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田马家庄伏击战

发布时间:2017-06-13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1945年初,日军增派重兵,疯狂地对冀东抗日根据地进行奔袭合击,妄图通过垂死挣扎,保住这个战略要地。为了粉碎敌人的进攻,冀热辽区党委号召动员一切力量,坚决保卫基本区,扩大解放区。冀热辽军区所属各级武装力量,从2月开始不断出击打击敌人。

1945年3月冀热辽军区第十八军分区,侦知日军为封锁唐山至玉田公路,每天派兵在公路上穿梭往来,军分区首长决定趁这个机会给敌人以打击。3月31日,十八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委焦若愚带四区队和第十八军分区特务连,秘密来到玉田至鸦鸿桥公路东侧的曹庄子、马家庄一带。指挥部设在曹庄子村,战斗部队全部进驻曹庄子村西约500米的马家庄,等待敌人的到来。

大约上午10时,从丰润县新军屯出发的战役宪兵(即日本华北特别警备队,简称“北特警”)和伪军300多人,沿公路向玉田而来。当日伪军全部进入特务连和县支队的有效射程之后,埋伏在马家庄西北角的特务连首先开火。

在机枪的掩护下,战士们冲出村子,逼近敌人,用步枪手榴弹攻击敌人。日伪军毫无准备,顿时死伤一片。当他们弄清情况之后,大部分跳下公路旁沟里进行还击。在特务连对敌人开火之后,埋伏在马家庄西南的四区队指战员跃出村子,冲上公路,从敌人背后用机枪步枪猛烈射击。由于敌人毫无戒备,加上县支队机枪火力猛烈,在沟内顽抗的日军纷纷毙命。敌人在县支队和特务连两支队伍的进攻下,失去了战斗力,开始向玉田方向撤退。这时县支队和特务连共同追击敌人。

正当日伪军败退、四区队和特务连乘胜追击的时候,玉田城内的100多名日军和500多名伪军,在炮火的掩护下,从几个方面增援而来。为了避免与敌大部队接触,军分区首长当即决定队伍撤出战斗,迅速转移。

战斗持续了1个多小时,在1公里长的战线上,横七竖八地躺满了日军的尸体。

此次战斗共伤亡日军战役宪兵和伪军100多人,俘虏伪军警70余人,缴机枪1挺,其余长短枪100多支。这次战斗的胜利,使罪大恶极的战役宪兵受到沉重的打击,大灭了日军的锐气。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