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田马家庄惨案

发布时间:2018-03-12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1945年3月31日,从丰润县新军屯出发到玉田的300多名日本宪兵、伪军和特务,在曹家庄、马家庄一带遭到地方抗日部队四区队的伏击,死伤近百人。

伏击战后的第二天,从鸦鸿桥出发的日伪军和特务100多人,便在天亮之前把马家庄村包围。天亮之后,日伪军进村搜捕,把全村老少300多口人驱赶到村头,并在人群前面点起一堆大火。经过日军“训话”之后,特务便分头闯进人群,先后把王省然、张士兰、刘希川、刘希华、张连仲、郑太宽、李百顺、张士宽等拉出来审问,叫他们说出“八路军”的下落和谁和“八路军”在一起伏击过宪兵队,又是毒打又是灌凉水,但不管怎样折腾,到头来还是一无所获,被审讯的人不是说“不知道”,就是紧咬牙关一个字不说。日军再也无法忍耐其凶残的本性,便用刺刀戳进他们的肚子用力往上一豁,王省然、张士兰等六人肚子和前胸被挑开,血淋淋的五脏顿时坠落出来,殷红的血溅到人们的脸上,流到人们的脚下。人们马上把头低下去紧缩在一起,有人咬牙切齿,有人小声哭泣。见此情景,张士宽一阵昏迷,栽倒在血泊中永远停止了呼吸。日军有的在尸体上试“洋刀”,有的发出一阵阵狂笑。当日军端着刺刀走到李百顺面前时,只是做了一个杀人的动作,却没有刺进他的胸膛,谄媚的特务深解其意,便对李百顺做最后的审问,逼着他看血肉模糊的尸体,好像对他发出最后的警告。但是,李百顺只是紧紧地咬住牙关,两眼喷射着愤怒的光,死死盯在特务的脸上,吓得特务哆嗦着往后退缩。受过法西斯训练的日本侵略者本来就以杀人为乐,见状便把刺刀一扔,狞笑着把李百顺扔进烈火里,一股被焚烧的人肉的腥臭味,立刻随风弥散到人群里。

此时群众实在忍无可忍,有的骚动,有的唾骂,有的求情。日军特务马上围了上来,有的用枪托打,有的用皮鞋踢,并通过翻译恫吓群众,如再乱动,“统统枪毙”,并在群众四周布上岗哨,架起机枪。

此后,一部分伪军、特务和日军又窜进村庄,在疯狂的抢掠之后,便用苇子蘸煤油做成火把,把各家的房子全部点着,300多间房子马上变成一片火海。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