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关于冀东人民抗日暴动的战略决策

发布时间:2018-07-10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在冀东开展抗日游击战争,组织武装抗日暴动,是中共中央在敌后放手发动群众,独立自主开展游击战争,建立抗日根据地战略决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1937年8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陕北洛川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制定动员全国军民开展民族解放战争,实行全面持久抗战的方针,进一步确定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任务及各项政策。会议通过了《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制订了开辟华北敌后战场的计划,提出“红军可以一部于敌后的冀东,以雾灵山为根据地进行游击战争”。根据中共中央部署,9月间八路军东渡黄河,开赴华北前线作战。之后,八路军一一五师开辟了晋察冀抗日根据地。这时,开辟冀东的准备工作也在加紧进行。

平津失陷前后,中共中央和北方局就曾酝酿在“平绥、平津以东地区开始着手组织抗日义勇军”,准备进行艰苦的游击战争。洛川会议后,为适应战争需要,将中共河北省委一分为二:在沦陷区冀东建立中共河北省委(俗称敌后河北省委或冀东省委),设在天津;在平汉线国民党统治区建立中共平汉线省委,设在石家庄。为实现中共中央战略决策,主持北方局工作的刘少奇领导北方局讨论布置了全华北的游击战争,提出“冀东应准备迅速发动抗日武装起义,以配合全国抗战并坚持游击战争”。接着,又对冀东武装起义作了具体部署。9月底,刘少奇写信指示中共河北省委,要求不失时机地抓紧准备冀东抗日武装起义。信中说,八路军已东渡黄河,正向太行山及北岳区进发,河北党组织的中心任务是配合八路军,广泛开展敌后游击战争。信中强调,党的工作重点要放在农村,动员干部和共产党员去农村,并尽量去平津周围的农村,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准备发动冀东游击战争,配合八路军建立以燕山山脉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同时,还指令刚刚调任河北省委书记的李运昌速回冀东,任中共冀热边特委书记,在冀东、热河边境地区发动抗日游击战争。随后,又派胡锡奎到冀东平榆公路以南地区任中共京东特委书记,与冀热边特委相互配合,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北方局还派两位经过长征的军事干部李润民(原红军团政委)、孔庆同(原红军营长)来冀东,协助冀东地方党组织开办游击战争干部培训班,培训抗日暴动的骨干。

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对开创冀东抗日根据地极为重视,时刻关注着准备工作的进展。在以聂荣臻为司令员的晋察冀军区成立后,毛泽东于1938年2月指示八路军前方总部和晋察冀军区,具体做好组织部队挺进冀东的准备。指示说:“雾灵山为中心之区域,有扩大发展前途,但这是独立作战区域,派去部队须较精干,且不宜过少,军政党领导人员需有独立应付新环境之能力,出发前须做充分准备。” 根据这一指示,晋察冀军区从八路军中抽调部队,由邓华负责组成邓华支队,先行开辟平西,做好挺进冀东的准备。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