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建党初心 建设大钊故乡

发布时间:2019-06-28  作者: 王海静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李大钊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建立一个什么样的政党,是李大钊特别关心的问题。在他的《团体的训练与革新的事业》等文章中清晰的看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解放。是李大钊建党思想的核心内容和建党初衷。他“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生努力践行这一初心和使命:率先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积极探索民族复兴道路、努力寻求人民幸福途径。他倡导并践行的建党初心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作为大钊故乡的乐亭县党组织,在大钊的亲自指导和思想影响下,从1924年最初建立至今,始终领悟初心之内涵,切实把握初心之坚守,努力推动初心之践行。在建党及以后各个历史时期党的历史上均留下光辉一页。

先驱播撒火种 革命星火燎原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救亡图存的历史使命和反帝反封的历史任务。为尽快发展和壮大党的组织,故乡乐亭成为李大钊发展党组织的重要地区之一,亲自播火建党。1923年底,李大钊选派北大图书馆工作的乐亭人共产党员王岑伯任乐亭中学校长,1924年1月,选派北京工业大学毕业生同是乐亭人的共产党员王德周到乐亭中学任教,秘密从事建党工作。1924年暑假前后,王德周先后发展徐凌汉等7名学生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9月到12月,王德周陆续将贾焕生、徐凌汉、葛玉田、王成奎4名年满18岁的青年团员转为中共党员。年底,根据李大钊的指示,经中共北京区委批准,中共乐亭中学支部正式成立,支部直接由中共北京区委领导。该支部建立后,积极在农村发展党的组织,不到半年时间先后建立了徐烧纸庄村党支部和木瓜口村党支部。1925年6月,经中央执行委员会同意,报请中共北京区委批准,中共乐亭地方执行委员会正式成立,王德周任书记,隶属中共北京区委。这是北方继中共安平地方执委之后建立的第二个县级党组织。党组织建立后,李大钊多次指示乐亭党组织选派优秀党员、团员和进步青年到国内外学习政治、军事和农运知识,为中国革命的深入发展准备骨干力量。1925年10月至1927年初先后6次选派20多人到到莫斯科中山大学、广东黄埔军校、北方区委党校、包头西北军干校、武汉农民运动讲习、中央军政学校武汉分校学习。绝大多数人经过艰苦磨练,成为乐亭、冀东乃至整个中国共产党、革命军队的各级领导骨干、为中国革命做出了重要。

 大革命时期,乐亭党组织牢记建党的初心和使命,带领革命群众进行了一系列反帝反封斗争。组织学生开展护校斗争。乐亭中学作为进步青年成长的摇篮和革命的策源地,遭到地方反动势力的围攻,中学支部领导进步师生开展护校斗争并取得胜利。发动各界群众声援五卅运动。1925年五卅运动爆发后,发动各界群众举行声势浩大的声援大会和示威游行,并组织开展大规模的募捐活动声援支持五卅运动。注重开展农民运动。建立农民协会,到1927年,全县有50个村庄建立农民协会,入会农民达5000余人。在乐亭各地农村相继开展反贪污、反摊派斗争并取得胜利,乐亭成为冀东农民运动的中心县份之一,是北方革命运动的中心区域。

接过革命火炬 初心薪火传承

李大钊牺牲后,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也惨遭失败,乐亭党组织接过革命火炬,继续完成大钊未竟的事业,将革命进行到底。面对白色恐怖下已遭重创瘫痪的党组织,李运昌回到乐亭,于1928年2月建立中共乐亭县委,担任县委书记,很快恢复了全县的党组织。领导全县人民开展反霸、增资罢工、抗租斗争,坚决反对奉系军阀和国民党的反动统治。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中共乐亭县委一面组织抗税斗争、秋收斗争、盐民斗争及组织教师学生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全面抗战爆发后,1938年,在中共河北省委和冀热边特委的领导下,冀东各县及开滦矿区举行了震惊中外的冀东抗日武装大暴动。乐亭作为这次暴动的中心区域之一,组成了5000余人的抗日队伍,摧毁了各级伪政权,并一度攻克了乐亭县城。大暴动失利后,富有革命传统的乐亭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不畏艰险、前赴后继,浴血奋战、坚持斗争,开创了抗日斗争新局面。1943年,冀东抗日根据地和抗日民主政权建立,在严酷的环境中,乐亭军民广泛开展游击战,消灭和牵制了大量的日伪军,在冀东乃至中国抗战史上留下了光辉一页。解放战争期间,乐亭人民再次投入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争取人民解放的斗争。在此期间,全县相继开展了清算复仇、减租退租增资和土地改革等项运动,配合主力部队粉碎了国民党军队的军事进攻,1948年6月解放了乐亭全境。在大决战期间,乐亭人民踊跃参军参战,积极支援前线,为辽沈战役和平津战役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据不完全统计,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全县近2万人参军,30万人次支前。

李大钊为践行建党初心,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他的思想和革命精神影响着一代代的乐亭优秀儿女在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革命斗争中,前赴后继,不畏艰险、直面牺牲。涌现出冀东抗日名将李运昌,李大钊长子、冀东和晋察冀共产党早期卓越的领导人李葆华,乐亭抗日武装的开创者阎达开,坚持敌后抗战的李海涛等众多革命者。乐亭县从建党到现在,各个时期英勇捐躯的革命烈士近两千人,其中抗日战争时期337人,解放战争时期1108人,抗美援朝时期365人。胡家坨镇作为大钊烈士的出生地,更是直接受其思想精神的濡染,据统计,在各个历史时期英勇捐躯的革命烈士就有120余人,在全县各乡镇中名列前茅。

守护最初梦想 投身当代实践

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乐亭历届县委领导全县人民始终守护建党初心,秉承富民强县的奋斗目标,抢抓机遇、拼搏竞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迅速发展。

经过多年改革和发展,农村经济全面繁荣。农业已培育形成果品、蔬菜、畜禽、水产四大特色主导产业,建成冀东国际农产品物流交易中心等一批龙头企业,构建起布局基地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销售品牌化、市场国际化的发展格局,先后被授予“中国果菜十强县”、“全国无公害蔬菜基地县”“中国果菜无公害科技示范县”“中国珍稀毛皮动物之乡”等荣誉称号。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工业经济不断壮大。大力实施“工业强县”发展战略,积极打造工业发展平台,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招商领域和招商成果不断扩大,经济开发区和城区工业园区功能不断完善,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至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10家,被确定为全省工业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县。第三产业活力增强。临港物流业蓬勃发展,商贸服务业日益繁荣,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如火如荼。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34.86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全市排名第四。旅游产业发展迅猛,全县形成“红色旅游、蓝色旅游、绿色旅游”三色互动、优势互补的大旅游发展格局。2018年,全县接待游客622.48万人次,同比增长30%。旅游创收65.23亿元。以精品钢铁、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现代农业、新材料、生物医药、临港物流、文旅康养八大产业集群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城乡建设日新月异。城市建设坚持以建设现代化中等滨海城市为目标,以“生态乐亭,绿色乐亭”为理念,以文化建设为灵魂,突出城市亮点、个性和内涵,城市功能逐步优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坚持城乡统筹发展,科学推进小城镇建设,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先后荣获“省级文明县城”“河北省人居环境奖”“河北省洁净城市”“全国平安畅通县”“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文明县城”等多项荣誉称号。民生事业欣欣向荣。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始终保持8%以上,位居全市前列。教育布局不断优化,教育质量持续提高,2016年,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三级医疗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医疗技术水平显著提高。全面加强文化名县建设,乐亭被命名为“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皮影之乡”、“中国曲艺之乡”等多项桂冠。统筹推进就业、优抚救助、慈善事业等工作,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

到2018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9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980元,同比增长8.5%,增速全市排名第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570元,增长9.5%,增速全市排名第一。成功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全国幸福百县”“全国县域经济强县”,并再次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

进入新时代,乐亭县委县政府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科学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机遇和形势,进一步明确建成全国百强、美丽乐亭更加具体的发展目标,通过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做大做强经济总量,汇集更多人才、技术、资金等优质要素,进一步增强乐亭的人气、商气指数和综合竞争力,让乐亭在全国更广范围的跨越发展中率先崛起;通过改善城乡形象面貌、优化城乡生态环境、提升城乡发展内涵,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让乐亭人民真正享有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宜居环境,过上充满尊严、富足安康、顺心舒心、和谐幸福的美好生活。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我们尤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贤,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乐亭人民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记先驱的建党初心和使命,正以独特的优势全面融入全球化、国际化进程,面向新时代、铸就新辉煌。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