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部队的建立及其战斗历程

发布时间:2020-02-18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抗日战争时期,为了打击日本侵略者,在丰润广阔的大地上,曾经组建过一些地方武装部队,新华部队就是其中的一支。这支部队从1940年6月份组建,到1941年7月份改编为我冀东军区所辖第十二团第三营,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这支队伍在我党的领导下,在宣传动员群众参军参战、打击日本侵略者等方面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40年,整个冀东的抗日斗争迅速发展起来,当时在丰润境内,不仅有正规部队出没,而且县大队、区小队、村青年报国队也相继组织起来。新华部队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组建起来的,队长是赵化一,当时只有战士20多人,开始叫游击队。同年7月,随着抗日斗争的不断深入,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游击队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不断发展壮大。根据对敌斗争的需要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部队的名称正式命名为新华部队,总队长邓文彪,下辖三个大队,第一大队长赵化一,第二大队长李云鹏,第三大队长吕尚武。队员由原来20多人发展壮大到150人,不久,又扩大到300多人。1941年7月,河浃溜战斗后,为保存实力,集中兵力打击敌人,这支有着赫赫战功的地方武装部队,奉命改编为我冀东主力部队第十二团第三营,营长为邓文彪。

新华部队组建后,一方面积极开展抗日救国的宣传活动,扩大武装部队的政治影响。部队每到一处,就借各种机会,运用演剧、作报告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宣传抗日武装部队的宗旨和开展游击战、麻雀战的重要作用及其意义,宣传我军对日作战的胜利消息,借以鼓舞人心,扩大新华部队在人民群众中的政治影响,出现了一个人心向我的政治局面。另一方面,新华部队把发动群众参军参战、支援前线,当成一项重要任务。在发动群众参军参战的方法上,一是干部、战士动员自己的亲朋好友参加抗日部队,像队长赵化一就动员了亲友李桥、刘少武、陈跃林等8人参加了抗日武装部队,壮大了部队的力量;二是利用敌人在县内制造的重大惨案,动员群众参加抗日斗争,象新华部队的负责人李云鹏,利用1941年1月25日发生的潘家峪大惨案这一血的事实,充分揭露日寇侵华的罪行,唤起了民众,仅在岳实庄、三女河、丰登坞一带,就有20多名热血青年,怀着对日寇的满腔仇恨,踊跃报名参加了八路军;三是动员伪军家属,瓦解敌军,如第三大队队长吕尚武,通过关系利用三女河伪警察局局长孙省三的家属,说服孙省三反正抗日救国,孙在其家属的说服和我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感召下,弃暗投明,投奔我抗日队伍;四是充分发挥青年救国会、民兵、妇救会等基层组织的作用,通过他们广泛动员青年参军参战,打击日本侵略者。

新华部队针对敌强我弱、敌人驻守在城镇和公路沿线据点的情况,依据毛主席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思想,运用“敌进我退,敌住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游击战术,灵活机动地打击敌人。在丰润、玉田、遵化、宁河等地,打了不少漂亮仗,消灭了敌人的有生力量,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民众的抗日斗志。

丰台镇是敌人的一个比较薄弱的据点,里面只住有伪军百十来人,我新华部队掌握这一情况后,决定拔掉这个钉子。1940年农历11月30日,新华部队的干部战士,全部化装成日伪军,以皇军进驻丰台镇增援围剿八路军之名,在上午11点多钟,大摇大摆地来到据点大门口。这时装扮日本军官的吕尚武先向把守吊桥的伪军嘟噜了几句日本话,装扮翻译的韩树勋说明皇军来意,命令伪军放下吊桥,让皇军开过去。伪军信以为真,听命放下吊挢,还没等去传话,就被缴了械。新华部队迅速开入敌据点,在一位了解内情的老乡协助下,直奔敌军驻地,正在吃午饭的伪军,一见这些突如其来的皇军喊“不许动!”吓得目瞪口呆,还没等醒过神来,伪队长李春华连同70多个伪军乖乖的当了俘虏,没费一枪一弹就解决了问题。这次智取丰台镇,共缴获步枪70多支,手枪5支。事后,当地皮影艺人们以此为题材,编写了皮影剧本,在丰润、宁河、遵化、玉田一带广为颂扬,这对当时抗日斗争是个很大鼓舞。

白云山位于丰润县城至赵各庄之间的公路旁,敌人常有军车驶过。新华部队决定利用这有利地形打伏击。1941年农历5月的一天,经过周密的侦察,得知这天下午3点左右,有四辆敌军车由西向东从白云山旁的公路驶过,新华部队迅即埋伏在白云山旁的公路两侧,当敌人的四轴军车进入我伏击圈时,各种火力一齐射击。突然遭我军袭击的敌人,被打得晕头转向,经过短短二十几分钟的激战,鬼子丢下十几具尸体,三挺轻机枪和十几支“三八”枪,爬上汽车狼狈逃窜了。

河浃溜位于丰润城西南,距县城50余华里,地处平原,是我抗日堡垒村之一。1941年农历七月十一日,我新华部队的两个大队奉命由李钊庄向北转移,以躲避日伪扫荡之敌。中午当部队到达河浃溜尚未吃午饭,日伪军几千人就由四面八方包抄而来。我新华部队为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当即转移到村南几座旧窑坑中隐蔽。这时大部分敌人进村搜查,小部分敌人在村外警戒,不料我隐蔽部队被敌人发现。村里村外之敌一齐扑向我隐蔽在窑坑中的新华部队,面对敌人的疯狂进攻,我指战员沉着应战,多次打退敌人的进攻,我军前沿阵地上躺下50多具日伪尸体。战斗激烈地进行了半天之久,天渐渐黑下来,这时天空乌云密布,突然下起倾盆大雨,我军趁雨夜之机,在邓文彪、赵化一带领下突出重围,由索新庄取道崔家屯休整。此次战斗,我新华部队有73名指战员为了人民的利益,以身殉国,光荣献身。河浃溜战斗后,根据抗日斗争需要,新华部队奉命改编,从而结束了新华部队作为一支独立部队的战斗历程。

1946年,为了纪念这些为祖国、为人民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丰润县人民政府拨款在河浃溜村南建起了烈士陵园,烈士的革命精神将流芳千古。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