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亭历史上的滦河河运

发布时间:2019-03-11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乐亭历史上的滦河河运清河与滦河纵穿县境入海。由于滦河经常泛滥,河道迁变不定,所以县境以内就有数条滦河故道。二百多年前,滦河下游才在乐亭境内固定下来,分东西滦河两股入海。东滦河在甜水沟入海;西滦河夺清河于大清河口入海,清河从此也就名存实亡。

滦河水量较充沛,便于行舟。明清之际,乐亭县的交通运输主要赖诸滦河水运。滦河渡口依次,运务繁忙,一般渡口均设有栈房、店铺,代客存放货物和供应食宿。这些渡口随着水运的发展,都成为重要集镇。

在东滦河计有:汀流河、会里、姜各庄等渡口;西滦河计有:小港、大港、马头营等渡口。那时期乐亭县人民需要的木材、石料、干鲜山货果品、药材、纸张、日用杂货等,多从承德、迁安、滦县经滦河水运到汀流河、马头营等渡口,然后分运到县城、阎各庄、新寨和汤家河等各大集镇;乐亭产的手工业产品也多由各渡口装船,溯滦水到滦迁(安)等地卸载分销。

据《滦州志》记载:“……滦河北通口外,南达乐亭海口,上下船(即上下行的船)集结于偏凉汀、东门外(滦州)、马城、汀流河等处,多时停靠达五百余只”。足见当时滦河水运之盛。

滦河水运自元朝至日伪统治时期,长达近700年的历史过程中,虽因几度战乱,有过几次消沉阶段,但整个滦河水运并未彻底衰败下来。特别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占冀东之后,为利用滦河水运以榨取劳动人民脂膏和掠夺物资,派使日人营办的“国际联运公司”,在滦县成立了船运小组,强迫滦河沿岸船只和装卸工人统统参加,从事大规模的滦河航运。该期间(如1943年)来往于乐、滦、承(下板城)之间的木船不下1000余只。

日本侵略者从滦县开渠引滦河水到柏各庄供开垦稻田;再加泥沙淤积断流,使乐亭境内之西滦河河道阻塞废运,滦河水运乃集中于东滦河。由于日本侵略者利用滦河水运的便利,掠夺和屠杀乐亭人民激起人民的仇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组织了人民武装,不断袭击日本国际联运小组的船只,进行劫运。迫使其小组船只再不敢放船出航,东滦河水运也就中断下来。截至1945年前后,随着公路运输、胶轮大车和汽车等交通工具的发展,滦河水运乃衰败到底,从而结束了其1200多年的运输历史。

摘自《乐亭县公路交通史》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