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群:英勇善战的抗日猛将

发布时间:2019-03-29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陈群(1910-1941),安徽六安人。1929 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 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曾任红四方面军第三十军连长、团长、副师长,1936 年部队整编后任团长。1937 年任八路军一一五师副团长。1938 年 3 月任晋察冀军区第六支队第七团副团长,5 月任八路军第四纵队第三十三大队副大队长,10 月任八路军第一游击支队队长。1939 年 9 月任冀热察挺进军第三十七大队队长,同年底任第十二团团长。1941 年 6 月,陈群在冀东反“扫荡”战斗中不幸牺牲。

陈群,原名陈德安,1910年生于安徽省六安县陈家湾村。陈群幼年家贫,早年丧母,与其父相依为命。父亲给地主当长工,陈群给地主家放牛。父子俩经常挨地主的打骂。人间的不公,世道的不平,造就了陈群顽强的斗争精神,他经常和长工们一起反抗地主的压迫和剥削。

1929年10月,中共六安中心县委领导农民暴动。陈群参加了农民暴动,  并于当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他参加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在  第三十军中任连长。1932年底,随红四方面军西征转战3000里,进军川北。

1934年,参加广(元)昭(化)战役。19351月,参加强渡嘉陵江战役。在战斗中,他英勇顽强,指挥果断,多次荣立战功,先后被提升为团长和副师长。19362月,红四方面军进行整编,陈群改任团长。19379月,中国工 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出师华北抗日前线。陈群被编入八路军第一一五师第三四四旅,任副团长,并率部参加了平型关战斗。

平型关战斗后,陈群奉命和苏梅到平西开辟抗日根据地。当时平西地区情况十分复杂。七七事变后,国民党军队溃败南逃,大肆抢掠平西人民财物。散兵游勇和当地的流氓土匪互相勾结,建立民团、联庄会、伙会等武装,占据地盘。他们有的打着抗日的旗号并不抗日,有的被地主恶霸利用, 有的投靠日寇,无恶不作,群众称他们是红眼军(见钱眼红,见女子眼 红),恨之入骨。共产党的群众工作和敌工工作虽有一定基础,但共产党所领导的武装力量比较薄弱。苏梅和陈群到达平西后,坚决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一面放手发动群众,扩大党的武装力量,一面争取地主武装,逐步收编改造。

在改造和争取地主武装的斗争中,陈群大胆结交民团上层,向他们宣传共产党的政策,指明前途,争取他们参加抗日。通过耐心的工作,几个民团的中队长被争取过来。那时,民团团丁多数是贫苦的百姓,不少人是到民团里混饭吃的。陈群也是穷苦人出身,了解百姓的疾苦,加上他待人和气,唠的都是家常嗑,所以很快和团丁们建立起良好的关系。其中有些团丁不但对陈群十分敬重,而且接受了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到1937年冬,共争取10来个村的民团。

1938年3月,聂荣臻派交通员通知苏梅和陈群回阜平汇报工作。这时军区党委决定成立第六支队,挺进平西,开辟抗日根据地。邓华任司令员兼政委,苏梅为政治部副主任。不久,第六支队的主力第六团开赴平西,把争取过来的那些民团改造、整编为第七团,肖思明任团长,陈群任副团长。第六支队经过几个月的工作和战斗,解放了平西10余万人口的广大地区,初步建    立了平西抗日根据地。

5月17日,八路军总部命令,邓华支队和宋时轮支队合编为八路军第四纵队,宋时轮任司令员,邓华任政治委员,挺进冀东,配合冀东人民抗日大暴动,建立新的抗日游击根据地。

5月31日,八路军第四纵队分两路向冀热边挺进。第三十三大队大队长肖思明、副大队长陈群率部从平西出发,过平绥铁路,挺进冀东。但是,刚过铁路就遇到日军的猛烈阻击。陈群奉命率领一个连的兵力在潮白河上游黑河岸边截击日军,掩护主力部队东进。在众寡悬殊的情况下,陈群率部顽强战斗,从晚上一直坚持到第二天中午,击退日军多次进攻,使主力部队顺利越过黑河,转向东进。

6月21日,邓华率部到达蓟县的靠山集、将军关一线。司令部刚刚在将军关安顿下来,就遭到日军飞机轰炸。紧接着,伪满洲军两个团的兵力从北面沿潮白河尾追而来;东部几百名日军从兴隆方向扑来。陈群奉命率第三十三大队一个营还击潮白河方向的伪军。战斗从早晨开始,整整进行了一天,完成任务后,部队于夜间撤出战斗,继续向敌后挺进。6月下旬,第三十三大队夜袭兴隆县六道河子的日伪军,歼灭百余人,缴获了一批枪支弹药。日军调集十几个据点的兵力进行围剿。第三十三大队一夜行军百余里,冲出合 围,到达兴隆城下。午夜,第三十三大队和第三十一大队攻入兴隆县城。次日清晨,承德日伪军800余人赶来增援,并以3架飞机助战。八路军与日伪军   激战半日,歼灭200余人。为避免伤亡过大,八路军主动撤出兴隆县城。陈群在此次战斗中负伤。

第四纵队挺进冀热边境,长城沿线人民大为鼓舞,加速了冀东暴动的进程,促进了暴动规模的迅猛扩大。76日,冀东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举行了波及20个县20万人参加的抗日大暴动。全盛时期,抗联武装队伍达10万余人,暴动规模之大,东起山海关,西至潮白河,北起长城外的青龙,南到渤海边的广大地区。

7月至8月,中央电示第四纵队速向遵化、迁安、卢龙地区挺进,冲破日军的包围,与冀东抗联会合。8月初,邓华率三十一、三十三大队向东挺进, 攻占迁安县城,在遵化县铁厂村与抗联胜利会师。10月间,第四纵队领导决   定将主力撤回平西根据地整训,冀东抗联队伍也全部西撤,准备第二年整编成一个大部队,再回冀东。

第四纵队主力西撤时留下三个游击支队,分别在冀东的东部、中部和西部山地一带坚持游击活动。第四纵队政治部副主任苏梅和第三十三大队副大队长陈群奉命率领第三十三大队特务连百余人,在迁安县莲花院编为第一游击支队,陈群为支队长,苏梅为政治委员,周文彬为政治部主任。支队下编有大队,大队下辖中队。当时归其指挥的还有一个由抗联骨干30余人组成的教导队,以及节振国的工人大队30余人。主力向西转移后,陈群和苏梅率部   活动于冀东东部地区丰润、滦县、迁安三县交界边缘一带,东起滦河迁安县西部,西至丰润县西部,北达遵化县南部,南抵北宁铁路以北地区。主要以潘家峪、松山峪、柳沟峪、李家沟、芦各寨、火石营、莲花院为中心。这一带是1938年大暴动的中心区,从19388月起,日军对这一带地区进行连续不   断的围攻扫荡10月,日本侵略者占领武汉、广州后,抗日战争进入相 持阶段,日军把主要军事力量用来对付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侵华日军华北方面军将第二十七师团从武汉前线调回冀东。在日军疯狂的进攻和残酷的统治下,在艰苦的反扫荡战斗中,陈群英勇顽强,身先士卒。

10月,驻唐山、丰润的日伪军500余人,围攻第一游击支队的驻地赵庄子   和松山峪,战斗在华山峰村附近打响。赵庄子和华山峰村之间有一座土山, 是这一片地区唯一的制高点,双方对其展开激烈争夺。开始,陈群命令魏国臣带领一部分战士抢登山头,由于坡度大,速度较慢。而日伪军从另一侧抢登,由于坡度较小,速度比较快。眼看着制高点就要被日伪军夺去,关键时刻陈群抢过一位战士的机枪,大喊一声:跟我上!飞也似地冲上去。这 时,日伪军距山顶只有十几米远了。陈群冲到山顶,满头汗水,喘息未定, 架起机枪,向日伪军猛扫射。魏国臣和战士们也随后赶上来,把日伪军赶下了山。接着,在陈群的指挥下,战士们忍着饥饿,顶着猛烈的炮火,连续打退日伪军数次进攻,击毙30余人。夜间10时,陈群率部撤出战斗。

此后不久,数10名日军从滦县榛子镇出发到迁安县莲花院一带讨伐,当天下午又从莲花院返回。陈群率领12名战士,乔扮成日军宣抚 班,尾随其后,俟机攻击。当这一小股日军行至丰润县上水路村马蹄泉边休息时,陈群命令邢玉德等人突然袭击。日军小队长和3名日军被击毙,数名日军被击伤。当日军在慌乱中还击时,邢玉德等人在陈群的火力掩护下,迅速转移。

陈群带兵常打胜仗,这和他赢得战士们由衷的爱戴是分不开的。他和战士们亲如手足,爱护战士胜过爱护自己。部队每到一个宿营地,他总是首先去看望战士,慰问伤病员。那时,由于游击环境,药物奇缺,陈群便留心搜集了许多偏方,不仅平时治好了不少战士的病,而且在战场上也及时抢救了战士的生命。当时,在战士们之间广泛传颂的一瓶白药的故事。在长 征路上,陈群得到一小瓶有止血功能的云南白药。在战场上,他负伤多 次,但始终没舍得用这瓶珍贵的药。193811月初,在遵化东北部茅山战斗中,千余名日伪军包围了第一游击支队的驻地,日伪军利用飞机进行侦察指挥作战,采用分进合击战术,企图把游击队一网打尽,战斗激烈而残酷。陈群率部与日伪军周旋中毙敌70余人,支队亦有损失。黄昏时,通讯员大老王肚子负伤,鲜血涌出,脸色苍白,倒在山头上。陈群匆忙解开挎 包儿,取出那瓶白药。把药面一点一点地倒进大老王微微张开的嘴里。 不久,大老王伤愈,重返杀敌的战场。事后,战士们每谈起这瓶白药故 事,都激动地说:陈支队长把战士的命看得比他自己的命还值钱!跟着他干,还有什么豁不出去?!

陈群不但自己爱兵,而且还经常教育干部们要把战士当成亲兄弟,关心他们、爱护他们。在他的教育和带动下,干部们很注意搞好官兵关系,使部队形成了上下一致、官兵一致的优良作风。陈群热爱人民群众,十分注意搞好军民关系。部队每到一处,他总是反复强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并严 格检查执行情况。因此,部队极少出现侵犯群众利益的事。他以身作则,带头和乡亲们搞好关系,无论到哪里,一有空儿,他总是亲亲热热地和房东唠家常,大爷”“大娘地叫得老乡心里热乎乎的。群众有什么困难,他都想办法帮助解决。在他的教育和影响下,战士们也都自觉地严格遵守群众纪律,争先恐后地为群众做好事。因此,部队每到一地,很快便和群众打成一片。在潘家峪、松山峪、赵庄子一带,陈群的群众威望很高,他和队伍即便在夜间来到村里,也用不着派房,乡亲们喊着他和战士们的名字,一个个拽到家里。群众还主动地为部队收藏军粮、被服、鞋袜。特别是在艰苦的反扫荡斗争中,日军在游击区周围普遍地进行清乡,每到一村,便召集全村居民,按户口册点名,集合村中男人,叫妇女去认领。分散活动的游击队员经常化装成老百姓,隐藏在群众之中。在极端恶劣与恐怖的处境中, 群众不惜一切代价千方百计地掩护游击队员。有的老大娘和年轻妇女冒着生命危险,把被日军包围在村子里的游击队员,当成亲人认领。

由于陈群和他的队伍与当地群众建立了深厚的鱼水之情,军民关系达到了水乳交融的地步,部队遇到什么困难,只要说一声,就会得到群众的大力支援。19398月,陈群在松山峪群众的协助下,造成了两门柳木大炮, 攻下了滦县下五岭据点,俘伪军70余名。

滦县下五岭是日伪军一个重要据点,里面驻伪军70余名,在据点外的小   山包上又修筑了一座坚固的炮楼,给游击队的活动造成了障碍。陈群决定发动群众拔掉这颗钉子。一天,松山峪的群众给陈群找来两根瓦盆儿粗的 圆柳木,各有7尺多长。在群众协助下,硬是把两根柳木掏空,再打上铁箍, 涂上黑颜色,造成了两门柳木炮。陈群组织人员自制黑色炮药,又找来 一些生铁,砸碎后装到柳木炮里作炮弹。在攻打下五岭据点时,两门 “柳木炮对准炮楼开火,巨响之后,据点和炮楼里的伪军惊恐万状。陈群 率部乘机冲进据点,伪军全部缴械投降。

1939年9月,陈群奉命率领第一游击支队开赴平西整训,编为挺进军第  三十七大队,陈群为大队长。11月,第一游击支队和抗联队伍编为第十二   团,陈群为团长。

1940年1月初,陈群奉命率一个连和通讯排共140余人,从平西斋堂、煤 窝出发,率先返回冀东。在遵化县草场村,陈群把队伍集合起来宣布,奉挺进军的命令,第三十七大队的番号改为第十二团。部队当晚转移到高拔岭, 与第十三支队政治部主任兼第十二团政委刘诚光率领的抗联第五总队会合。随后开会研究开辟地区工作,决定将第五总队编为第十二团第二营。会后, 第二营、第一营第一连和团部通讯排各按指定的地区分散活动,配合冀东党领导的肃匪开区工作。在地方武装的配合下,先后在高拔岭、马兰庄、赵各庄、银子山、三女河、鸦鸿桥、皇家屯、龙各庄一带进行多次战斗,很快打开了冀东东部地区的抗日局面。

当时,部队的装备十分简陋,枪支弹药都非常缺乏,但陈群却很乐观。他常说:没有枪,敌人给我们嘛;没有手榴弹,我们自己造嘛。于是,发动战士和老乡找来香烟盒、罐头盒,装上自制的黑炮药,安上雷管、引信,造成了点火手榴弹和地雷。

7月下旬,为了夺取日伪军的武器装备壮大部队,陈群率领第十二团特务连、通讯排和节振国工人大队共120余人,夜袭赵各庄伪矿警队。战前,陈群在贾庄子附近一个僻静的地方进行战斗动员。他说:现在日寇不但侵占了我们整个东北和冀东,还侵入了华北。我们的父老乡亲正在受苦受难,过着亡国奴的生话。我们要把老百姓动员起来,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游击战争,把侵略者赶出去,建立新中国。”“为了夺回国土,赶走侵略者,我们 要尽快地发展部队,首先要有更多的枪支弹药。眼下,在冀东我们还没有兵工厂,怎么办呢?只有向敌人要!今夜就去攻打赵各庄伪矿警,把他们全部缴械!陈群激昂的讲话,鼓舞了部队的士气。

当时赵各庄煤矿驻守两个中队的伪矿警,约200余人。矿区周围设有铁丝网。夜间,除固定岗哨以外,还有一个班的巡逻队。半夜时分,部队到达指定地点,按计划兵分两路进入阵地。命令一下,战士们用铡刀砍断铁丝网, 隐蔽进入伪矿警驻地,迅速地解决了岗哨和巡逻队,扑向伪矿警宿舍。伪矿警们从睡梦中惊醒,还没弄清是怎么回事,就乖乖地举手投降。这次战斗前后不过一二十分钟,特务连缴获步枪50多支,工人大队缴获步枪30多支,通   讯排缴步枪10多支。

这期间,在平西整训的第十二团主力返回冀东西部,后经盘山东进,连续攻克了玉田鸦鸿桥、丰润三女河及任各庄等据点。8月,第十二团参谋长欧阳波萍、政治处主任曾辉率主力第一营来到丰滦迁地区与陈群会合。

为了配合百团大战,第十二团在冀东东部地区向北宁铁路沿线进 击。826日,包围赵各庄、唐家庄据点与古冶车站。据点被摧毁,伪军全部缴械,顽抗的日军被歼灭。首战告捷,冀东军民特别是丰滦迁地区的人民颇为兴奋。他们杀猪宰羊,从20里甚至百里以外的地区赶来慰劳第十二团。

百团大战期间,陈群指挥第十二团配合地方武装积极出击,先后 攻克唐山市郊的曹家口、张官屯、玉田鸦鸿桥、窝洛沽等据点。一度攻入唐山市内,给日伪军以很大威胁。

1941年夏,日伪军开始了在冀东的第一次治安强化运动,并调集4万余日伪军对冀东抗日游击根据地进行扫荡,妄图摧毁冀东游击根 据地和消灭冀东八路军。在残酷的反扫荡作战中,冀东武装部队遭受严重损失。

6月初,陈群率第十二团在玉田县孟四庄一带集中,团部和特务连驻在   孟四庄,3个营分散驻在邻近村。65日,陈群发现一股日军在孟四庄村头活动,便带领警卫员在隐蔽处用望远镜观察日军动向。突然,日军用掷弹筒射来两发炮弹,正落在陈群和警卫员身旁。陈群腹部受了重伤,两名警卫员当场牺牲。陈群在弥留之际,仍然叮嘱战友带好队伍继续战斗。

陈群牺牲后,第十二团全体指战员牢记团长临终前的叮嘱,英勇善战,屡建功勋,为创建冀东抗日游击根据地做出了重要贡献。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