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春波

发布时间:2015-12-04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魏春波(18911940),原名魏长河,迁安县西庄村(今属迁西)人。1928年魏春波因抱打不平蒙冤入狱,在狱中结实了共产党人,从此走上革命道路。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丰润、遵化、迁安交界地带秘密发展党员,并且在西庄建立党的中心支部,由其任支部负责人。1934年冬,迁安农民暴动失败,魏春波便和迁安县委书记一道,将县委中心工作西移,在家乡西庄建立革命秘密支撑点,其家便成为冀热边特委的秘密联络站。193710月,魏春波协助特委组建了华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区第一支队。193877日,他协助特委组织发动20万人参加的冀东抗日大暴动,被任命为抗联第二路军司令部顾问。他带队进军兴城、三屯营等重镇,打下杨店子据点,正式组建了第十四总队。与此同时,他还参加领导了第十一、十二等抗联总队的组建和扩编工作,使抗日联军声威大振。同年秋,他随抗联西撤时受挫返回冀东。1225日夜,魏春波在西庄村遭到围赌,在妻子、女儿和群众的掩护下,幸而脱险。但妻子徐贵芝和三弟落入魔掌,受尽凌辱,英勇就义。魏春波化悲痛为力量,积极收拢失散队员,大义灭亲,整饬部队,组建了300余人的抗日队伍编入八路军主力。19402月,魏春波接任丰(润)滦(县)迁(安)联合县长职务后,积极开辟新区,建立较为巩固的根据地,为冀东第一个抗日政权的建立作出了突出贡献。194068日,魏春波在岩口西小刘庄秘密开完会住在堡垒户家里,次日向山北转移途中被敌人以机枪扫中,壮烈牺牲,时年49岁。

“一个挎包一颗章,一双脚板一支枪,早出东村夜宿西,敌来我走捉迷藏”是他从事游击抗战的生活写照。在不足一年半的时间里,日伪军残暴地杀害了魏春波兄弟妻侄4位亲人,还以5000块大洋悬赏他的人头。妻子倒下了,他把惟一在身边年仅14岁的小女儿魏淑敏送到前线;兄弟牺牲了,他又把作战致残的侄儿送回部队,依然以坚定的信念继续奋力为党工作。1946年,冀东军分区为烈士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并敬献了大幅挽联:为革命牺牲一切,毁家纾难,死兄死弟死妻死侄,鲜血洒遍燕山麓;与倭寇搏斗数年,捐躯殉国,成仁成义成英成烈,勋献洋溢滦水滨。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