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铺烈士陵园

发布时间:2017-02-17
分享到  


杨家铺烈士陵园纪念塔



杨家铺突围战陈列室

杨家铺烈士陵园位于丰润区姜家营乡杨家铺村北马头山下。陵园坐南朝北,占地面积5786平方米。院内有瓦房两间,瓦房南建有一座砖混结构的六角碑亭,亭内立有一纪念碑。碑亭西南建有一座混凝土结构的烈士纪念塔,塔高6米。碑亭正南有5206座烈士墓。

1944年冀东地区抗日形势发展顺利,日军收缩据点,集中兵力进行“扫荡”,重点打击首脑机关和主力部队。9月下旬,冀热边特委在丰润县皈依寨村召开会议被敌人发现。1016日晚上,中共冀热辽特委、下属第四地委直属机关,迁滦丰联合县区委书记以上干部、冀热边特委社会部、冀东军分区卫生部等5个系统的干部,另有冀东军分区特务营二连、第一区队四连,共800余人,转移到杨家铺村及周边几个村子住下,准备结束会议。翌日清晨被日军独立混成第八旅团主力2700余人及伪军1000余人包围。八路军一区队四连先于杨家铺西1公里的夏庄子驻地与日军交火,之后,掩护机关人员集中到杨家铺村西附近。上午约9点钟后,他们被日军紧紧围困在杨家铺村北一片山地里。八路军指战员英勇顽强、前仆后继,奋力掩护首长及机关人员突围。战斗十分激烈,从早上6点打到下午2点多钟,打死日军达数百人。八路军及机关人员一部分突出重围,但冀热边组织部长周文彬、第四地委书记兼专员丁振军、特委宣传部副部长吕光、特委秘书长李杉、蓟遵兴联合县委书记卜庸、冀东军分区特务营二连连长刘景余和指导员华立文、一区队四连指导员窦永华等430名干部战士壮烈牺牲。战斗结束后,当地群众掩埋了烈士们的遗体。由于当时条件所限,只把烈士们的遗体就地集中掩埋,到1945年春,由迁滦丰抗日政府在各区征调棺木,将430具遗体分别装进棺木,集中迁葬到杨家铺村西山坡上的一块平地里。1954年,原丰润县委、县政府在烈士墓地修建了陵园。1983年,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 被唐山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烈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