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在迁安建立的据点、炮楼等军事设施

发布时间:2015-12-23  作者:张桂敏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抗日战争期间,侵华日军为了扩大所谓“治安圈”,实现其“确立大东亚战争兵站基地华北新体制”的罪恶目的,派驻大批日兵和伪军进行疯狂的“清乡”、“扫荡”,实行了铁壁合围,灭绝人性的“三光”政策,强行征兵抓丁,强逼数以万计的民夫挖壕筑堡,给地处冀东腹地的迁安抗日军民造成巨大的损失。通过实地调研,我们发现,日军为了达到长期统治、占有整个冀东的狼崽野心,他们步步为营,处处筑垒,妄图“蚕食”冀东抗日基本区,想一举扑灭抗日的烈火。在交通要道修炮楼、建据点、挖封锁沟,所经之处,见庄扒房,烧杀抢掠,干活的劳工不分昼夜地挖,吃不饱,住不暖,还经常挨毒打,不少人病死在工地上,制造了一幕幕惨不忍睹的人间悲剧。

1934年~1943年 五重安乡石门村多次遭受在此修炮楼的日军侵害,烧毁民房300间,砍毁树木1000棵,抢走粮食1万斤,畜禽800头(只),服饰1500件,生产、生活用品1950件,强行抓劳工10000工日。

1937年~1941年,横河(卢龙县)据点5年内用夏官营镇姚官屯村民夫每天18个工,每年用工6480个,5年共32400个,每隔几日,维持会长就得带上肉、蛋、禽、菜、烟等礼物去一次,每月至少5~6次,稍有滞待,民夫即遭扣留和虐待;1942年~1945年间,夏官营镇东赵店子据点每天用姚官屯村10个民夫修炮楼、挖壕沟,三年内天天有民夫,天天得送礼,用民夫工12045个,仅两个据点送礼次数达1457次之多。

1938年春,伪军为防御八路军游击队的打击,在五重安乡曹古庄村东、西各建了一个占地半亩的炮楼,当时用工300个,毁用该村木材400棵。同年,日军在杨店子镇大张庄村修炮楼用砖,拆除全村65户居民家的门楼子,同时拆掉村民院墙200米,挖战壕占地260亩,砍掉公路两旁的栗树210棵、柴树300棵。

1940年,日军在建昌营镇北营房道两侧的和平村、北新庄村、保一村等强占土地400余亩,修建临时飞机场,挖战壕,损失青苗合粮食20万斤,损失林木大约15亩,烧毁房屋30间。

1940年~1942年,日军在建昌营镇草场村西山修炮楼,抢占姚文喜山土5亩,修战壕抢占姚文山地15亩,抢占姚城、姚发、姚文青各10亩,汤玉轩5亩共55亩;损坏松山松树300棵,抓劳工380个。1940年~1943年,大崔庄镇肖家庄村强征劳工去曹古庄、步步川、西密坞等村挖战壕、夹栅子出劳工800个。

1941年春,日军在五重安乡大何庄村南山尖建炮楼一座,周围都挖上围墙,通往塔山炮楼,西通往小何庄龙泉寺炮楼,占该村土地百余亩,林木150余棵,用男女劳力21000多工日,少产粮食11000多斤。

1941年秋,日军为防止八路军攻击,从建昌营镇东沙沟至塘坊村东山炮楼修一条宽15米,长1500米的交通沟,占地34亩。

1942年4月,驻马兰庄镇宫店子村日伪军,由杨各庄镇青山院村摊派劳工去宫店子挖战壕修炮楼,青山院村张富、杨生云、闫振生、李连生干了几天后经不起饥饿和打骂,他们私下商量逃跑,因当时有人告密,日军就于滦河西岸放卡子,夜晚他们4人逃跑被抓回后就吊打,用磨扇子压,把胳膊拧折,最后4人全部致死。

1942年4月14日,日军进入赵店子镇赵店子村后,建据点、修炮楼、挖深沟等,大肆拆房、砍树,1942~1943年间因用料拆毁刘永利、赵连丰等户民房48间,挖沟占用农民耕地150亩,砍放大栗树450棵,杀害耕牛、骡子、驴、肥猪等共92头。

1942年春,杨各庄镇枣行村何永丰、何玉坤、何玉春、何俊发、何玉丰、何连福、何永龙、何连仲、何玉良、何玉善、何玉山、何俊才共12名被日本讨伐队抓走,在包各庄修建炮楼4座,挖战壕一条,在徐流营西修建炮楼一座。

1942年春,日军从迁安镇石辛庄村抓走150多人到五重安以北的地方给日军挖战壕、修工事等,干了6个多月。

1942年春,在大崔庄镇大庄村北挖封锁沟10里,4次出工2500余人次;1942年秋~1943年冬,日军把大庄村划入“无人区”,大规模地进行扫荡,限制农民种田、干活,损失达13万元。

1942年春,五重安乡东陈庄村秦海中、胡朋、胡田、胡密等十几名青壮年去黄金寨村南山、小何庄村后山、万宝沟村西山修过炮楼,在干活期间不管饥渴,干活没劲鬼子就骂,还时常用皮鞭抽打,用手打耳光是经常的事,由于当时青壮劳力被抓去修炮楼,大部分土地被荒废,粮食损失有12万斤之多。

1942年9月,日军在大崔庄镇擂鼓台村修炮楼拆掉房屋229间,猪圈64个。

1942年,侵华日军在杨店子镇靳官营村建据点,修炮楼,挖工事等,占地20多亩,砍伐树木1000多棵,占用民房53间,全村有150头猪、500只鸡,200只鸭子被宰杀。

1942年,日本兵从迁安镇谢庄抓走480名劳工,去五重安、平林镇、孙店等地挖壕沟30余天。

1942年,伪治安军在上庄乡高各庄村建立据点一个,在村民杨西凤家门口、刘树家门口各建炮楼一个,挖壕沟1240米;1943年日军又在村民王凤园家院内建炮楼一个,占用刘魁、王凤园、康庆、康海家瓦房各3间,共12间,直至1945年日军投降。

1942年,日军在沙河驿镇沙河驿村修土城墙、建炮楼占地70亩。

1942~1943年,强抓杨各庄镇曲河村10岁至60岁公民去建昌营、包各庄、侯各庄修建炮楼,每天都达50至100人。

1943年,日军派驻伪治安军一个营在阎家店乡提岭寨村四周修炮楼4座,挖环形防战壕,并修了公路,占地600余亩,拆房屋68间,500亩山场树木被砍光,修炮楼每天出劳工50人。

1943年,日军为防备八路军的打击,将五重安乡黄金寨村四周挖成4丈宽、1丈深的大壕沟,把小关、四道沟等村居民全圈到黄金寨村统一看管,在沟里,放尽全村的8000棵杨柳树夹上大木头寨子,耗工3000个,占地100亩,用粮9000斤。

1943~1945年,日伪军在五重安乡万宝沟村山上修炮楼一个,让村里每天出4人给他们生活供水3年,共出劳工3000个。

1944年6月,日军在大五里乡贯头山村建据点,修炮楼,抓农民当劳工,规定散工时不准把工具带回家,该村付连生因耳聋听不见,把干活用的铁锹拿着要回家,日军发现后,夺过铁锹一锹就把他砍死。抗战时期,大崔庄镇三岭村出5000个工,由阎家店乡提岭寨村北炮楼到五重安乡张庄子村东山炮楼,挖6里地长的壕沟并用木桩子夹上栅栏。日军在五重安乡小何庄村、曹古庄村修筑碉堡,将红峪口村烧制的石灰3000余吨强行运走,抢走猪60头,鸡300只,按人口摊派壮工1000个。

据历史档案资料记载:1942年3月30日到12月10日对冀东地区相继推行了第四、第五次“治安强化运动”期间,在迁安境内,新增和恢复杨店子、宗佐、野鸡坨、赵店子、靳官营、好树店、包各庄等十余个据点和炮楼。

1942年秋,驻迁安的敌人在基本区大规模地挖掘深3米宽4米“遮断壕”和沿沟间隔约4000米修筑炮楼一座。进驻日伪军把守,以限制和监视我方活动,企图把游击根据地分割封锁起来,以实现破坏基层抗日组织,维持他们长期血腥统治的狂妄野心。是年,迁安境内挖“遮断壕”20余条,长达200余公里,修筑据点20余处、炮楼70余座,毁坏良田万余亩。

就这样到1943年1月底(春节前),日军强逼数以万计的群众勉强完成了在迁安境内的挖沟筑堡计划。主要“遮断壕”有:(1)长城南侧沿三抚公路,东起桃林口,西至刘皮庄,沿途在徐流营、朱家店、草场、郑庄、雷庄、东密坞、西密坞、三岭(村南、北山各一座)、大何庄、小何庄、万宝沟、贺家沟、曹古庄、刘皮庄等村修建炮楼18座。炮楼分别以班或排为单位进驻日伪军把守。这条封锁沟东西长近百华里,北至长城约8至20华里。(2)南起西峡口经姜庄子、提岭寨至三岭村长约20余华里的封锁沟。(3)滦河西岸,东西走向的东起石梯子(属滦县)一直向西经野鸡坨(据点)、沙窝铺、唐庄子、沙河驿(据点)、红庙子、马铺营、七家岭、太平庄延伸到滦县、丰润境内长约70华里。并在上述村庄设置炮楼6座。(4)南北走向北起马兰庄(据点)途经好树店(据点)、李庄子、二郎庙、高引铺、杨店子(据点)、王庄子、田家坟、朱官营西、大张庄、赵店子(据点)、康官营、安山口至唐庄子与东西走向的石梯子至太平庄的一道相接。长约80华里,在上述村庄修筑炮楼9座。除了上述主沟以外,敌人还修了数道与此相接或平行的壕沟。这样,对迁安形成四面包围之势。当时的迁安,炮楼林立,据点星罗棋布,“遮断壕”纵横交错,将我抗日基本区细碎分割。

由于上述工程浩繁,时间紧迫,敌人强抓民夫,全县男性青壮年几乎全部被驱赶到工地上,有些少年儿童也被抓当民夫。小关村郑印宝不满14岁就被抓去做苦役,一次,郑和其他七个少年只因晚到一分钟,便遭到日军跪石子处罚。由于敌人的残酷奴役,加之过度疲劳,吃不饱饭,又正值数九寒冬,屠杀、冻、饿、病死者不计其数。此外,日军挖沟筑堡,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各种深重的灾难。工地附近村庄,不仅人被抓去做苦役,而且房屋被日军作为宿营地,村民被赶到野地里,风餐露宿长达数月之久,数千家的房屋被拆毁,砖瓦木料用来建造炮楼,使人们无家可归;挖沟时,日军毁坏了大片庄稼,仅存的一部分庄稼,由于青少年全部被抓去挖沟,无人收割,便烂在地里,人们生活苦不堪言。

哪里有侵略,哪里就有反抗。在恢复基本区战役中,英雄的迁安人民没有被日本侵略军所吓倒,他们积极配合八路军主力部队十二团,同敌人展开了艰苦卓绝的反“蚕食”斗争,历经艰险,顽强不屈,端掉了伪军的炮楼、炸毁了鬼子的据点,敌人苦心经营的“沟壕堡垒”被彻底摧毁,抗日根据地不断扩大,为取得战争的最后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