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期发生在遵化境内的战斗

发布时间:2016-01-05  作者:张秀芬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抗日战争时期,遵化县处于冀东抗日根据地中心,交通便利,物产丰富,人力雄厚,群众抗日热情高潮成为日本侵略军的心腹大患,日寇先后调集精锐部队和伪军,对包括遵化县在内的冀东革命老区实行了最野蛮最残暴的镇压,多次发动围攻、扫荡、蚕食、清剿,妄图消灭人民的抗日武装,利用修公路、筑碉堡、挖封锁沟等办法分割根据地。其中规模较大、战果显著、影响颇深的有20余次。现将主要战斗分述如下:

一、三打东新庄据点

东新庄是遵化县城南一大平原重镇,日伪军在这里建立据点后,对游击区构成很大威胁,据点里日伪军气焰极其嚣张,经常外出烧杀抢掠,群众恨之入骨。为了震慑敌人,鼓舞群众抗日情绪,包森决定拔掉这个据点。1939年3月的一天夜晚,包森率17名战士,在“内线”配合下,潜入东新庄镇,出其不意,一枪未发,将据点内80多名伪军全部缴械。日伪深知东新庄地理位置重要,于是年秋重建据点,驻日伪军百余人。9月24日深夜,包森率领二支队部分战士搭人梯跨过围墙,再次捣毁东新庄据点,毙俘伪军近百名,砍死17名,残余日伪军惊惶逃出据点,向平安城方向撤退,途中被游击队歼灭。东新庄据点两次被袭,日伪仍不死心,于年底再次修建据点,并加高围墙,加固炮楼,加强戒备。1940年初的一天,据点出动60多名伪军去遵化领取给养,包森获悉率部在洪水川一带设伏,将这股伪军全部俘虏,包森勒令被俘伪军连长带路,连夜包围东新庄据点,当地党组织发动附近群众和部分伪军家属上前喊话,规劝据点内伪军弃暗投明,在二支队军事围困和政治攻势下,据点内伪军全部缴械投降,最后,军民将据点焚之一炬。从此,日伪军再没有在东新庄设据点。

二、刘备寨与东梁子河战斗

1942年1月4日天刚亮,驻平安城据点的伪治安军出动两个营,直奔刘备寨的方向进行“扫荡”。当时冀东军分区副司令员包森带领分区特务连、十三团三营和遵兴游击队正驻刘备寨山头庄、张庄子一带,包森司令员获悉敌人要来“扫荡”,便立即和三营营长耿玉辉、遵兴游击队总队长张尚武运筹决策,决定三营埋伏在刘备寨通往梁子河东西走向的大沟里,包森副司令员亲自带领特务连和遵兴游击总队埋伏在刘备寨的北山上,准备伏击这一路送上门来的伪军。战士相互配合,英勇杀敌,共歼敌近两个营,打死日本教官2名,生俘伪军官兵300余人,并收缴大批枪支弹药。这次战斗大长了抗日军民的志气,灭了敌人的嚣张气焰。

三、四十里铺伏击战

1941年11月14日,冀东军分区第十三团、第十二团侦察到伪治安军第三集团第六团的团部和一个营,从三屯营向遵化移动的可靠情报,根据分析四十里铺一带是八路军老根据地,群众基础好,附近又没有敌人据点,加上大道两旁都是高低起伏的丘陵,易于部队隐蔽,攻击敌人,于是果断决定集中十三团、十二团的四个营的兵力,东至白马峪西至大柳树一带,行成一条二十多里长的伏击带,给伪军准备了一条“大口袋”,当伪军大部分进入之时,全线出击,打的伪军措手不及,半个小时结束战斗,共歼、俘伪军450人,缴获轻机枪5挺,步枪350支,子弹25000发,开创了八路军在冀东整营歼敌的先例。

四、果河沿战斗

1942年1月13日发生在果河沿的战斗,是打“治安军”战役的重要战斗。八路军第十三团共7个连800人参战,伪军驻扎玉田县城的第二集团兵力2000余人,八路军从燕各庄到别古寺山再到西龙虎峪、二道沟南,敌我双方共激战16小时,全歼伪治安军第四团,击溃司令部及第三团,击毙日教官4人,俘敌800余人,缴获山炮2门、迫击炮4门、重机枪4挺、轻机枪22挺、长短枪700余支、子弹10万余发、电台3部。此战创以少胜多的先河,不但战果巨大,而且在战机的捕捉、战场选择、临战敌情的判断、根据战斗发展采取的灵活战术方面都反映了战术运用的极大优势,是冀东抗日战场上的一个突出的战斗范例。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