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振国:抗日民族英雄

发布时间:2017-05-02
分享到  


节振国,1910109日生于山东省武城县刘堂村。10岁那年,因家乡闹旱灾,随全家逃荒到开滦赵各庄煤矿,14岁下井做童工。

节振国刚正不阿,为了不受欺压,习武修身,通晓少林拳和太极拳,刀枪鞭棍功夫很娴熟。他受传统武德熏陶,扶危济困、抱打不平,特别是在“九一八”事变后,深明民族大义,带领工人抵制日货,砸日人商行,很受工人拥戴。节振国鲜明的爱憎情感和民族气节,受到中共地下党组织的注意,一些党员向他传播革命思想,逐渐地把他引上了革命道路。

1938年3月,开滦煤矿爆发了声势浩大的罢工运动,节振国当选为赵各庄矿工人纠察队大队长,率纠察大队砸煤场、打垮护矿队,取得了罢工的胜利。此后,日军对罢工骨干疯狂搜捕和镇压,日本宪兵队的伍长高野率10多名宪兵和伪警扑向节振国家,出外办事刚走出赵各庄的节振国,闻讯返身。见哥哥和妻子被打得遍体鳞伤,鲜血淋漓,国恨家仇,涌上心头,节振国冷不防抄起锅台上的菜刀,将高野砍倒,随后又敏捷地抽出高野身上的战刀,连砍带劈,又一连砍死砍伤3个日本宪兵和2个伪警。在日、伪兵惊慌混乱中,节家兄弟趁机突围,哥哥中弹身亡,节振国左腿中弹受伤,翻墙而走。辗转几处,两天后到丰润县武友张家发家养伤。

这时,冀东的抗日形式正值高涨之时,节振国养伤期间,一直在考虑怎样开展抗日活动。伤刚痊愈,便潜回矿上,昼伏夜出,抱着“拉起队伍造反,跟日本鬼子拼了”的决心,联络武装抗日,并给赵各庄的工友写信,邀请他们同自己一道组建抗日队伍。工友们亲眼目睹了日军的暴行,早有抗日复仇之心,几天时间,就有二十几位武友和工友齐聚韩家哨。节振国和大家一起商量,决定在韩家哨起义,竖起抗日大旗。

6月,节振国秘密去赵各庄“天合隆”杂货铺找地下党员邓茂生,不仅了解赵各庄的情况,还要让邓茂生帮忙给搞一些枪。邓茂生采取买、借、要等办法,共弄到30来支枪,转送给节振国的队伍。节振国率队开进榛子镇,兵不血刃地智取了伪警的13支步枪,使队伍得到了扩充。

有了武器的节振国和武友、工友们欢欣鼓舞,结成“三十六友”,立下了“不求同日生,但为抗日死”的誓言,同时,又动员一些相识的工友参加抗日,队伍很快扩大到130多人,节振国成为大家公认的领袖。

不久,冀东抗日联军开进榛子镇,节振国闻讯率队参加联军,冀东抗日联军司令员李运昌把他们编为抗联第二路司令部直属特务第一大队,即“工人特务大队”,节振国被任命为大队长,冀东情报站长李东坡任指导员。从此,这支煤矿工人武装抗日队伍,在中共地下党领导下,活跃在赵各庄、榛子镇一带,坚持抗日斗争,不断打击日军。“工人特务大队”正式成立后,李运昌交给节振国的第一个任务是回赵各庄,把工人发动起来,由唐山工委书记周文彬联系地下党共同组织暴动,并指示抗日联军向南推进,支援节振国的独立大队。

7月18日夜晚,节振国率部出其不意的攻克赵各庄伪警察所,缴获了该所所有的枪支和弹药,起义的工人用收缴的武器武装起来,当天就全部控制了赵各庄。工人武装暴动声势浩大,由赵各庄矿迅速扩展到唐家庄矿和林西矿,随着东三矿的暴动,工人踊跃投身武装抗日,节振国率领的工人抗日游击队也得到了补充。

古冶工人武装暴动后,节振国和李东坡带领的工人特务大队被冀东军分区安排在陈群领导的八路军第12团,和他们一起训练。该团是一支政治、军事素质较好的红军老部队,在优良战斗作风的熏陶下,工人特务大队的战士们在思想上、觉悟上和素质上都有了很大提高,很快成为“英勇善战的精干部队”、“一支纪律严明、勇敢顽强的模范部队”,“最为冀东人民所拥护与爱戴”。

1938年秋,冀东抗日部队撤往平西,在西撤的数次恶战中,工人特务大队伤亡很大,回到丰润北部时仅剩20余人。战斗连连失利,又与抗联司令部失去联系,使部队情绪波动,士气不振。节振国鼓励大家咬牙坚持,带领余下队伍,四处寻找失散的人员和抗联总部,终在北部山区找到抗联部队,见到了李运昌司令员。李运昌非常关心节振国和他带领的工人特务大队,很快,抗联总部又调给工人特务大队60多人,使这支工人抗日武装重新活跃在抗日战场上。

工人特务大队很快恢复发展到百余人,按照抗联司令部的布置,再次回到榛子镇和赵各庄附近,在节振国的带领下,攻碉堡、击民团、抓特务、惩汉奸,与大部队协同。开展游击战,打击日寇,消灭伪军,成为抗日的有生力量。

1939年元旦,赵各庄的伪警察所从古冶运来一批枪支弹药,节振国探知虚实后,率领工人特务大队的队员,在工人上下班的时间,乔装成两名相互撕打的工人和一群看热闹的群众,智取了赵各庄伪警察所,缴掉伪警的枪械、充实自己的装备。工人特务大队的突然重现和对伪警察所的袭击,给日伪以极大震动,该警察所继任巡官张景合到任后,经常借故住在唐山,不敢在赵各庄为非作歹。

后又两次进入赵各庄,深夜捕捉并处决了以商会副会长为公开身份的日本特务黑山。出其不意地除掉了恶贯满盈的地下日特头目,在赵各庄产生了极大的反响,工人民众欢欣鼓舞,日军汉奸胆战心惊。

是年春节前,节振国带领十几名游击队员秘密进入赵各庄燕春楼戏院,智擒了日特和汉奸4人。在大闹燕春楼不久,节振国又一次带队潜入赵各庄,扮作“拜年”的宾客,捕获了已任赵各庄镇长的毛志岐、团总张景秀,解除了反动民团的武装。工人游击队的不断奇袭,使赵各庄的日伪机构陷于瘫痪状态,大振了工人游击队的声威,鼓舞了敌占区人民的抗日信心。

节振国率领工人特务大队经过一年多艰苦战斗的锻炼和考验,成为一位机智、勇敢、既懂战术又懂政策的优秀指挥员。1939年秋,在丰润县霍家窝铺村,经时任中共冀东地委书记周文彬介绍,节振国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他的夙愿。

9月,冀东抗日联军改编为八路军,月底开赴平西抗日根据地整训,工人特务大队被编入晋察冀军区第十三军分区第十二团,由陈群任团长。11月,节振国被安排到阜平中共晋察冀北方分局党校学习培养。19405月,节振国从党校学习结业,随部队返回冀东,7月到达丰滦迁地区后,他连夜赶到抗联司令部请战。中共党组织准备责成节振国筹建工人总队,由于他再三请求,司令员李运昌同意节振国在未到职前,暂时参加八路军十二团的行动。

7月31日,节振国率领工人大队及八路军十二团特务连共120多人,夜袭赵各庄伪矿警队和弹药库,毙伪警数人,余者大部被俘,缴获手枪、步枪百余支。

1940年81日(农历六月二十八日),在陈群团长指挥下,节振国率旧部夜袭赵各庄伪矿警队和弹药库之后,撤至滦县下尤各庄休整。下午2时,遭到日伪围攻。陈群团长指挥部队,以村落为依托与敌激战,在消灭50多个日本兵之后主动撤出战斗,率队到上尤各庄。之后,节振国向陈群团长建议,杀个“回马枪”,战士们也一致要求再次投入战斗,多杀些鬼子。经陈群团长同意,节振国带一支队伍,切断日寇的退路,将敌人压到下尤各庄村东。节振国杀敌心切,首先跳进一条沟里,逼向日军阵地。跟在后面的田俊富等战士发现离节振国不远的地方有暗藏的日军伤兵,急呼“队长,危险!”但就在节振国转身时,一颗子弹射中了他的左胸,年仅30岁的节振国壮烈牺牲。

噩耗传来,人们无限悲痛,大家以各种方式深切悼念这位抗日民族英雄。上、下尤各庄的乡亲们一致议定:3天吃素,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八日祭奠节振国大队长,以表示对他的永久怀念,而节振国带领的部队,仍继续使用“节振国工人大队”的番号,以威慑敌胆。

解放以后,节振国烈士的业绩被载入冀东名人传,他的遗骨被党和政府隆重安葬在冀东烈士陵园。赵各庄融园矗立着他高大的塑像,1958年,节振国的英雄事迹被唐山京剧团搬上舞台,1965年又拍成电影,一批颂扬民族英雄节振国的诗歌、散文、小说、戏剧和电影脱颖而出,节振国的高尚品质和英雄事迹,成了弘扬民族精神的楷模和鼓舞人民顽强斗争的榜样。(古冶党史研究室供稿)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