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滦迁联合县的建立及其党组织沿革概述

发布时间:2020-02-18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1938年10月,四纵主力和“抗联”西撤后,冀东抗战形势转入低潮。日伪相继恢复了在城乡的统治,并调集重兵不断“扫荡”“清乡”。四纵留在冀东坚持抗战的苏(梅)支队、陈(群)支队和包(森)、单(德贵)、赵(立业)支队各百余人和李运昌率领西撤途中返回冀东的抗联部队千余人,在迁安县的柳沟峪召开会议,决定联络流散在各地的抗联人员,恢复党的组织、积蓄革命力量、坚持抗日游击战争。

在党的领导下,左家坞、王官营、杨柳庄镇以北,迁西的陈家铺、才庄以东,莲花院以西以及腰带山前后,特别是在柳沟峪、松山峪、潘家峪等地创立了大块游击根据地。是年冬,派回这个地区的党员干部有苏林彦、谷云亭、杨文汉、张志超、魏春波、李守善等,负责恢复党的组织,在敌人连续大扫荡的残酷情况下,他们仍然在黄昏峪、上水路、杨柳庄等地发展了杨向荣、郝立中等数名党员。到了1939年夏末,形势又有所好转,冀东各地的抗日武装力量又发展到4000余人。

1939年8月,冀东区党分委在遵化舍身台举行会议,讨论建立抗日政权的问题。会议决定由丁振军负责政权筹建工作。根据谷云亭的建议,决定村抗日政权称办事员,并由谷云亭在丰润县北部皈依寨进行建立村政权的试点。不久,遵化东八堡、小岭酄一带试建了两个区政权。

1939年9月,冀东部队二次西进,地方干部大部去中央分局党校学习。留在这里的党员仍然坚持游击战争。于1939年10月,在党的基础比较强、群众工作比较好、游击队活动比较活跃的滦县、迁安、丰润三县边缘地区建立了丰(润)、滦(县)、迁(安)联合县,县委和县政府同时建立,县委书记周文彬(兼),县长卢启明。下辖三个区:丰润左家坞以东一个区,遵化县东南至丰润县腰带山前后一个区,滦县榛子镇以北至迁安一个区,分别由华新(石堂)、胡志发、翟海亭任区委书记,陈志、胡志发、曹致福为区长。当时县政府除通讯班外,无各科设置。当时县政府主要工作为:(一)统一征收,克服征收上的混乱现象;(二)打土匪、特务,安定社会秩序;(三)肃清卖白面、大烟的;(四)以政府命令进行破坏敌伪的斗争,如收通行证、户口册、良民证,破坏公路;(五)进行反敌伪要青年受训、要团(丁)并地亩的斗争;(六)村中设办事员,专管抗日政府政权工作。

1940年初,在敌人的疯狂大扫荡中,县长卢启明牺牲,后由魏春波接任县长,魏于1940年5月在迁西王庄村作战时壮烈牺牲,直到9月无县长,各区的工作由县委书记周文彬直接照管。1940年8月,从中央分局北方局党校学习的杨文汉、高敬之、李海涛、周鸣歧、杨向荣、木森、谷甫(徐珍)、姜维周、马德等回到冀东。主力部队在夏秋之际又打了几个胜仗,丰滦迁联合县抗日形势较好,于秋季重新由周文彬、杨文汉、李海涛组成新县委。杨文汉任组织部长,李海涛任宣传部长,高敬之为县长。并相继任命了陈志为民政科长、纪明达为教育科长、张春为财粮科长。这时全县划五个总区,总区委书记有周鸣歧、杨向荣、木森、郑兴、白云台,总区长有姜维周、赵尚金、谷振明、丁小川。

1941年1月,县委又重新改组,周文彬不再兼书记,由杨文汉担任县委书记,提任四区区委书记华新为组织部长,佟生为宣传部长。1月25日(农历腊月二十八)侵华日军调集丰润、遵化、玉田、迁安、滦县、唐山等地日伪军对我冀东地区丰滦迁抗日游击根据地的中枢——潘家峪村进行血洗,杀戮我爱国同胞,制造了一起惨绝人寰的大惨案。惨案发生后,丁振军等地方党政负责人来到潘家峪,不久,陈群团长带领十二团的指战员,也远道而来逐村挨户地进行慰问。五月初五,李运昌、周文彬、刘诚光等同志到潘家峪,并在火石营村召开军民大会。会上,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刘诚光宣布“潘家峪复仇团”成立。复仇青年脱产随十二团活动。

在敌人大扫荡环境最残酷的情况下,县、区党委采取灵活的领导方法。县委决定,区干不离区、县干不离县。白天不便活动,晚上出来走几个小时,做些宣传工作,稳定群众的心,加强抗日工作。

1941年8月,冀东区党分委在大张屯召开会议,其中决定除以少数兵力在基本区坚持斗争外,集中主要力量北出长城开辟热河南部山区,县长高敬之被调走,由于沐之接任。县委除有组织部、宣传部外,又设有武装部,张会任武装部长。1941年冬,全县发展到八个总区,下设二十个分区(三四十个村一个分区)共辖七百余村。党的活动有很大发展,当时全县党员已达3000余名,全县有一半以上村子有了党支部或小组。除敌人据点附近外,都建立了村政权,设了办事员、武装班长。

县成立了两个基干队:基干一队队长郭青山,政治指导员李庆,副队长姚品一,约100人;基干二队队长张旭云(后叛变)、指导员东波约60余人。区有区小队,村有报国队,还有武装游击小组。除边沿区敌人据点附近外,普遍建立了群众团体,如青年报国会、妇救会和儿童团等组织。

1942年4月,县长于沐之与县委宣传部长佟生在丰润黑山沟遭敌包围而牺牲,因丢失县政府印章,故丰滦迁改迁滦丰联合县。由张昆山(非党)代理县长。7月张昆山在丰润县才庄遭敌包围,与敌英勇顽强斗争,终因寡不敌众光荣牺牲。随即调迁滦丰四总区区长甄一明任县长。1943年9月,县由八个区政府扩大为十个区政府。11月,县政府又增设了公安科(后改社会部),由徐珍任科长。1944年12月,甄一明调中央党校学习,县长由李克才担任。1944年5月,县委书记杨文汉去晋察冀开高干会,由原副书记林峰担任县委书记。1945年4月,石堂从滦东调回任县委书记,接替林峰的职务。1945年8月,由县委组织部长洪业接任县委书记,直至恢复单县制止 。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