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田双铺战斗

发布时间:2017-06-13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1944年夏季,日军对冀东的分割蚕食政策彻底破产,冀东抗日根据地不仅全面恢复,而且大幅度发展。这蓬勃发展的抗日形势,使日军不得不改变策略,集中兵力于主要据点,对抗日根据地实行奔袭“扫荡”。

7月1日早晨,正在玉田中部大靳家铺村宿营的冀东军分区第十区队二连60多名指战员,根据得到的消息,在连长郑辉和指导员张炳林的带领下向北杨铺、侯家铺方向前进,准备打击正在那里骚扰的敌人。当队伍行至小杨铺时发现西北林南仓、三渠庄方向有日伪军的大队人马朝二连开来。二连指战员埋伏在小杨铺村头迎击敌人,由于众寡悬殊,无法坚持,决定向南撤退。可是,队伍刚刚撤到大杨铺附近,又发现南面伏击的敌人,队伍又改道向东北双铺方向撤退。当队伍撤到双铺时,两千多日伪军已从几个方向包围过来。

面对严峻的形势,二连决定突围,二排长赵德胜率领20多名战士携带机枪在郑辉等的掩护下,朝东北方向强行突出敌人重围。

20多名指战员突围之后,日伪军已把双铺村团团包围。郑辉、张炳林和战士们迅速占领了村西头孙家院子,以院子为阵地同敌人战斗。院外伪军朝院内高声喊叫,妄图让二连指战员

投降,坚守在院内的指战员绝不投降,他们一边痛骂敌人,一边朝日伪军射击。敌人挨了痛骂和打击,气急败坏,用机枪朝院子扫射,厢房上茅草起火。火势越烧越大,在厢房内坚持的指战员不得不撤到正房内。正房的指战员拆掉土炕,用土坯垒在窗口当作掩体,准备对付敌人再次进攻。

日伪军硬攻未成,又改变了手段,他们驱使群众走在前面,他们跟在后面朝院内进攻。郑辉等见此情景一面朝群众喊话,一面避开群众朝后面的日伪军射击,群众立刻散去,后面的

日伪军纷纷倒下。敌人又开始朝院内施放毒瓦斯。二连指战员呼吸困难,有的几乎晕倒,但仍然坚守阵地。

日伪军的多次进攻都失败了,于是孤注一掷,在日本军官的指挥下,日伪军一窝蜂似的涌向二连坚守的房子,有的上房揭瓦。屋内指战员瞄准房上敌人弹无虚发,日伪军接连毙命,

纷纷从房上滚落下来,敌人的进攻又被打退。此时,屋内坚守的二连指战员在敌人猛烈的攻击下,有的牺牲,有的负伤,弹药也所剩无几,坚守阵地更加困难。面对严峻的考验,指战员们毫无畏惧,大家趁战斗间隙,在郑辉的带领下,唱起抗日歌曲,以此互相鼓舞,准备迎接更加严酷的战斗。

日伪军在宁死不屈的二连指战员面前,只好调集迫击炮,以密集的炮弹朝二连轰击。二连指战员坚守的房子顷刻坍塌,战士们大部分在炮火中牺牲。负伤的郑辉和张炳林看了看身边仅有的几名战士,知道最后的时刻已经到了。为了保持中华民族的气节,决不当俘虏,他们毁掉了武器和文件。郑辉和副排长倪晓泉把最后的两粒子弹留给了自己。张炳林和两名战士一起拉响最后一颗手榴弹冲向屋外的敌群。就这样20名指战员为国英勇捐躯。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