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钊

发布时间:2015-10-14
分享到  

李大钊(18891927),字守常,唐山乐亭县人,生于18891029日。1907年考入天津北洋法政专门学校。1913年,李大钊东渡日本学习,在日期间,积极参加爱国斗争。1916年李大钊回国后,参加正在兴起的新文化运动,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主将之一。 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李大钊率先接受和传播马克思主义,他先后发表了《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和《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等文章和演说。他宣称:“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 1920年春,李大钊和陈独秀一起酝酿筹建中国共产党。同年10月,在北京创建共产党小组。19217月,党的一大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李大钊为党的建立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李大钊代表党中央指导北方的工作,先后当选党的二大、三大、四大中央委员。1922年,他受党的委托在上海与孙中山先生谈判国共合作,并在1924年在广州参加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领导工作,为建立国民革命统一战线,实现第一次国共合作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担任中共北方区委书记期间,积极组织和领导北方的革命运动,多方与冯玉祥国民军合作,开展推翻北京军阀政府的斗争,组织北方人民支援北伐战争。192746日,李大钊被奉系军阀张作霖逮捕,28日英勇就义,年仅38岁。

李大钊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他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共产主义事业和民族解放事业,实践了他自己所说的“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人生誓言,他的革命业绩、光辉思想和崇高品德对中国革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的主要功绩可以概括为八个方面:一是领导了五四新文化运动,是新文化运动的伟大旗手;二是在中国首传马列,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三是提出中国要走社会主义道路,为中国昭示了新的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四是创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五是建立革命统一战线,促成国共首次合作;六是领导北方工农运动,是北方革命运动的伟大领袖;七是提出党抓武装的军事思想,培养了大批军事人才;八是关心、培养青年,其中有些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的著名活动家。毛泽东、周恩来同志等也都受到过他的影响。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