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第一名中共党员——邓培

发布时间:2017-02-14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邓培(18831927),原名配安,又名配,字少山,化名唐凤鸣、邓少铭、钰云。188348日生于广东三水县(今三水市)邓关村。他幼年丧父,家境贫寒,18岁时到京奉路唐山制造厂当旋床工。1919年,在北京五四运动的影响下,邓培领导唐山制造厂工人,并联合开滦煤矿工人,与上海、北京长辛店工人一道,举行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政治罢工。在斗争中,邓培反帝爱国的立场鲜明,斗争英勇,表现了卓越的组织才能,成为全厂工人中很有威信的领袖人物。

五四运动后,邓培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理论和无产阶级专政学说,逐步确立了对共产主义的信仰。1921年秋,经中共北京地委批准,邓培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河北省第一名中共党员。11月,邓培作为中国产业工人代表赴莫斯科参加远东民族大会,亲耳聆听了革命导师列宁的教诲,对共产主义的认识也有了新的升华。

归国后,他根据中共北京区委的指示,在唐山工人和知识分子中发展了一批先进分子为中共党员,19224月创建了河北省最早的党组织——中共唐山地方委员会,并担任书记。此间,邓培领导唐山各行业工人举行了多次大规模罢工运动,其中开滦五矿同盟大罢工参加人数达3.7万,持续时间达25天,其罢工人数之多、罢工时间之长,在中国工运史上是不多见的。1924年,邓培当选为全国铁路总工会委员长,次年又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副委员长,1925年奉调到北京专门从事革命领导工作,1926年春到广州担任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广东办事处主任。1927422日,在广州不幸被害。

邓培是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者之一,中国工人运动的优秀活动家。中共唐山地方党组织的创始和和早期领导人,河北省第一名中共党员。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