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友三:唐山最早为国捐躯的烈士

发布时间:2019-03-11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郭友三(1893-1919),他名蛟,字文会,号友三,是唐山郭大里人,生于1893年,曾就学于永平府中学堂和天津成美中学,后协助其父在唐山镇新立街(今解放路)经营聚兴药店。他少年聪颖,喜报不平,为人慷慨爽直,热心于地方公益事业。五四运动中,他积极参加唐山举行的反帝爱国行动,当选为唐山各界联合会评议部长,他擎画伟图,鞠躬尽瘁,是唐山五四运动的一位积极倡导者。19198月,郭友三又被推选为赴京请愿代表。他到达北京即加入直隶请愿团,会同各地请愿代表,齐赴新华门请愿。828日上午9时许,各地请愿代表在新华门等候两昼夜后,坚决要求总统接见。至11时许,忽由国务院传出消息说总统有接见之信,令推选代表12人进见。唐山代表郭友三作为12位代表之一到西苑门等候接见。谁知这是个大阴谋:西苑门外戒备森严,数百名军警皆拿着上了刺刀的枪,如临大敌般与代表相峙。同时,请愿群众被驱逐到天安门内。至晚8时许,北京政府派军队开入天安门内,驱逐学生,扬言要逮捕马骏。这时郭友三率领各地代表和学生百余人极力掩护马骏向外突围。士兵们用枪械大打出手,结果马骏被捕,伤者百余人。其中郭友三披枪托打伤肋部,伤势尤为严重。他因请愿露宿两夜,奔走劳累;又遭军警毒手,当晚由天安门回到燕台旅馆后,便病倒不起,但昏睡中的郭友三仍念念不忘诛马良。其后病情渐重,先就中医无效,后住同仁医院治疗。唐山各界联合会当即派谢锡三陪同郭友三之父赴京探视,但因病情恶化,医治无效,至98日由其父接回唐山时,已不省人事。910上午12时,郭友三不幸逝世,年仅27岁。

郭友三是冀东现代革命史上牺牲的第一人。他的牺牲,是爱国运动的一个损失。唐山各界曾召开追悼大会,对为国捐躯的烈士表示无限的崇敬和怀念。之后,马千里、邓文淑(邓颖超)等著名爱国志士主持了天津的追悼大会。天津《益世报》刊登了烈士遗像、生平和悼念文章。唐山各界为烈士修建了纪念碑。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