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热辽拥军模范吴凯素

发布时间:2017-10-24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吴凯素原名吴开素,女,迁西县南团汀村人。1898年嫁到本县东营村,与贫苦农民郭有林结为夫妇。

1939年,在韩东征的启发教育下,吴凯素由一个普通农家妇女转变成抗战新女性。同年夏,东营村建立了党支部。吴凯素的家成为党的秘密活动联络点。

19416月,迁遵兴联合县基干队到东营村扩军。吴凯素说服家人,第一个送子参军。在她的带动下,东营、松岭、长河峪、北团汀等村出现了送子送郎参军的热潮。
1942年的一天,驻喜峰口和洒河桥的日伪军联合讨伐东营村。吴凯素和儿媳为照料患痢疾卧床不起的女重病号刘建华和腿部重伤的十二团战士小杨却留家里。敌人进院搜查时,吴凯素披头散发装疯婆,巧妙地骗过了敌人,保住了这两位伤病员的安全。

在护理刘建华和小杨的日子里,吴凯素一天到晚给他们洗脏衣,换药布,擦伤口,端尿端屎。夜里听到小杨伤痛呻吟,她赶快把水送到小杨的嘴边,吹凉后一口一口地喂;整药片不好咽,她就掰开分着给小杨服;小杨大小便不能自理,她亲自端着便盆为他接屎接尿。在饮食上,吴凯素尽量做一些营养丰富的饭菜给他们吃。在吴凯素婆媳的精心护理下,刘建华和小杨很快恢复了健康,先后返回战斗岗位。临走时,他们都是紧紧地握着吴凯素的手,嘴里唤着妈妈,洒泪而别。据统计,共有90余名伤病员受过吴凯素的护理。

1943年秋,敌人朝东营村讨伐,吴凯素和村办事员郭养民等正忙着转移伤病员。恰在此时,区委派人从滦河西转来12驮子手榴弹交东营村保存,情况十分紧急。吴凯素和郭养民等一起坚壁清野,往山里搬运手榴弹。吴凯素年岁大脚又小,路上多次被石头绊倒,腿部摔伤,鲜血浸透了裤子,但她全然不顾,咬牙坚持,终于在敌人进村前将手榴弹坚壁起来。

1945年春,冀热辽军区、行署在三屯营召开群英大会,表彰抗日有功人员。这次大会上,吴凯素被授予冀热辽拥军模范的光荣称号。

1946年,八路军新华队在东营村建立了兵工厂,因雨季运输受阻,兵工厂生产的许多弹药无处存放。吴凯素得知后,让老伴和儿子搭铺睡在院中,腾出自家两间房子作了弹药库。

1947年和1948年,迁西连续发生灾荒。为响应政府生产自救的号召,吴凯素积极参加生产渡荒运动,组织妇女纺棉织布,支援前线。

1951916日,李楚离率中央访问团访问冀东革命老区,特地派人将吴凯素接到县城参加了七千人联欢晚会。月底,吴凯素赴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在怀仁堂荣幸地见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此后,她又多次应邀出席省、市、县人民团体代表会议。

197418日,吴凯素因病去世,享年95岁。2010年三八节,吴凯素被命名为唐山百年十大女杰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