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县农民反霸和抗捐税的斗争

发布时间:2017-07-31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中共六大后,唐山党组织利用新旧军阀交替、国民党还未完全站稳脚跟的机会,利用国民党口头标榜的“民主自由”口号和地方豪绅新旧势力之间的矛盾,领导农民群众展开了各种形式的斗争,工作局面为之一新。

在乐亭县,以反对王滩村大恶霸朱绍文的斗争影响最大。朱绍文长期以来在本地开设官膏店(卖鸦片的烟馆),并在昌黎、乐亭等地搞“花会”(一种赌博),致使有些农民吸毒成瘾,迷于赌博,无心生产,有的甚至倾家荡产,家破人亡,而朱绍文却大发横财。1928年秋,中共乐亭县委决定开展反对大恶霸朱绍文的斗争。他们一面广泛宣传赌博危害,发动群众反对“花会”及其组织者朱绍文,一面又通过隐蔽在国民党县党部的共产党员徐凌汉等策动国民党当局逮捕朱绍文。9月10日,国民党乐亭县县长石标清派公安局长孙文彬把朱绍文逮捕入狱。但由于县长受贿,迟迟不做处理,中共乐亭县委又发动全县农民协会会员和农民3000多人进城游行请愿,要求枪毙朱绍文。国民党当局迫于群众压力,将朱绍文押送天津高等法院监押。后来,国民党当局在天津释放了朱绍文,朱回家后不久便病死。反霸斗争的胜利,对周边一带的土豪劣绅震慑很大,他们的嚣张气焰有所收敛。中共乐亭县委还领导了县城手工业工人的“双十节”游行和罢工斗争。1928年,由于帝国主义的经济侵略,城内手工业濒于倒闭,工厂主为了在竞争中求生存,极力延长劳动时间,降低工资,工人经受着无情的剥削和压迫。9月下旬,中共乐亭县委领导县城100多名鞋业和织布工人开展了增加工资、改善待遇的罢工斗争,相继城关和各村镇手工业工人也纷纷响应。在双方商议未果的情况下,工人们搬出工厂,罢工进入相持阶段。10月9日,中共乐亭县委书记李运昌在大中书局召集会议,研究借“双十节”提灯会的机会进行反帝反封建的宣传活动,把罢工增资斗争进一步推向高潮。“双十节”晚上,县城300多名手工业工人,提着乐亭县总工会的灯笼,举着写有“反对新军阀统治”“反对场主剥削压迫”等口号的旗子,举行提灯游行。但游行遭到军警包围,罢工领导骨干刘志信等3人被逮捕。次日,军警又抓捕中共乐亭县委负责人。李运昌等人虽然及时转移,但罢工斗争却因遭镇压而失败,县委也遭到破坏。李运昌和宋匡我等人转移到滦县薛各庄营,同滦县的共产党员组建了中共滦乐中心县委,由李运昌任书记,中心县委归顺直省委直接领导。

与此同时,中共滦县和丰润县的党组织联合发动了反对恶霸地主李殿杞、李殿桓兄弟的斗争。李氏兄弟是丰润县李八廒村(今属曹妃甸区)的恶霸地主,素称“南霸天”“海霸天”。他们拥有武器,豢养打手,勾结土匪,横行霸道,逐年侵占邻近的滦县东、西玉坨村农民赖以维持生计的苇泊。几年间,强占苇泊数千亩,使这两个村农民生活日益困难。1928年秋,驻丰润县的国民党军勒令李家捐款20万元,名为筹集军饷,实为借机敲诈。李家一时筹措不及,国民党军就拘捕了李殿桓作人质。中共滦县组织乘机派在西玉坨教书的共产党员赵书铭发动两村农民群众去丰润县城请愿。同时,在国民党丰润县党部的共产党员李荫轩等,以合法身份倡议召开有国民党驻军以及各界参加的县政会议。李荫轩等在会上全面揭露李氏兄弟的罪恶,要求各界主持正义,严惩李殿桓。在有理有据的事实面前和请愿群众的压力下,与会人员当场议决,枪毙李殿桓,将被强占的苇泊还给了东、西玉坨两村农民。

中共玉田县委领导农民开展了大规模的反土布税和棉花税的斗争。中共玉田县委于1928年2月恢复,不久在东南部窝洛沽、鸦鸿桥一带恢复了五六个共产党支部,党员数量40多名。窝洛沽、鸦鸿桥一带是玉田县的主要产棉区,大部分农户为棉农,以纺线和织土布为生。1929年春,国民党玉田县公署发布了加征土布税的布告,将原来每匹征收7厘增至3分,使本来就很贫困的织布农民濒临破产。加征土布税的布告一出,立即遭到农民群众的强烈反对。中共玉田县委决定在窝洛沽、鸦鸿桥一带开展反对征收土布税的斗争。县委要求各支部组织党员搞好发动工作,以村为单位,组织织布工会。6月1日,县委在东贾庄子和东轩湖甸分别召开了窝洛沽和鸦鸿桥两片织布工人代表会议,并决定以请愿形式去县城要求县长免征土布税。6月2日上午,参加请愿的五六千人齐集鸦鸿桥文昌宫准备出发,恰遇国民党县长陈中岳从这里路过。请愿队伍截住县长,要求免征土布税。陈中岳迫于群众压力,只好当场写布告取消土布税,斗争取得胜利。是年冬,中共玉田县委又领导农民开展了反对征收棉花税的斗争并取得胜利。

中共遵化县委领导农民开展了反“旗地变民”捐等系列斗争。1928年春,中共顺直省委派省委委员吕职人和张明远恢复党组织,不久建立中共遵化县委,岳雨田任书记。1929年初,国民党河北省政府颁令“发行公债、重验契照、征收车马捐、提高税额”,遵化官产局也开始增加税收,继而再征“旗地变民”捐。对此,农民苦不堪言,怨声载道。5月,中共遵化县委领导城子峪、新集一带再次掀起反“旗地变民”捐的斗争,1000多名农民在共产党员的带领下到城内游行示威。县长肖禀原迫于形势,取消了官产局,答应缓征捐税。不久,遵化又先后发生马兰峪数千贫苦农民包围县城,要求耕种土地;西部山区的农民开展反捐税斗争;全县3000多名木瓦泥石四匠反对国民党当局没收“鲁班会”会址和反对降低工资的斗争等。这些斗争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胜利。

中共迁安县委领导农民开展了大规模的反苛捐杂税斗争。1929年2月,中共迁安县委在前韩庄(现属迁西县)建立,韩东征任书记。县委为发动群众反苛捐杂税,在“联庄会”“齐心会”的基础上,建立了更为广泛的群众抗暴组织“民众会”。经过两三个月的工作,“民众会”组织扩大到迁安县、遵化县东部、青龙县南部等长城内外几百个村庄。“民众会”会员虽不分成份,但会长和骨干都是贫苦农民。中共迁安县委得知国民党当局和地主豪绅计划举行包税“投标”后,于6月1日在太平寨东唐古庄云岩寺召开“民众会”代表会议,决定发动全县会员进行反苛捐杂税的请愿示威。6月8日,2万多“民众会”会员拥入县城,迫使县长当场写布告取消了新增收的13种杂税,斗争取得胜利。

中共六大以后,唐山党组织领导唐山人民与国民党反动统治进行的斗争,虽然多属增加工资、抗争捐税和改善生活条件的经济斗争,但是通过斗争教育了群众,锻炼了骨干,扩大了党的影响,为以后的革命斗争创造了条件。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