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宣言书”

发布时间:2020-02-18  作者:明翼  来源:《红旗文稿》2020/2
分享到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这一要求,是从制度视角为壮大意识形态提出的管全局、管长远的顶层设计,是新时代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宣言书”,对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具有根本意义。

意识形态是精神之旗、思想之要。没有强大凝聚力、引领力的意识形态,思想和精神就没有依归、没有方向、没有居所。当代中国的精神之旗和思想之魂就是马克思主义,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同样是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关键是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制度化。党员干部要提高认识水平、明确政治方向、筑牢思想之基、站稳思想阵地,努力做好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

明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最核心的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个参天大树之根本。巩固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巩固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以后,有人因此认为“20世纪最大的不幸是社会主义的崛起”,有人就此断言“历史已经终结”。但中国发展的成就,充分证明了中国道路、制度的正确性、优越性,也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

筑牢思想之基,健全用新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工作体系。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物质的力量。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关键是学习好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把常态化、制度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把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工作体系作为总抓手,把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各层级学习制度作为常态机制,建设和用好网络学习平台,把全媒体作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的传播媒介。

站稳思想阵地,旗帜鲜明与各种错误观点作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上,全党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亮剑,进行好思想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是党的各项斗争中不可忽视的关键一环。要认清意识形态之争在本质上是信仰、主义和制度之争,警惕别有用心的“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的谣言,旗帜鲜明反对“普世价值”“历史虚无主义”“宪政民主”“军队国家化”各种错误观点,使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不可摧。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