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亭县姜各庄暴动

发布时间:2019-03-11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1940年元旦,冀东党分委在遵化阁老湾召开会议,确定肃清土匪,打击日伪“扫荡”,大力开辟新区,广泛开展游击战争,为新一年的工作方针。

此时日军加紧控制冀东地区,频繁进行“清剿”,极力破坏抗日活动。在这种情况下,出现了王二虎阴谋破坏共产党地下武装的情况。1940年春,刘成玉得到可靠的情报,王二虎在得知刘成玉和共产党地下组织有联系的消息后,利用青纱帐有利条件和地形,深入敌人后方,广泛开展游击战在日军的指示下,想一举消灭刘成玉。当办事处在石各庄正在听取刘成玉汇报情况时,日军派兵到赤崖强行将刘成玉小队的一部分私枪搜了去。情况突然变得紧张、险恶起来。根据这一情况,办事处决定,一方面叫刘成玉托人去昌黎疏通,尽量争取能隐蔽到青纱帐起来的时候,另外派李晓光去路北请示。经过刘成玉的努力,日方只是指责刘成玉不应保留私枪,未进一步追究,情况好像有些缓和。但到4月初,情况更加紧迫。从内线得知,王二虎准备在4月14日包围赤崖警备队。在紧急情况下,已不允许等请示的人回来。于是办事处就在乐亭的高家铺召开了紧急会议,张其羽、岳泽普、田自修、武兴、武恒久、刘成玉等研究决定,于4月13日夜(旧历三月初六)集中了办事处的武装力量并带领刘成玉小队、武恒久的人员共50多人,袭击了王二虎的驻地。张其羽首先拿下西街警察分驻所,得枪16支。刘成玉、田自修率领分驻所战斗人员在内线的策应下闯进王二虎的驻所,击毙了王二虎,解除了伪警备中队200多人的武装。

(摘自《乐亭县革命斗争史料选编》(一),1986年版)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