴,他带领常委们和文艺宣传队,敲锣打鼓前去祝贺。唐山矿深受鼓舞,向林西矿发出万人矿出万吨煤的挑战,赵各庄矿也是万人矿,愿参加唐山和林西两矿的竞赛,其它各矿也都加入到竞赛中来。仅1970年,开滦革新技术722项,煤炭产量达到1663万吨,比1969年增产216万吨。《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进行了报道,题目是《毛泽东思想照亮开滦》。

在紧锣密鼓闹翻番的日子里,肖寒率职工打连班、上紧班,你追我赶,拼命奉献。一个月上60个班;大干40天,上100个班的比比皆是。当时没有加班费,没有奖金,个个不甘落后,人人争先求奉献。1973底,开滦马家沟矿提前两年实现了翻番计划,开滦全局当年产量达到2012万吨。

1973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他们特别能战斗——记开滦煤矿的革命矿风》,高度评价开滦“发扬特别能战斗”精神,通过挖潜革新改造,煤炭产量大幅度增长的先进事迹。

1974年6月,燃化部部长康世恩到开滦视察,他在接见开滦领导干部时说,要推广开滦的经验;7月11日,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在开滦召开的全国煤炭系统会议上,提出开滦是学大庆的好典型,开滦的经验有普遍意义,各条战线都要推广;7月23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接见全国煤炭会议代表时指出,开滦的经验是很好的,要推广开滦的经验,把煤炭生产搞上去;8月23日,肖寒在“全国煤炭工业抓革命促生产”会议上介绍了经验。

1975年2月1日,《人民日报》发表新华社记者述评《近百年老矿——开滦煤矿成为全国煤炭战线的先进典型》。

经过5年的艰苦奋斗,在1975年12月开滦实现了原煤、洗精煤产量双翻番。煤炭产量由原来设计能力1260万吨,增长到2563万吨。全员效率1.637吨/工,比全国平均效率0.8吨/工高一倍。在这个时期,开滦煤炭产量达到全国统配煤矿产量的十分之一。《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报道,国务院和煤炭工业部、河北省委分别致电祝贺!

1975年10月,肖寒调到煤炭部工作,任副部长、党的核心小组副组长。开滦党委第一书记等职务,兼任至1976年8月。


肖寒在抗震棚里讲话

         

      四、地震中舍子救矿工事迹催人泪下

1976年7月的唐山大地震,波及大半个中国,地震中心在哪?中央领导一时情况不明,故派肖寒和在京学习的河北省委第一书记刘子厚等乘飞机到唐山考察。

中央原计划待考察组返京汇报后, 再做决策。他们出发不久,李玉林等驱车进京汇报,中央获知情况后,指示肖寒、刘子厚等不要回来了,就地指挥抗震救灾。

肖寒下飞机后,乘车驰向开滦党委机关,进入市区街道,到处是废墟和尸体,汽车行驶不了,他下车步行。走到文化路时,开滦工程处党委书记兢克看见肖寒,没打招呼扭头就跑,边跑边喊:“肖寒来了,肖寒来了!”意思是告诉矿工们,中央知道唐山地震了,毛主席派人来了,灾民有救了。肖寒见此情景,心情更加沉重,灾民是多么盼望来人抢救他们啊!

肖寒继续前行,走到离家不远的西山口时,遇见开滦领导赵成彬、温作荣和他在开滦工作时的秘书张润,他们告诉肖寒:你家的楼房倒塌了,两个儿子还被楼板压着呢,人还活着,但没有起重设备救不出来。肖寒听后心如刀绞,但他没有回家探望,而是强忍内心的悲痛,进矿抢救工人。

在震后的第一时间,肖寒来到开滦,救矿工于危难之中,他知道众多的矿工获救了,却不知道他的两个儿子何时离开了人世。

        8月4日,时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的华国锋由北京乘飞机到达唐山,代表毛主席、党中央慰问灾民,肖寒陪同他到吕家坨矿、唐山矿慰问矿工和家属。他们每到一地,都详细了解灾情和职工的生活安排情况,千方百计为职工排忧解难,肖寒把全部的爱都奉献给了矿工。

一天傍晚,肖寒与在唐山电厂工作的四儿子韩保平相见,才得知被楼板压着的两个儿子都离开了人世。

韩保平对父亲肖寒说,建平、玉平他俩快不行的时候我去看过,他俩知道爸爸来唐山了,但无法救他们,他俩让我告诉您,不要为他们伤心,保重好身体。肖寒听后,再也控制不住内心的情绪,父子俩坐在开滦党委办公楼的废墟上痛哭起来。

在震后的一段时间里,肖寒住在抗震棚里指挥开滦复产,开滦很快恢复了生机。马家沟矿在震后10天就出了煤,1977年3月,开滦各矿全部恢复生产。

1977年3月,肖寒担任了煤炭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

唐山大地震,给肖寒的心灵留下创伤,所以他在每年的7月28日,全天禁食,以示对亡故亲人和其他遇难者的悼念,他坚持了43年,直至病逝。

五、为开滦和唐山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1978年元旦前夕,时任中共中央主席的华国锋在肖寒的陪同下,来到开滦和矿工一起过新年。他们下井劳动、看望工人,华国锋还题了词:“向开滦煤矿工人学习,你们不愧为毛主席表彰的特别能战斗的英雄队伍”。

肖寒与矿工心连心,关心职工的疾苦。1978年9月19日,他陪同邓小平视察开滦时,试探着问邓小平:煤炭的价格低,工人的待遇也低,井下工人劳动强度大,可否发点奖金?井下工人实行岗位津贴,免费供应中餐呢?可以!邓小平非常干脆地回答了他。

1979年1月,全国煤炭会议在京召开,经国务院批准,全国平均每吨煤提价5元,增加采煤工人井下津贴。井下班长岗位津贴等在全国煤矿系统执行。

1979年12月起,肖寒先后任国家经委副主任、党组成员,国务院山西能源基地规划办公室副主任兼华能精煤公司董事长;1988年10月起,先后任华能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华能精煤公司总经理;1995年10月,任神华集团第一任董事长、党组书记。这期间的新业绩,有书为证,不再赘叙。

1998年12月肖寒离休后,仍关注煤炭工业的发展。撰写了《华国锋率团慰问》《难忘的日子》《回忆开滦“四五”期间煤炭产量翻番和抗震救灾》等文章;出版了《追寻中国的煤炭梦——肖寒口述实录》一书,为后人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他病逝前夕,举办了第三届(2019)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暨首届能源文化节,他获得“政界企业界终身成就人物”称号。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