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则文稿看最早的唐山工会声援香港海员大罢工

发布时间:2018-11-12  作者:王艳萍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分享到  

在众多的中国工人运动史料中,《唐山革命史资料》第六辑收录的《唐山工会致函长辛店工人俱乐部声援香港海员罢工》一文容易为人们所忽略。但该文反映了京奉铁路唐山制造厂职工会声援1922年1月12日爆发的香港海员大罢工史实,应该是唐山工运发展史上唐山工会支持全国工运的首次发声。摘录原文如下:

俱乐部诸位先生:

来信收到了,海员工友们为保卫生存权,向各船主和平手续要求,船主不但不给,反用武力和野蛮手段威吓,并实行高压,因之引起海员工友停工运动,相持许久,竟要逾趋逾利害,就此可见海员工友的觉悟和热力了,也可见资本家的盗贼手段了。我们前时在报纸上看过该种情形时,大家都表同情海洋工友们,只因不知道该地工人通讯处,又不十分明白该地工友运动的详情,所以不能援助,这是我们痛心极恨的一件事,彼此都是一样的人们,彼此都是站在一样生产和便利的地位,彼此都是努力尽人类生存的义务,他们的痛苦即是我们的痛苦,他们的愉快即是我们的愉快。更进一层说,这些就是全体劳工的事,我们甚愿大家把各种痛苦一齐铲除,把各种愉快一齐产生出来。我们对于此事正想设法援助,恰好你们先得到了方法,来函通知,这是何等快事。现我们已开会议决了各种援助方法,并竭力募款接济海员工友们,以便海员工友们坚持到底,得到最后的胜利。这些援助可说并不当作援助海员工友们,实是援助我们所有劳工的,也即是援助我们自己的,今此先行复知你们,希即作答,或直寄至港海员工友们,并希即行通知海员工友们,忙不详尽,不胜歉仄。

即此敬祝

努力,奋斗!

京奉铁路唐山制造厂职工会谨复

1922年2月8日

此文刊登在《工人周刊》第29号,时间是1922年2月12日。标题为《唐山工会致函长辛店工人俱乐部声援香港海员罢工》,说明该文应为京奉铁路唐山制造厂职工会给长辛店工人俱乐部的回函。

文中的“俱乐部”是指京汉铁路长辛店工人俱乐部。1921年5月1日,在北京早期党组织的领导下,1000多名工人在长辛店集会,长辛店铁路工会成立,会址设在劳动补习学校。这是京汉铁路长辛店工人最早的工会组织。后因报名人数增多,1921年10月,将长辛店铁路工会改为长辛店工人俱乐部,并且迁到今长辛店大街174号的刘铁铺。上海的《共产党》月刊为之热烈欢呼,称它“不愧乎北方劳动界的一颗明星”。

文中的《工人周刊》是中国共产党在初创时期指导工人运动的刊物。1921年6月创刊于北京,由北京早期党组织出版。1921年8月,作为党领导工人运动的总机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上海成立,并在北京设立北方分部。1922年,《工人周刊》改为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机关报。《工人周刊》初创时由罗章龙担任主编,李大钊、高君宇、何孟雄等参加编委工作。以后,吴汝铭、李菩元曾先后任主编。辟有《评论》《劳动新潮》《调查》《特载》《工人常识》《工人之声》等栏目。报道各地工人受压迫的遭遇,刊登工人劳动、生活状况的调查,特别着重报道工人反抗压迫、要求改善经济状况的罢工斗争。

文中的京奉铁路唐山制造厂,我们唐山人俗称为南厂,是当时与开滦矿务总局、启新洋灰公司并称的唐山三大企业之一。唐山是中国北方近代工业的摇篮,闻名遐迩的工矿城市,产业工人比较集中。五四运动以后,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北京共产主义小组、中共北京区委和全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先后派人到唐山开展工人运动。特别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此时主持党在北方工作,他关注唐山家乡的革命斗争,先后委派罗章龙、张国焘、邓中夏、张太雷、王尽美、何孟雄、高君宇、朱务善等人先后到唐山传播马克思主义,指导工人运动,帮助创建了唐山第一个工会组织——京奉铁路唐山制造厂职工会,发展了唐山也是河北省第一位工人党员邓培。

曾经担任《工人周刊》主编的罗章龙在《椿园载记》中写道:

“《工人周刊》从创刊起,就积极报道各地工人受剥削、受压迫的困状,刊载工人劳动、生活状况的调查,如对南口工人的调查报告。如介绍长辛店工人斗工贼、建立工人俱乐部的情况,特别着重报道工人反抗压迫、要求改善经济现状的罢工斗争。每有大罢工发生时,除积极宣传介绍外,并号召各地工人团结起来,声援罢工斗争的工友。如对一九二一年十一月陇海路第一次大罢工,一九二二年的香港海员大罢工,京汉路八月罢工,京绥、正太、津浦、道清、粤汉、京奉等各条铁路的罢工斗争,开滦煤矿大罢工,京汉“二七”大罢工、焦作大罢工等,无不作了详尽的报导和声援,并由北方劳动组合书记部派往领导罢工的人员亲自撰文报导。”

“一九二二年一月爆发了著名的香港海员大罢工,我们闻讯后,即在《工人周刊》上广为介绍,发表综合文章《香港海员罢工的现状及各地援助的踊跃》、《香港海员罢工快要得胜利了》、《海员罢工之最后五分钟》,一面鼓舞罢工斗争的海员工友,一面教导各地工人从声援中吸取罢工斗争的经验教训,如平日要多集“准备金”、要注意加强与各工人团体间的联合、只有组织强大才能与资本家斗争而取得胜利,从罢工中学会罢工。”

由此可见,在《工人周刊》第29号上刊载的《唐山工会致函长辛店工人俱乐部声援香港海员罢工》一文反映的是长辛店工人俱乐部有组织的对香港海员罢工声援活动中一个组成部分。千里迢迢,寥寥数语,表达了北方工人对香港海员兄弟的深情厚谊。苏兆征、林伟民领导的香港海员大罢工是1922年1月12日爆发的,京奉铁路唐山制造厂职工会从长辛店工人俱乐部得到香港海员大罢工的消息,就立即回复,时间是1922年2月8日。表明在第一次工运高潮中,在北方党组织领导下,京奉铁路唐山制造厂职工会对遥远南方的香港海员罢工大力支援。一则小文稿体现了第一次工运高潮中,南北工运呈现彼此呼应支援的特点。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论述。他强调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挖掘红色文化,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唐山市委党校立项课题阶段成果,课题编号:S18KY07)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