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钊与唐山地方党组织的建立

发布时间:2022-02-24  作者:宗玉田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分享到  

李大钊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对其家乡——唐山地方党组织的创建贡献很大,可以说是奠基者。“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大钊同志代表党中央指导北方的工作。”(摘自中共中央委员会1983年9月《李大钊烈士碑文》)而唐山作为北方的工业基地,产业工人众多,受十月革命影响较大,是理想的建党之地。从党史资料看,李大钊为唐山地方党组织的建立、发展、壮大倾注了大量心血,奠定了雄厚基础,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与天津共产党组织唐山站分部的建立

这是李大钊牵头创建的冀东地区最早的中国共产党组织。据史料记载,中共一大之前,唐山已经出现党的组织,具体时间段为1920年底至1921年4月底之前。在创建中国共产党的过程中,李大钊非常重视马克思主义与唐山工人运动的结合,发挥唐山工人阶级的作用,在唐山工人中发展党员并创建党组织。1920年,李大钊、陈独秀等人在酝酿筹建中国共产党时,就提出“从速在北方发动,先组织北京小组,再向......天津、唐山等城市发展”,“......共产党是工人的政党,不能没有工人”,“在工人中宣传共产主义,并吸收一些先进工人做党员”。1920年10月,北京共产主义小组建立后,李大钊即着手帮助天津、唐山等地的社会主义者开展工作。之后不久,成立了天津共产党组织及其唐山站分部。

二、与中共唐山地方委员会的建立

这是河北省成立最早的地方党组织。李大钊于1920年3月组织了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参会的革命知识分子开始把视线萦注于劳工运动,到工人中寻求革命的依靠力量。唐山具有建党的雄厚阶级基础,李大钊及其他进步的知识分子掌握情况并积极到唐山工人群众中传播马克思主义。罗章龙(中共创建时的党员之一)在李大钊的安排下到唐山开辟革命据点,选中邓培(原京奉铁路唐山制造厂工人)为研究会在唐山的直接联系人。1921年5月,李大钊又委派李树彝(原北京大学学生,任教于京奉铁路唐山职工学校)到唐山,协助邓培于同年7月创建了唐山社会主义青年团,并安排邓培任书记。同年秋,经李大钊、罗章龙介绍,邓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唐山和河北省的第一名共产党员。1922年1月,李大钊委派邓培、梁鹏万分别代表中国产业工人和社会主义青年团到苏联莫斯科参加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会议期间,邓培等人因受到列宁的接见而斗志倍增。在李大钊的领导和指挥下,邓培、阮章、梁鹏万等人敢闯敢干、奋勇向前,积极为中共唐山地方党组织的建立做思想、组织等各方面准备。同年4月,经过李大钊和中共北京区委的批准,建立了由邓培任书记的中共唐山地方委员会,成为北方的一个坚强堡垒。

三、与唐山两个基层党组织的建立

李大钊在北方地区党的会议上明确部署:天津、唐山这两个北方最大的工业区是工作的重点……京奉铁路唐山制造厂的工人邓培受到李大钊的培养教育,共产主义觉悟提高很快,成为党员后更加积极活跃。1922年3月,邓培根据中共北京地委和李大钊“发展党员、建立组织”的指示,在京奉铁路唐山制造厂工人骨干中发展了梁鹏万、阮章、王麟书、许作彬、李华添等人入党,并在此基础上于同年4月,建立了中共京奉铁路唐山制造厂支部。在李大钊领导的中共北京地委和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的精密培育和组织下,邓培到开滦煤矿联络工友,在林西机厂组织了“林西工余补习班”,在唐山矿北门东侧成立了“大同社”,教育团结开滦工人,为建立开滦共产党组织奠定了基础。经邓培介绍,唐山矿工人李星昌、只奎元等六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开滦第一批党员。1922年6月,中国共产党唐山矿支部成立,进而推动了开滦工人运动的开展。

四、与唐山部分县党组织的建立

大革命时期,李大钊及其领导的北方党组织在加强领导工人运动的同时,也注重开展农民运动,在农村发展党的力量。李大钊曾经亲自领导农委工作,派出党员到各地农村开展建党活动。在李大钊和中共北方区委的指导下,唐山附近几个县相继且迅速建立了党的组织。李大钊首先在其出生地——乐亭县开展党组织的建设。李大钊在1923年底前后介绍共产党员、北京工业大学毕业生王德周到乐亭中学任教,开展宣传工作,为在乐亭县建立党、团组织奠定了基础。1924年冬,建立了王德周任书记的中共乐亭支部。滦县共产党组织的建立始于乐亭县。在王德周的支持下滦县中学学生秦芝与徐德瑞、杜宗周等在乐亭中学加入共青团并于同年9月转为中共党员,紧接着在乐亭县组建了中共滦县支部,属中共乐亭地委领导。李大钊多次从乐亭县、滦县选派党、团员到国内外学习政治、军事和农运知识。李大钊于1925年夏派张明远等恢复了玉田县党组织,之后又指导丰润、遵化、迁安等县陆续建立了党组织,推动了农民运动的蓬勃发展。

 

(作者为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