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勇双全——包森

发布时间:2015-12-23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包森(1911-1942),原名赵宝森,又名赵寒,陕西蒲城县人。1932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陕甘宁边区和西安等地从事革命活动。1933年秋,由于叛徒出卖在西安被捕。在狱中,他虽受尽各种酷刑,但仍然威武不屈,在法庭上痛斥国民党反动派,在狱中联合难友开展绝食斗争,以致被典狱官定为“首乱分子”,隔离关押,加以重镣,直到1936年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才获释出狱。抗日战争爆发后,包森奉命到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后被派往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独立第一师工作,一度担任房山县游击支队队长,后任邓华部三十三大队总支部书记。1938年6月,包森率40多人到达冀东地区,在河北兴隆一带活动,作为八路军第四纵队挺进冀东的前进支撑点。10月,四纵西撤,包森率部200余人编为二支队,留在遵(化)兴(隆)迁(安)一带开展游击活动。包森率二支队英勇作战,巧妙运用奇袭、奔袭、强攻等灵活战术,攻克迁西、遵化、兴隆、玉田等地20多处据点,作点数十次,歼敌伪军数百人,缴获枪支数百支,游击区日益扩大,战线为全冀东之冠。1939年4月下旬,包森指挥部下巧妙生擒前来抓捕他的日本天皇表弟、宪兵大佐赤本,一时震动日本朝野。1939年秋包森被任命为冀东军分区副司令员。1940年2月,包森率部到达盘山,开辟盘山抗日根据地。6月下旬设伏白草洼,与日军激战14个小时,全歼日军一个骑兵中队,开创了冀东抗日战场全歼日军的首例。同年秋,冀东军分区十三团正式组建,包森任团长。经一年浴血奋战,打开了西部局面,盘山周围地区建立了7个联合县政府,境内人口200多万。1941年秋,冀东军区开展打击伪治安军的作战行动开始后,11月15日,打“治安军”战役首先在遵化四十里铺揭幕,包森等率十二、十三两团各一部,只用几十分钟的战斗便歼伪治安军团部,首战告捷。包森多谋善断、英勇果敢,在他的指挥下,部队又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其中1942年1月燕山口内果河沿一役,他以7个连的兵力,毙俘敌伪中佐以下官兵近千人,创造了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例。1942年2月17日,包森所部在遵化境内野虎山一带与日伪一部遭遇,他在指挥战斗中不幸胸部中弹,壮烈牺牲。

当时,冀东一带包森的大名妇孺皆知,人们亲切地称他为“包队长”、“包团长”、“包司令”,而日伪军则把他视为克星,伪军们发生口角时,经常以“出门打仗碰上老包”为咒语。叶剑英称他为“中国的夏伯阳”。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